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26.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一個富翁。他有一位年長的朋友,也是富翁,這位老富翁有個年輕的妻子,她為老富翁生了個兒子,老富翁自忖道:「這女子這麼年輕,一旦我死後,她準會跟別的男人結婚,耗盡我的錢財,而不傳給我的兒子,我最好還是先把錢財,找個安全的地方埋在地下。」

於是他帶了一位名叫難陀的家奴到樹林裡,把錢財埋在一個地方,然後吩咐道:「我的好難陀啊!在我死後,告訴我的兒子,這些錢財埋在這裡,你們絕不能拋棄這座樹林。」

他向難陀囑託了這件事後,不久就死去了。

光陰荏苒,富翁的兒子長大成人了,母親告訴他說:「孩子,你父親帶著家奴難陀,把錢財埋起來了,你去取回來,成家立業吧!」

於是有一天他問難陀:「叔叔,我爸爸可曾埋過什麼錢財?」

「有的,主人。」

「埋在哪裡?」

「樹林裡,主人。」

「那麼,我們一起去取出來吧!」

他們便帶著鏟子和籃子,一起來到埋藏錢財的樹林裡,富翁的兒子問道:「叔叔,錢財埋在哪裡?」

難陀走向前去,站在埋藏錢財的地方,然而,想到腳底下的錢財,他突然變得驕橫起來,叱罵青年道:「你這孬種,這裡哪有你的錢財?」

儘管難陀出言不遜,青年只當沒聽見地說道:「那麼,我們走吧!」就帶著難陀回家了。

過了兩、三天,青年又去樹林裡,難陀依舊辱罵他,而他也還是沒回嘴,回到家裡後自己思忖道:「這奴才每次動身的時候,都準備把埋藏錢財的地方告訴我,可是一到那裡就罵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我父親的朋友,那位富翁還健在,我去問問他,應該會明白的。」

於是他來到菩薩身邊,講述了事情的全部經過,然後問道:「叔父啊!請問這是什麼緣故?」

菩薩回答:「孩子,難陀站著罵你的地方,就是你父親埋藏錢財的地方,因此只要他一開口罵你,你就推開他,跟他說:『你嚷嚷什麼,開始幹活吧!』然後用鏟子挖開這個地方,取出你們家的錢財,讓這奴才替你背回去。」說完,唸了這首偈語:

難陀站那裡,張口辱罵你,
金銀和財寶,就在他腳底。

於是這青年向菩薩行禮告別,回家後,又帶了難陀,一起到埋藏錢財的地方,遵循菩薩的指導,終於取得了錢財。而成為富翁之後,也一直恪守菩薩的訓誡,廣行布施,做許多善事。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有智慧才能獲得財富,要布施才能延續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