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92.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提婆達多投生為猴子,牠住在喜馬拉雅山,撫養著一群自己親生的小猴子,但想到這些猴子長大後,會取代牠為王,便心生恐懼,就用牙齒把牠們全都閹了。

恰巧在那時,菩薩投胎到一隻母猴腹中,母猴知道自己懷孕,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便躲到山腳的森林裡去待產。母猴平安順利生下菩薩,菩薩長大後聰明伶俐,且身強力壯。

某天,牠問母親:「我的父親在哪裡?」

「孩子,牠住在一個山麓,撫養著一群猴子。」

「帶我到牠那裡去吧!」

「孩子,你不能到你父親那裡去,因為,牠害怕自己的親生兒子們會取代牠為王,所以就用牙齒,把牠們全都閹了。」

「請您還是帶我去吧!我知道該怎麼辦。」

於是母猴帶著菩薩來到父猴面前,父猴一見到自己的兒子就想:「我不能讓牠長大取代我為王,現在就應該把牠除掉,我要假裝擁抱牠,然後使勁地把牠掐死。」接著便說道:「過來,孩子,這麼長時間,你上哪兒去了?」牠裝出擁抱的樣子,使勁掐緊菩薩。

然而,菩薩力大如象,也使勁掐緊父猴,掐得父猴的肋骨都快斷了,父猴思忖道:「這孩子長大後會殺死我的,現在我能想個什麼辦法,先殺死牠呢?」

後來,牠想到這附近有個池塘,裡邊住著羅剎(印度神話中的惡魔),我可以利用那裡的羅剎吃掉牠。於是牠對菩薩說:「孩子,我年邁體衰了,現在準備把這群猴子移交給你管轄,想今天就立你為王。這兒附近的池塘裡,盛開著兩種白蓮、三種青蓮和五種紅蓮,你去採些來吧!」

「好的,父親,我這就去。」

菩薩來到池塘邊,但是牠沒有立即走下池塘,而是先觀察周圍的腳印,發現只有下去的腳印,沒有上來的腳印,牠想:「這個池塘裡,肯定有羅剎。看來父親自己不能殺死我,想借羅剎之手殺死我,不過,我不下池塘,也照樣能採蓮花。」

接著牠走到一個乾燥的地方,使勁一蹬就跳到對岸,順手在空中採了兩朵蓮花,然後以同樣的方法跳回來,再採兩朵蓮花,牠就這樣在兩邊跳來跳去地採蓮花,都沒有落入羅剎的魔掌。牠一直跳到跳不動了,就將採來的蓮花放到一處,堆成一堆。

一旁看著菩薩的羅剎思忖道:「我在這裡住了這麼久,從未見過如此聰明的智者!牠採夠了自己需要的蓮花,卻沒有落入我的禁區。」於是,他劈開水面,露出身子,走近菩薩說道:「猴王啊!在這世界上,誰具備三法(敏捷、勇敢、聰明),誰就能克敵制勝。看來,你是具備了三法的。」說完,唸了這首偈語:

誰能具備三法,敏捷勇敢聰明,
同你猴王一樣,定能克敵制勝。

水中羅剎用這首偈語讚美了菩薩之後,問道:「你為什麼要採這些花?」

「父親要立我為王,所以我來採花。」

「像你這樣的高貴者不必自己拿花,我來替你拿。」說完,羅剎便抱起這堆蓮花,跟在菩薩身後走著。

父猴在遠處看見這情形,心想:「我派牠去採蓮花,原想讓羅剎吃掉牠,可是現在,牠卻讓羅剎抱著蓮花回來,這下我完了。」父猴頓時心碎七瓣,倒地而死,其他的猴子都聚在一起,立菩薩為王。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有勇無謀是不可能成就大事的,想要成就大事,則必須智勇雙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