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89.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他的祭司。

那時,一群漁夫在河裡撒網捕魚。

當時,有一條大魚與自己的妻子嬉戲玩耍,游到了網邊,那條雌魚游在前面,聞到魚網的氣味,便轉身游開了,而那條大魚耽於愛欲,糊裡糊塗地游入網中。

漁夫們發現網中有魚,便收起網,捉住了這條大魚,可是他們沒立刻殺死牠,而是把牠扔在沙灘上說道:「我們來生炭火,把牠烤來吃。」於是,他們生起炭火,架起鐵叉。大魚哀歎道:「炭火燒烤、鐵叉穿身,或者其他種種折磨,我都能接受。但是,我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我的妻子會以為我另求新歡。」牠因此悶悶不樂的說著,並唸了這首偈語:

不怕冷和熱,不怕魚網纏,
唯恐妻誤會,君去求新歡。

就在此時,菩薩在僕人陪伴下,來到河邊沐浴。由於他通曉一切動物的語言,因此,他聽了大魚的哀歎,便思忖道:「這條魚,色迷心竅,如果牠在這種心智不正的狀況下死去,必將墮入地獄,我要拯救牠。」

於是,菩薩就走到漁夫們面前說道:「夥計,你們不是每天用魚來換我們的咖喱嗎?」

漁夫們回答道:「祭司,這是哪裡的話,你們挑喜歡的魚,拿走吧!」

「我們不要別的,只要這一條,給我們吧!」

「請拿走吧!祭司。」

然後菩薩雙手捧著魚,坐在河岸上說道:「魚啊!如果今天沒遇見我,你就一命嗚呼了,希望從今以後,你別再貪色了。」他告誡了這條魚之後,把牠放入水中就離開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貪求娛樂而毫無警覺,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如果平常沒有造做善業,臨危時也不會有貴人出來相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