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771532.jpg

 

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很有福報的人

 

這幾天住院帶去閱讀的書籍中,其中一本書看到某段,覺得那就像是在講明顯沒道德那位,於是不帶名字只影射他行為模式的方式提醒大家,若要學習正法,找道場要注意跟隨善知識學習才行,要懂得辨別,才能避免自己走錯路。畢竟我們無法深入經藏的人,只能跟隨僧寶這樣的善知識學習,才不會讓自己因閱讀經典解讀錯誤,而走偏了。因為...善知識是我們能獲得成就100%的重要關鍵,不得不小心辨識。 而這篇發文,意外引來一位尊者私訊我,提供給我好多建議。這讓正在徬徨的我,又重新有了新的思考方向。當然我要能聽進這尊者建議的因緣,除了尊者是使用柔軟語客觀的分析道理給我聽之外,也緣於我閱讀完帶去的另一本書《父親的寶藏》後,內心所產生的變化所致。

 

雨安居時,我第一週接到的工作是打掃一樓佛堂。打掃佛堂範圍不小,做完整個工作動作快的話(要做到汗流浹背)也要30分鐘才能完成。雖然地板看起來一點都不髒,我仍是先掃地再拖地,不敢像別人一樣,直接拖地就好。某天,突然意識到,這表面看似乾淨的地板,沒想到掃起來也那麼多灰塵。那麼自己內心的塵垢呢?多久沒打掃了?每天看似沒有什麼事情在影響自己,但事實上事情多多少少是在內心有起變化,而不自知才對。這時也聯想到佛陀為何要小周利槃陀尊者去不斷搓揉抹布唸著「去除塵垢」這句話的用意了。但礙於在雨安居時期,禪師要求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業處密集,因此這些念頭,閃過後便放在心上,不敢再深入多想。想的力量無窮大,此刻又讓我憶起這場景了(所以為什麼收攝根門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東西會這樣就存在心裡面了)。

 

安居意外提前結束,更意外的是我是滿心期待去參加這次的安居,沒想到安居結束我就想換老師學習了,這是我進去前完全意想不到的結果。不過因緣就是這樣不可思議,也真的印證「有捨才有得」這句話。在我沒想要放棄跟隨六年的老師前,任何人跟我講老師的壞話,我都聽不進去;任何人講的修法方式,跟老師講的不同,我也絕不接受。這樣保持封閉了六年,也許這就是我進步緩慢的原因也說不定。可這一切,也是我的因緣。

 

年初時,有位排星座命盤的朋友跟我說,我這幾年會有幾個生死關卡,一個在今年九月左右。當時疫情正要開始點燃,所以我想說應該是會中獎吧!這樣也沒有不好,走得快也是一種爽快,不拖泥帶水。後來報名安居活動,跟那朋友說,那時間我在閉關,應該會沒事。他說:「那很有可能你這生死關卡是指心靈上的蛻變,像浴火鳳凰那樣,死而後生。」我說:「如果真是就好,那代表修行能有所突破,這也是我所期待的。」於是我把所有事情都排開,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止我去參加這次的閉關活動。

 

很多事情不是你很努力就能得到好結果。哪會知道這場安居,就遇到那個冤家女居士這樣惡搞,弄得我好不容易解決完身邊法師給的境界,準備好好把握最後一個月加緊努力用功時,她對我丟出這樣的炸彈,並因此公然辱罵全體出家眾。導致10月5、6號兩天,連續走了5位出家眾。我從2015年開始參加禪修營,沒有一場禪修營,兩天內走掉5人,而且這5人還都是報名參加全程活動的。進去參加活動前,完全沒想過會是這樣方式提早結束我非常看重的閉關活動。

 

今年二月的那場禪修,拜HD法師小參被禪師「噹」的滿頭包所賜,才知道練了多年的白遍方式,是練錯了,難怪始終無法長久穩固,總是時常掉出,然後再提醒自己回到業處。二月修正到新方法後,整體狀況有比較好,原打算這次三個月閉關,能再跨進一階的。雖然因緣不具足,但我也得到我想要的東西了,還算是有收穫的。

 

回來後,內心其實有點空,有點茫然,不知道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去年底參加完一場禪修營後,跟一位syl去頂禮龍樹林聖喜長老時,就想過去斯里蘭卡看看,很想體驗森林道場的生活。原本預計今年四月長老來台弘法後,就隨僧團一起過去。但疫情關係,長老沒來,我自然也無法過去。至今也因為疫情看不到盡頭,學法之路感覺像是斷層般的出現。所以只好繼續找書看,再想辦法了。

 

因緣就是這樣很奇妙,當決定換老師後,想看的書的類型業跟著換了。書櫃(如上圖)中非常多本書,帶去醫院的是本來就正在閱讀到一半的書,因預計會住院一週,便臨時從書櫃中隨手抽了一本,就拿到《父親的寶藏》這本(這書真的很棒,未來會貼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這本書講的佛法,非常適合應用在生活中,因此我很相應。也許因為剛好看了書,心裡變柔軟了,此時尊者又來善意提醒,因此就有能聽進去的善因緣出現,所以我調整了那篇貼文所敘述的內容了。之後也向尊者請益一些觀念,請尊者指正。

 

 

           S__12771528.jpg

 

             S__12771530.jpg

             S__12771531.jpg

 

 

我真的打從內心感恩這位尊者的,他點出我很多問題可以修正的地方,給我提供宏觀的方向,讓我能看到自己的這些問題。我是何德何能,可以讓一位尊者這樣撥時間跟我講這些,所以真的覺得自己的福報很不一般,太幸運了。

 

在一般人眼裡,我應該不算正常人。我也知道自己不正常,但我很自豪的是...「我不會為了利益去傷害人、陷害人;我是一個很樂於付出的人。」所以如果別人解讀我是個麻煩製造機,那是這人這團體不了解我,我也不會說什麼的。我清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就好。

 

說真的,我不適合團體。團體內沒有勾心鬥角的事,是不可能的。但這在一般在家人的生活世界中,我覺得這很正常,可出家人還這樣勾心鬥角的,我就很難以接受了。因此面對想惡整我的人,我會豪不客氣的直接打開火力回擊。但...這樣來說是不對的,因為出家人不能這樣回擊,只能「忍」。要是早在我出家前就知道出家要訓練的是忍功,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走上這條路的。此刻是將錯就錯苦撐到現在還沒被擊敗。

 

我知道有一些個體戶的遊方僧,他們個性也很善良跟單純,是好道友。我真希望能有則夠福報,有個地方,把大家一起聚集起來用功精進,互相扶持,互相提醒。如果我真有那樣的地方,我絕不再收受個人供養,所收供養一律會全面拿出來與同住法師共享,不會私留。這是我的發願~~不知道有沒有成真的一天。

 

不知不覺到今天,也出家滿8年了。去年到今年,我給自己的評分,還是有進步的。這樣就足夠,不貪快、不預設太多目標給自己壓力。在邁向第9年的路,我會改變修行方式,到時候再看看第9年的結尾,會是什麼情況,到時候再紀錄了。

 

因緣是不可思議難理解的。只要一個點的起心動念變了,後面整個因緣的排序鋪陳也會跟著起變化。真的要很小心自己的起心動念才是。業緣真的是自己招感來的。

 

非常感謝一位只有一面之緣的法師,在我生病時還這樣大力護持我,給我鼓勵。我一直覺得出家人之間應該是要這樣互動,才像出家人,他是我學習的範本。願我重新啟動修行路線的方向後,未來遇到的出家人,都能是這樣的好道友。

 

謝謝所有給予我幫助的人,我還是會繼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變得更像個出家人的。更謝謝那些沒有誤解我,始終陪伴在身邊的人。

 

願所有護持者,都法體安康,闔家平安,早證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