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221323.jpg

 

 

 

3/16號,我部落格來了一位訪客留言。互動至今,我覺得這小孩真的很上進。

 

當時我心想:二十幾歲就會思考人生,可見生活是過得有多苦?

 

我覺得他很了不起,因此盡量給予他幫助。

 

前兩天因為他的事情,與古源尊者互動。互動到後來,古源尊者問我:「您為什麼要幫他呢?」我當時回應尊者:「因為很能理解他的苦。」 

 

其實我不能確定他發生什麼事情。我沒主動問過他(大部分都是他有問題問我,我只回答),只是憑猜測,大概是因為父母離婚關係,導致他開始思索人生意義吧?!因為我自己是看著母親的一生,所以告訴自己:「我不想複製那樣的人生,那太悲慘了。」於是就這樣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到底為何?

 

今天他跟我說,他想分享這陣子自己的收穫,讓別人知道,也想鼓勵別人一起跟古源尊者學習。於是他發了他想分享的文給我,請我幫忙看一下。

 

以下,是我稍微潤飾過的文。希望大家能隨喜讚嘆這小孩,學會把法活用在生活上的能力。

 

********

 

    簡單介紹一下八步梳理法,此法是尊敬的古源尊者所整理推廣,將「四聖諦」活用於日常生活中,使自己了解自己在看、聽、嗅、嚐、觸背後的行為動機,並能有效消除五蓋。比如說日常生活中容易緊張,那麼打坐時五蓋會特別明顯,就特別容易緊張。

 

    每個人從小一定受成長環境影響,不論是好是壞。學了佛法我們從四聖諦知道因果緣起。但是我們很少真的去實踐它,去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像有些人被家暴,小時候不可能以四聖諦正見去如理作意,沒有正確的理解此事的因果關係,而做出了錯誤標記(想顛倒、見顛倒、心顛倒)。每個人行為背後都有動機(無明、愛、取)。

 

    以家暴來說,身為施暴者的父母也是苦的,他一定也是受他父母的影響,他背後一定有他的無明愛取。事情不會一直發生是無常的,還在傷害自己的是自己的心,現在的痛苦或是觀念是自己加上去的。把受獎勵跟保護機制所迷惑的想、見、心顛倒轉過來,換成慧相應的想(因果、緣起),自己也是有原因的。

 

    比如父母離異,你的遠因就是你投生到這個家還有近因,果報是真實不虛的,事情都是因緣聚合,錯誤標記、錯誤行動,養成錯誤的習慣,又加強錯誤認知。

 

    把出生以來的成見、邪見轉成正見,當那股力量又起來影響你時,以尋的止息停止傷害與後續影響,達成削弱五蓋與斷煩惱的目的。

 

    舉我自己的例子:我一直很愛待在床上,能待多久就待多久。以前不曉得為什麼,床就是特別有安全感,就不想下床。後來用了這個方法,才發現原來小時候因父母離異,自己覺得從此無父無母,所以那個晚上在床上標記枕頭、棉被為父母,在心裡說:「你們以後就是我的父母了。」後來長大這件事根本已經忘了,對父母離異也已經有正確的看法,但這個標記卻一直在發揮作用,甚至在房間放了兩張床,方便回家馬上躺上去。沒事的話,除了吃飯、上廁所之外,都可以不下床。當初只是一個小孩天真幼稚的想法,長大自己也根本忘了這件事。但這樣錯誤的知見,卻不斷的影響我的生活。無明的力量可見一般。

 

    成長過程會發生很多事,每件事都值得梳理,因為每件事都造就了現在的你。

 

    會想分享,除了真實受益和對禪修幫助很大外,能實用、活用佛法,又能如此貼近生活是很難得的,大家真的都應該去嘗試看看! 

    

    下面是尊者開示八步法的影片。聽尊者說會比我說的清楚很多,希望大家能得正法,沒有身心的苦! 

 

 

Sādhu! Sādhu! 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