304

◊◊ 善者即使在遠方,我們也一樣看得清楚。惡者如那放暗箭者,即使在身邊也看不到他 ◊◊

 

304偈】

善名揚遠方,高顯如雪山。

惡者如夜射,雖近不能見。

 

【註解】 

行善持戒的人,盛名遠揚,形象猶如喜馬拉雅山一樣高大;惡行之人,如在黑夜射箭,目標就在眼前,可是他卻無法察覺。

 

【善者可見——小蘇巴達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給孤獨長者的女兒小蘇巴達。

  

給孤獨長者和富翁尤伽,從小就是好朋友,還一起念書求學。長者有個女兒,他的好友有個兒子,他們都到了適婚年齡,於是,他們兩人促成了這段婚事。婚後長者的女兒小蘇巴達住在婆家,可是尤伽一家人並非佛教徒,他們經常要求那些外道到家中接受供養,每當家婆叫小蘇巴達向那些裸身苦行者敬禮時,她總是反抗,因此家婆對她很不高興,她反而向家婆宣揚佛陀和佛教的種種好處。聽了媳婦的介紹後,她的家婆很想見一見佛陀,婆婆答應小蘇巴達在家裡供養佛陀,於是,她為佛陀和眾比丘準備供品,接著她跑到屋子頂層,朝向祇陀園的方向燃香供花後,靜默的觀想佛陀那獨特的性質和賢德,心中憶念道:「世尊!願您和您的弟子明日前來我家接受供養。我——小蘇巴達,您虔誠的在家弟子,恭敬並誠心的邀請您,願此邀請的信息能送到您那裡,願您能接收到我發出的信息。」接著,她把那些茉莉花往空中拋去,那些花朵隨風飄送到祇陀園,落在佛陀弘法的大殿屋檐上。

  

當時,佛陀正在弘法,弘法過後,給孤獨長者邀請佛陀到他家裡接收供養,佛陀對他說:「長者!我已經接受了您的女兒的邀請。」給孤獨長者很奇怪,便問佛陀:「世尊!我女兒住在一百二十里格外,她怎麼有可能邀請您?」佛陀對長者說:「長者!不錯!那善者雖然在遠方,可是能讓人看得清清楚楚,就有如在眼前一樣。」

  

隔天,佛陀和眾比丘坐上由三十三天釋迦天王準備的天車,凌空來到尤伽家中。小蘇巴達的家翁和家婆看到佛陀那偉大的神通力和榮耀,深受感動,並向佛陀敬拜,然後尤伽和他的家人在接下來的七日裡以豐厚的食物供養佛陀和眾比丘。

 

【評論】

持守戒律,品德高尚的善行者;不持戒,我行我素,忽視一切道德規範者。那些持戒的善者,雖然站立在雪山那麼遙遠的地方,形象一樣那麼高大,有如在眼前;那些放暗箭的人,就算在身邊,也無法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