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2246_4329871390376382_2765970471181192806_n.jpg

 

八眾 

172.「阿難,有此八眾。哪八眾呢?剎帝利眾、婆羅門眾、家主眾、沙門眾、四大天王眾、 三十三天眾、魔眾、梵天眾。 

阿難,我記得曾前往數百剎帝利眾中。在那裡我曾一起共坐、談話和進行討論,其中他們的膚色是怎樣,我的膚色即像那樣;他們的聲音是 怎樣,我的聲音即像那樣。我[向他們]以法之論開示、勸導、鼓勵、令喜悅,在說話時[他們]卻不知道我:『這位說話的是誰?是天人還是人?』 我以法之論開示、勸導、鼓勵、令喜悅後隱沒,隱沒後卻不知道我:『這位隱沒的是誰?是天人還是人?』 

阿難,我記得曾前往數百婆羅門眾中......家主眾...沙門眾...四大天王眾...三十三天眾...魔眾...梵天眾中。在那裡我曾一起共坐、談話和進行討論,其中他們的膚色是怎樣,我的膚色即像那樣;他們的聲音是怎樣,我的聲音即像那樣。我[向他們]以法之論開示、勸導、鼓勵、令喜悅,在說話時[他們]卻不知道我:『這位說話的是誰? 是天人還是人?』我以法之論開示、勸導、鼓勵、令喜悅後隱沒,隱沒後卻不知道我:『這位隱沒的 是誰?是天人還是人?』

阿難,乃有此八眾。」89 

 

 

八勝處 

173.「阿難,有此八勝處90。哪八種呢? 

有一種人是內色想者,見到外在少量的美、醜之色,這樣想:『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 91這是第一勝處。 

有一種人是內色想者,見到外在無量的92美、醜之色,這樣想:『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 這是第二勝處。 

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93,見到外在少量的美、醜之色,這樣想:『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這是第三勝處。 

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無量的美、醜之色,這樣想:『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 這是第四勝處。 

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青的、青色、青色外觀、青色光澤之色,猶如青的、青色、青色外觀、青色光澤的亞麻花,或如那青的、青色、青色外觀、青色光澤、兩面光滑的巴拉納西布。同樣地,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青的、青色、青色外觀、青色光澤之色,這樣想: 『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這是第五勝處。 

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黃的、黃色、黃色外觀、黃色光澤之色,猶如黃的、黃色、黃色外觀、黃色光澤的羊蹄甲花,或如那黃的、黃色、黃色外觀、黃色光澤、兩面光滑的巴拉納西布。同樣地,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黃的、黃色、黃色外觀、黃色光澤之色,這樣想:『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這是第六勝 處。 

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紅的、紅色、紅色外觀、紅色光澤之色,猶如紅的、紅色、紅色外觀、紅色光澤的朱槿花,或如那紅的、紅色、紅色外觀、紅色光澤、兩面光滑的巴拉納西布。同樣地,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紅的、紅色、紅色外觀、紅色光澤之色,這樣想: 『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這是第七勝處。 

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白的、白色、白色外觀、白色光澤之色,猶如白的、白色、白色外觀、白色光亮的啓明星,或如那白的、白色、白色外觀、白色光澤、兩面光滑的巴拉納西布。同樣地,有一種人是內無色想者,見到外在白的、白色、白色外觀、白色光澤之色,這樣想: 『掌握那些[色]後我知、我見。』這是第八勝處。 

阿難,乃有此八勝處。」94 

 

--------

89 跋葛瓦為什麼要提及這八眾呢?只是為了顯示無懼。據說跋葛瓦提出這八眾後接著說:「阿難,如來前往此八眾而開示佛法毫無恐懼或怖畏,誰還可能產生『如來只見到一個魔都會恐懼』這種想法呢?阿難,如來無懼無怕,[具]念與正知地捨棄壽行。」 

90 勝處 (abhibhàyatanàni):其中的「勝」,巴利語 abhibhå, 有勝利、征服、統治、控制、掌握、精通等義。勝處即掌握之因。掌控什麼?掌控諸敵對法和諸所緣。這些勝處通過禪修者的更高之智掌控了作為對立狀態的敵對法,並且因更高之智而掌握諸所緣。所以勝處即是因為掌控了諸敵對法和諸所緣而生的相應禪定。 

91 內色想者(ajjhattaü råpasa¤¤ã):用體內之色作為預作相稱為內色想者。取體內的頭髮、膽汁、眼球等作為青遍的預作相,脂肪、皮膚、手足掌或眼睛的黃色部位等作為黃遍的預作相,肉、血、舌頭或眼睛的紅色部位等作為紅遍的預作相,骨、牙齒、指甲或眼白等作為白遍的預作相。但這些並非純青、純黃、純紅、純白色,乃是不清淨的。有一種人見到外在之色(eko bahiddhà råpàni passati):他的預作相產生於體內,但似相卻呈現於外。他這樣通過體內的為預作相和專注外在的似相而入定,稱為「有一種人是內色想者,見到外在之色」。少量的(parittàni):未擴大的遍相。美、醜(suvaõõadubbaõõàni): 是指好看或者難看的。當知此勝處只須通過少量的而說。掌握那些(tàni abhibhuyya):就像一個消化力旺盛的人只獲得一湯匙的飯,他想「這裡的飯有什麼好吃的」而收集後只作一口吃了。同樣地,有更高智慧、清晰智慧的人想「這裡少量的所緣有什麼好入定的呢?這不是我的負擔」後掌握那些色而入定,意即在其處似相生起的同時達到安止。我知、我見 (jànàmi passàmi):以此說他的思惟。這是他出定後的思惟,而非在定中。這樣想(evaüsa¤¤ã hoti):包括思惟想和禪那想為這樣想。掌握想是他在定中即有的,但思惟想則是出定後才有。 

92 無量的 (appamàõàni):已擴大範圍的、大的遍相。

93 內無色想者 (ajjhattaü aråpasa¤¤ã):無法取得或不想取故而對體內之色沒有預作之想。這是指取外在之色為預作相而成就色界禪那的人。 

94 這八勝處也只是跋葛瓦為了顯示無懼而提出的。據說他在談到八勝處後接著說:「阿難,如來進出這些色定毫無恐懼或怖畏,誰還可能產生『如來只見到一個魔都會恐懼』這種想法呢?阿難,如來無懼無怕,[具]念與正知地捨棄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