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8-21 上午9.41.09.png

 

以下為自己聽完這篇的重點整理~~~

 

每人程度及需求不同,建議自己還是要聽音頻,取自己需要的重點。

 

********

 

・「有情生命」的色身跟外在「無情生命」的色身,差別在於我們有業生色。

 

・色、聲、香、味、觸,是要透由眼、耳、鼻、舌、身去感知它的,你用心、用意門沒辦法體驗那個香味,因為那個是根門的工作。

 

・只要色所緣出現,那就是你生命的食物——摶食、觸食、思食、識食。

 

・身體的苦受、樂受在推度的時候就會出現,就會有悅俱、捨俱的感受。

 

・五門轉向跟確定心是小唯作心,區別於阿拉漢的大唯作心。「唯作」就是只執行某一個單一的功能。五門轉向就是「轉向」,確定心就是「確定」,它們不造業。

 

・五門心路來講,耳識、領受、推度這三個心是果報心。速行心呢,就是造業的心。一條五門心路就是十二緣起支的三輪轉。五識、領受、推度是果報,七個速行是新造業。

 

・確定心和意門轉向心,這裡面隱藏著煩惱輪轉。

 

・七個速行是業,五識、領受、推度是果報。果報輪轉、煩惱輪轉、業輪轉,這一條心路也是三輪轉。

 

・五門心路過程如果有彼所緣時分的時候,它的速行是發生在確定心跟彼所緣之間的。

 

・速行它會發生在哪一些地方?速行處。

 

1、五門彼所緣時分:臨死速行的時候它就有第五速行。彼所緣時分如果是在臨死的時候,生起彼所緣後面是一個死心,那它就是只有五個速行;如果是一般的心路能到彼所緣的,就有七個速行。

 

2、五門速行時分:如果是五門心路的速行時分,就是後面沒有彼所緣,是6-7個速行,就再落入有分。

 

3、五門臨死速行時分:基於五門的臨死速行心路,就是第五個速行心結束,就死心生起。那麼這個五門的速行它既可以是善的、不善的。

 

4、意門彼所緣時分:那意門,一個是彼所緣時分,我們知道,意門轉向、七個速行、彼所緣結束。

 

5、意門欲界速行時分:意門的欲界的速行時分,它只到速行的,因為有彼所緣的肯定是欲界,但是到速行的,它不一定完全是欲界。

 

6、意門上二界、出世間心路:上二界,色界、無色界還有出世間的心路,它是不會有彼所緣出現的。那麼如果是色界無色界的禪那心路,它是廣大心路,所以它不會有彼所緣。

 

7、意門臨死速行時分:如果說在意門的時候死亡,臨死速行是意門速行,那麼意門轉向,最後出現五個速行心,然後死心生起。

 

上面所述是速行可以出現的位置,速行處。

 

・有55種心可以執行速行的作用,其中在欲界有29種心可以執行速行的作用。哪幾個呢?比如說:五所緣出現,經過五識、領受、推度、確定,「確定」——根據過去標準給你的判斷,判斷完以後就開始行動。那能做哪些行動呢?第一個:不善。12個不善心——8個貪根相應的、2個瞋根相應的、2個痴根相應的,這是12個,一個不少。然後8大善心可以生起來、8大唯作心可以生起來、一個阿拉漢生笑心可以生起來。這個是29種心可以執行速行:12+8+8+1=29。

 

 

 

 

雲端起觀-123

心的順位與作用(意門轉向心&速行心)

 

 

確定心是一個很重要的心,它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為什麼這麼講呢?我們前面已經很多次給大家做過普及了,多多少少大家都知道。在五門心路裡面,所緣在過去有分的時候出現,撞擊根門和有分,這個所緣足夠大的時候,過兩個有分的顫動,就會生起一個五門轉向五門轉向就是把心流從意門轉向五根,五根識知所緣以後,就會透由一個領受心把它再轉回給意識心流,然後推度確定。我們在課程裡面講到,意識界的意識心,它可以緣取六所緣,它也可以識別五門的所緣。那這個很奇怪啊,既然你的心可以認得色所緣、聲所緣、香所緣、味所緣、觸所緣,又何必長出個五官來去認它們呢?大家想過沒有?為什麼?以至於我們現在說要修止禪,修止禪是意門心路過程,修意門心路過程的時候要用心,要用意門的心去取概念所緣,才能夠證得安止。取意門所緣的時候,就要把五根放掉,不要去用眼耳鼻舌身。然而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同學還在跟五根戰鬥著、拉扯著、不放下。

為什麼?為什麼要這麼折騰?我們在前面的課裡面講過了,佛陀講輪回的根是「渴愛」。「渴愛」什麼?我們「渴愛」什麼?渴愛五取蘊,對吧?大方面來講是渴愛五取蘊。什麼是五取蘊?色取蘊、受取蘊、想取蘊、行取蘊、識取蘊,名詞大家很熟了,這是大名詞。佛陀一講「五取蘊」,我們好像很難跟我們自己關聯起來。色取蘊就是所有的色法,所有的色法包括內在的色法和外在的色法。內在的色法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有情生命」的色身跟外在「無情生命」的色身,差別在於我們有業生色;外在的就是色、聲、香、味、觸,五所緣。我的先生、我的太太、我的孩子、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車子、我的房子……有情無情的,都屬於「色」。這樣解釋下來,你有渴愛的「色」嗎?有內在的「色」渴愛嗎?外在的「色」渴愛嗎?

這個「色」的渴愛,你透由什麼東西去感受它呢?佛陀說:「我們色在燃燒、聲在燃燒、香在燃燒、味在燃燒、觸在燃燒,色聲香味觸都在燃燒。眼耳鼻舌身也在燃燒,然後觸在燃燒、受在燃燒、想在燃燒、行在燃燒、識在燃燒。」怎麼個燃燒法呢?就是「渴愛」互相交織的。因為我們無始以來,一點一點地浸染了對於五欲的渴愛。那五欲的渴愛透由什麼去體驗呢?就是受取蘊,你感受苦、樂受、捨受。你執取那個樂受,你排斥那個苦受,然後標記它——這是我的,這是我會喜歡的,它應該一直都是這樣的。我孩子一直都是要聽我的話,我先生一直要愛我,我太太一定要一直都很漂亮——「常、樂、我、淨」。就這樣標記稻草人,然後就開始去行動、執取。如果合你的意,就抓住它;不合你的意呢,就要開罵了,要排斥了,對吧?乃至於你的「識」,所有的心都被染污了,都被沾染成這樣一個形式了,這就是五取蘊。有執取的五蘊叫五取蘊。

對所有五蘊界生命來講,渴愛是基於五欲,五欲就是對色、聲、香、味、觸的「欲」。色、聲、香、味、觸,是要透由眼、耳、鼻、舌、身去感知它的,你用心、用意門沒辦法體驗那個香味,因為那個是根門的工作。意門它可以了知六種所緣,但是大家能體會,只要你的意門不夠強大,就沒有辦法把外在的色彩體驗得那麼地清晰、豐富。你定力不夠的時候,你取到的色所緣,有的是黑白的,有的是比較模糊的。為什麼呢?你的意門的能力不足嘛,除非你是一個神通心很強的人。長期以來,我們都忘了要訓練意門的能力,而只是將潛力強大的意門,用來對從眼、耳、鼻、舌、身五根識,取的色、聲、香、味、觸的這些單一所緣,進行再分析、加工、體驗它,以能夠從這裡面挖掘到是不是有可樂、有快樂的這樣的感受。我們的意門只乾了這點活兒了,很低級的一種活兒。什麼是高級的活兒?有神通啊!可以在色地、無色地生存啊,可以證悟涅槃,對不對?我們每天想的都是那些色、聲、香、味、觸的低級娛樂,我們的意門都是在為五門服務。其實意門的能力遠遠超過五門,完全可以涵蓋它們,然而作為欲界的生命來講,意門卻為五門服務。所以我們講,你的心是被五根捆死了。為什麼會被捆死呢?因為無始以來,我們訓練到認為快樂就是透由色、聲、香、味、觸才有的。我們學佛這麼久了,至少這一期四、五個月,《阿毗達摩》學習下來,你應該多少能拉開時空的向度來看,時間從無始生命來看,空間從三十一界生命來看。你有這樣的胸懷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執取色、聲、香、味、觸五欲的這種體驗是低級的,然而我們就是被捆在這裡面。你捆在這裡面就要體驗五欲啊,我們的無明、愛、取,都是基於五欲。無明——認為有一種飲食(比如麻辣燙)非常好吃,這是無明;喜歡麻辣燙是「愛」;執取麻辣燙是「取」;然後隔三岔五就得去搓一頓,這就是「行」。留下來業的力量,就是時不時就有這種力量起來,過幾天就想去。臨終的時候,如果起來這樣的一個念頭「想吃麻辣燙」,基本上不是鬼界的生命就是畜生界的生命,連商量都不用了。去了這樣的生命界完以後,他還依然是要欲樂。因為吃麻辣燙是需要用味蕾去體驗的,所以再下一生,不管他是鬼還是畜生,舌頭是一定要長出來的。然後他要吃到麻辣燙要看啊,眼睛一定會長出來的。五根為什麼長出來?是這樣來的。

所以,五門心路是為了我們能夠去體驗五欲的,佛陀叫「諸結之味」,諸結有樂味。佛陀講「諸結」,就是會系縛我們的東西,你感覺它有快樂、有樂味,然後我們心甘情願地被它綁住。很多人沒有辦法體驗出:「我怎麼被綁住呢?」其實我們每天都被自己喜歡的東西綁住,佛陀就很精確地提到我們的這樣一個問題。因為總是被它綁住,那每一期生命都會長出這樣的根門來去體驗它,以至於本來你的心完全可以去取六所緣,但就是無法使用、不受控。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感受、色、聲、香、味、觸「諸結」的樂味,所以就要長出一個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相應的這個東西來,乃至於他的心路都這樣長:過去有分、有分波動、有分斷、五門轉向,先轉給它,然後再來領受一下、推度一下、確定一下,「哦,真的是麻辣燙」,接下來貪速行就起來了。這個過程大家已經很熟悉了。

五蘊狗,你看它很驕傲地站在那,氣宇軒昂地站在那。這個柱子如此地堅固,看到了嗎?這是五取蘊,就是色、受、想、行、識,認為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這個身體是「我」;那個感受是「我」;那個我的見解、觀念是「我」;「我」有足夠強的行動力;「我」能做什麼;「我」能體驗各種各樣的事;「我」能成就各種各樣的事業,這是「我」;我的各種各樣的能知是「我」。你只要是這樣認為,你就被綁在這上面了。透由什麼綁呢?透由這條鐵鍊子。鐵鍊子是什麼?鐵鍊子就是「渴愛」。你愛不愛你的色、受、想、行、識?各位賢友,愛不愛你的身體?愛不愛你的感受?愛不愛你的觀念?沒有人會說你不愛的吧?只要你還沒有證得初果。然後這個狗被綁在上面的這個線圈是什麼?線圈就是「有身見」,是我們的邪見。我們用自己的邪見套在脖子上,連上「渴愛」鐵鍊,將自己很主動地栓在五取蘊上。這不是笑話,大家自己想一下看是不是?佛陀這樣的說法有沒有問題?哪一個人不愛自己?你愛自己就是「渴愛」。為什麼愛自己呢?因為認為色、受、想、行、識是「常、樂、我、淨」。認為色是我、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識是我;或者我擁有色、我擁有受、我擁有想、我擁有行、我擁有識;或者色在我中、受在我中、想在我中、行在我中、識在我中等等二十種薩迦倻見。所以佛陀講:「諸比庫,輪回是沒有開始的。」為無明障蓋的有情,被渴愛所結縛而流轉輪回,其起點是不可知的。所以哪位同學講:「啊,我們的生命到底從哪裡開始?」沒有開始啊!無始以來你都是執取這個色、受、想、行、識,為它哭、為它笑、為它輪回啊。所以佛陀講:「諸比庫,到了那時,大海乾涸、蒸發,不復存在,然而諸比庫,我說,為無明障蓋的有情,被渴愛結縛而流轉輪回,其苦仍未終結。諸比庫,到了那時,眾山之王須彌山被燃燒、被毀滅、不復存在。然而諸比庫,我說,為無明障蓋的有情,被渴愛結縛而流轉輪回,其苦仍未終結。諸比庫,到那時,大地已被燃燒、被毀滅、不復存在。然而諸比庫,我說,為無明障蓋的有情,被渴愛結縛而流轉輪回,其苦仍未終結。」

器世間有成劫、住劫、壞劫、空劫,成住壞空。地球乃至宇宙都是在這樣成住壞空。但是,你的生命找不到頭。它們再怎麼成住壞空,你的生命相續流、名法相續流,從來沒有斷過。死心生起接著下一個心識剎那,無間地結生心就生起來。為什麼會生起來?因為「我」要活著。「我」有「我的自我」;有「我」的感受;有「我」的色法。「我」不能死,那「我」就不能從五取蘊中擺脫出來。所以佛陀講:「諸比庫,猶如狗為皮帶束縛。」拴在堅固的樁桿或柱子旁,它會繞著那一根樁桿或柱子跑,圍著它跑。「同樣的,諸比庫,無聞凡夫,不見聖者,不熟知聖法,不受聖法調教;不見諸善士,不熟知善士法,不受善士法調教。認為色即是我、我擁有色、或色在我中、或我在色中;同樣認為受即是我、我擁有受、受在我中、我在受中;認為想即是我、我擁有想、想在我中、我在想中;認為行即是我、我擁有行、行在我中、我在行中;認為識即是我,我擁有識、識在我中、或我在識中。」輪回就不會有結束。

為什麼再給大家復習這一段呢?我們講,我們對於五欲的渴愛,這根鏈條是怎麼一次一次地發生作用的?這個有身見是怎麼一次一次地發生作用的?

當色所緣出現的時候,因為你認為「色就是我、我擁有色、色在我中、或我在色中」,只要色所緣出現,那就是你生命的食物——摶食、觸食、思食、識食。食物出現是什麼?食物出現是果報——有得吃了。什麼果報啊?你過去一直期待的東西或者不期待的東西,它現在出現了,就是你的果報。你在過去生無明、愛、取,認為有一種色是可以帶來快樂感受的,當你擁有的時候你就會快樂,它就變成你的食物,對吧?所以你過去造作了這樣的福業或者非福業,到它異熟的時候,它就會產生果報呈現在你的面前。你做的是善行,就會有好的果報呈現在你的五根面前,因為你求五欲嘛。

聲所緣出現,一條耳門心路起來,五門轉向產生一個耳識,識別一下。識別只是取所有的聲所緣,交回給意門,因為五根只是體驗,它沒有辦法有這樣的能力,所以要交回給意識心,交給我們的意門——領受,接下來推度一下,拿捏拿捏、審察審察、推度推度。這裡面就開始有各種感受,身體的苦受、樂受在推度的時候就會出現,就會有悅俱、捨俱的感受。推度完以後,交給確定,到了確定,基本上對這個所緣在這條心路可以識別到的那個角度,它可以確定了。

憑什麼確定呢?靠你過去的標記——想蘊。過去的背板,拿過來,勝解一下、確定一下。過去你對它的標記,如果這個聲音帶來的是愉悅的感受,你的勝解就能確定它:「這是會帶來愉悅的。」會帶來愉悅的,我們會怎樣呢?接下來的速行會怎樣呢?我們會說:「啊,這是我過去愛的東西哎!」我們過去無明、愛、取,「取」過的東西,對吧?「這是我愛的東西哎!」然後呢,這個「」就會起來,貪速行就會起來。如果是噪音呢?你的「想」就是:「啊,我過去愛的是什麼呢?我要的是好聽的,怎麼會是噪音呢?我討厭那個噪音,我愛的是輕音樂。」接下來生起的速行就是:「怎麼那麼吵?讓我都不能打坐。」「瞋」速行就會生起來。所以,所謂的確定心,它是對這個所緣到底是可喜還是不可喜做出確定。如果是可喜,接著下來它就會啓動我們的鼓勵機制;如果是不可喜就啓動保護機制。不管哪一個機制啓動,我們都會採取行動,速行心就會生起來。速行心生起來,對有學聖者及凡夫來講,就會造業,只要造業,不是善業就是不善業。所以對我們來講,幾乎每時每刻你都在造業的,除了你在熟睡。沒有在熟睡的狀態我們都在造業,不是善業就是不善業。讓我們自問一下,是善業多還是不善業多?

這裡,有分緣取上一生臨死前速行的所緣,維持這一期生命的生命流相續不斷。五門轉向跟確定心是小唯作心,區別於阿拉漢的大唯作心,「唯作」就是只執行某一個單一的功能。五門轉向就是「轉向」;確定心就是「確定」,它們不造業。五門心路來講,耳識、領受、推度這三個心是果報心。速行心呢,就是造業的心。一條五門心路就是十二緣起支的三輪轉。五識、領受、推度是果報,七個速行是新造業。果報是由於過去的業異熟,異剎那成熟了產生了果報,它只經過一個心識剎那。從遭遇果報到重新造業,中間只隔了一個心識剎那,對吧?非常短暫的時間,極其短暫的時間。按論師的說法,就是幾十億分之一秒的時間,你就開始造業了。所以有些同學做作業的時候,說:「我聽到了一個聲音,然後我感受到聲音很好聽,這時生起一個耳識。」那都幾千條幾萬條心路過去了,不是這樣來分的。我們拿一條心路來說,是為了要解釋清楚這件事情,不是拿一條心路說一個耳識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辨別得了它的,你辨別不了它。我們昨天講,就是好像也不是完全由確定心來決定這個是可喜所緣還是不可喜所緣,是吧?大家講說:「這很奇怪啊!你不是說確定心裡面的勝解心所決定可喜、不可喜嗎?你怎麼又說好像不是由它來定的呢?」道理很簡單。一個心識剎那它怎麼定啊?包括意門轉向也是,這個所緣在這裡(意門轉向之前)出現的時候,意門轉向一轉向,馬上就七個速行。這麼短的時間裡面,它本身是沒有辦法做思惟、評價、判斷。它是一個自然反應,對不對?所以帕奧西亞多G在《智慧之光》裡面講說,其實呢,是過去已經確定過的了,到這裡來是一個自然的反應,直接就過去了。這一點大家能夠理解,就是:現在學佛了,在日常生活中訓練正念正知了,也知道怎麼樣如理作意了。小的境界、不是太強的所緣出來的時候,你還能把持得住。但是強猛的境界一出來的時候,很多同學反應就是——根本就扛不住了,直接就去了。為什麼直接去呢?就是這種強猛的境界,你過去留下來的這個和這個勝解是很強有力的,這種保護性或鼓勵性的力量非常地強。所以到了這個點的時候,它容不得你停下來,直接就去了。而且接下來的,不單是這個點去了,無數條的心路過程就去了,概念化的確認都結束了。認為這個就是這樣的時候,無數條心路都過去了。那麼確定心裡面,我們講到了這個,還有這個勝解「想」有幾種?我們在做梳理的時候跟大家講,要拆除稻草人對吧?為什麼會形成稻草人?它明明本來就是一個稻草人,你把它當成人,它就是錯誤的標記。為什麼會有錯誤的標記?因為不客觀,是吧?為什麼不客觀?因為你有愛、取。你有分別心,你是有選擇地獲取目標的——只要是對我好的,它就是對的,管它是什麼情況;它只要對我不好的,就是不對的。乃至於擴展到對我的家人、對我這個民族、對我這個國家,它都是這樣內耗的。由於這樣錯誤的標記、錯誤的認知,從稻草人、從想顛倒、到心顛倒、到見顛倒,到見顛倒的時候,就是這個「有身見」了。它就是邪見了,很強的這種力量,所以你這個脖子是被拴住的。鐵鍊是被拴在很堅固的五取蘊的石柱上的,你根本跑不掉。想顛倒、心顛倒、見顛倒的錯誤知見,決定著後面應該造什麼業。「邪見」是什麼?邪見是煩惱,對不對?所以別看這個「確定心」在這兒它是個唯作心,但是煩惱隨眠在這裡待著的,它在這個「」裡面,它隨眠在這裡面的。當然這個「」,它包括色、受、想、行、識都一起標記了,它裡面也包含著各種感受啊、各種觀點啊,都在這裡面。所以我們說,確定心和意門轉向心,這裡面隱藏著煩惱輪轉。七個速行是業,五識、領受、推度是果報。果報輪轉、煩惱輪轉、業輪轉,這一條心路也是三輪轉。我們一個生命當中是三輪轉,我們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三世也是三輪轉;我們每一條心路也是三輪轉。如果不能夠精確地認知它,我們怎麼可能從五蘊狗裡面,把鏈條卸了、把脖圈拆了?那是沒有可能的。

我們只是粗粗地講到確定心在心路裡面,它是執行的這樣一個簡單的作用。後面會再花時間細講它,按照帕奧西亞多的書。我們今天只是粗粗地把它來過一下。 

我們接下來看,速行它會發生在哪一些地方?速行處。在表解裡面分的,我會比它多一條,增加了上二界和出世間的心路。

1、五門彼所緣時分:確定→速行…(第五或第七)速行→彼所緣… 

五門心路過程如果有彼所緣時分的時候,它的速行是發生在確定心跟彼所緣之間的。為什麼寫第五或第七速行呢?我把它加進來了,臨死速行的時候它就有第五速行。彼所緣時分如果是在臨死的時候,生起彼所緣後面是一個死心,那它就是只有五個速行;如果是一般的心路能到彼所緣的,就有七個速行。

2、五門速行時分:確定→ 速行速行(6-7)→ 有分… 

如果是五門心路的速行時分,就是後面沒有彼所緣,是6-7個速行,就再落入有分。

3、五門臨死速行時分:確定→ 。。。。(第五)速行→死心… 

基於五門的臨死速行心路,就是第五個速行心結束,就死心生起。那麼這個五門的速行它既可以是善的、不善的。阿拉漢也是可以基於五門的臨死速行心路,第五個速行心結束,死心生起的。但一般阿拉漢是用意門心路,用果定入滅的,基於五門的臨死速行心路這種可能性很少,只是說可能。 

4、意門彼所緣時分:意門轉向→ 速行速行→彼所緣… 

那意門,一個是彼所緣時分,我們知道,意門轉向、七個速行、彼所緣結束。

5意門欲界速行時分:意門轉向→速行速行→有分… 

意門的欲界的速行時分,它只到速行的,因為有彼所緣的肯定是欲界,但是到速行的,它不一定完全是欲界。我們講說,欲界的七個速行這樣的,這是善、不善、唯作,都是可能的。

6意門上二界、出世間心路:意門轉向→速行速行→有分… 

上二界,色界、無色界還有出世間的心路,它是不會有彼所緣出現的。那麼如果是色界無色界的禪那心路,它是廣大心路,所以它不會有彼所緣。

7意門臨死速行時分:意門轉向→ 。。。。(第五)速行→死心

如果說在意門的時候死亡,臨死速行是意門速行,那麼意門轉向,最後出現五個速行心,然後死心生起。

上面所述是速行可以出現的位置,速行處。

速行的作用就比較多了。大部分說速行的作用是善啊、不善啊、唯作啊、道果啊。其實呢,除了有不善(不善只會在欲界),還有欲界的善、欲界的唯作(它是阿拉漢的大唯作心)、然後上二界的善(它是色界、無色界的禪那善心)、上二界的唯作(它是阿拉漢的色界、無色界的禪那心)、然後還有執行神通的作用(神通有兩種,善速行的神通和唯作速行的神通。它是基於第五禪,是第五禪的一種特別的心路。其實它並不是單獨的一個心路,有非常精深的五禪的定力培養起來以後,它決意可以出現神通)、然後滅盡定(三果聖者、阿拉漢,他可以入滅盡定,它也是一種速行的方式)、然後道心速行、果心速行、生笑心的速行。這些都是速行執行的作用。

截圖 2021-08-24 下午8.09.31.png

 

五門和意門的速行我們已經瞭解過了。禪那的心路,初次進入禪那,一般都是不知道的。有一點感覺進去,只有一個心識剎那你就出來了,這是初次進入的,前面是遍作、近行、隨順、種姓,這樣一條速行生起來,然後就落入有分。

截圖 2021-08-24 下午8.09.34.png

 

然後再次進入世間禪那的心路,能夠入安止定的時候,這個速行時間就很長了,它就不是七個。如果你是安止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完全沈入在似相裡面沒有妄念,那你的心路就有一個小時那麼長。一秒鐘我們就有幾十億個速行生起,那你一個小時就算不出來了。這個是入安止的時候速行的情況。

 

截圖 2021-08-24 下午8.09.36.png

 

出世間的道心、果心,這個是出世間的道心的速行心路,道心只生起一個剎那。大慧者,慧根強的,它沒有遍作;中慧者它有遍作。

截圖 2021-08-24 下午8.09.40.png

 

初果以上的聖者,證得道果以後,可以隨時再入果定。那麼在入果定的時候,他的心就像禪那心一樣。這個禪那心以前給大家講過,不管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聖者,他只要是觀察普通的名色,或初禪以下普通名色的無常、苦無、我,而道心生起,那麼他接下來的果定的質量就跟初禪一樣,就是它有尋、伺、喜、樂、一境性;如果他在觀察二禪的名法,道智出起,那麼他的果定就是二禪的;同樣的,觀察三禪、四禪、五禪的名法,而道心出起,他後面的果定就是三禪、四禪、五禪的這樣的性質。只是他的所緣是從原來禪那的所緣被涅槃所取代。

 

截圖 2021-08-24 下午8.09.43.png

 

 「滅盡定」只有三果以上阿那含或阿拉漢聖者,且四禪八定很強,才能夠入滅盡定。

次第:先入色界定或無色界定 出定 觀諸行(無常、苦、無我) 無所有處定 出定 決定在入定期間的預備工作 二剎那安止速行(入非想非非想處定) 入滅定(沒有心識=無心定) 出定 阿那含果心或阿羅漢果心一次 墮入有分→ 省察智(paccavekkhaṇāṇa

要入滅盡定時,要先入色界或無色界定,然後出定,觀諸行(無常、苦、無我);然後再入無所有處定,然後出定,決定在入定期間的預備工作。預備工作包括:本人在定中的資具無損害。就是不管是任何的災害、水火、刀槍,一定傷害不了入滅盡定的聖者,包括你的袈裟和你邊上的鉢,乃至於你的孤邸不會受損害。就是大地震來或者大水災來,它都不會壞,核彈爆炸他也不怕的。所以真正安全就是入滅盡定。然後,如果僧團有事的時候,他就自動出定;或者佛陀召喚的時候,他會自動出定。如果是他臨命終了,阿拉漢和佛陀不會直接在滅盡定中死心生起來的,他一定會先出定,像這一類的就是屬於預備工作。預備工作要先決意,決意完以後再進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兩個剎那,然後進入滅盡定了。進入滅盡定,就所有的心識都消失了,他沒有心在他的心裡面生起來,連有分也是沒有的了。

如果他決意七天出定,到時候他就會到點自動出定,出定他就會先生起阿那含或阿拉漢果心一次,然後落入有分。落入有分完以後,他生起一個省察智,省察剛才經歷的滅盡定和果心的狀態。這個滅盡定這樣一種速行的狀態,中間看起來好像是沒有「心」,但是我們觀察是把它當作同一個速行的。為什麼呢?它同樣有無間緣來著,無間緣。我們講說:「哎!你都中間沒有心七天,怎麼會有無間緣呢?」由於滅盡定就是這樣的功德啊。最後一個非想非非想處定,是你出定時候的這個果心生起的無間緣。這個是後面講24緣的時候可以再來說了。

那我們來看,速行可以生起來的「處」,以及有多少心可以執行速行這樣的作用?有55種心可以執行速行的作用,其中在欲界有29種心可以執行速行的作用。哪幾個呢?比如說:五所緣出現,經過五識領受推度確定,「確定」——根據過去標準給你的判斷,判斷完以後就開始行動。那能做哪些行動呢?第一個:不善。12個不善心——8個貪根相應的、2個瞋根相應的、2個痴根相應的,這是12個,一個不少。然後8大善心可以生起來、8大唯作心可以生起來、一個阿拉漢生笑心可以生起來。這個是29種心可以執行速行12+8+8+1=298大唯作心、阿拉漢生笑心,目前和我們沒關係。剩下的,12820個善和不善速行,而我們大部分時間是在這裡面(12不善心)的。對欲界的我們來說,修行就是怎樣努力從這樣的不善心轉向八大善心。

這個是29種心,我們可以看上面的表格。

不善速行和善速行,五門的和意門的。

神通心路剛才我們沒有講,再補一下。前面也已經給大家交待過了,神通心是五禪安止定的功德,這是它的能力。要入神通,在帕奧禪林要先修十四種御心法,當你修到覺得心的力量很強了,然後選擇一種你平常最喜歡的、定力最強的五禪的禪那心路,進入該五禪安止定,覺得五禪安止定力強而有力了,轉向出定。出定以後,決意,生起一個欲界速行心路。決意什麼呢?比如說:我要他心通、我要天眼通,就這樣一個決意,一念就可以了。如果你的定力足夠好,就會生起一條神通心路,而真正的神通心只生起一個剎那。怎麼講呢?就是比如說,你有能力一身變一百身,決意一身變一百身後,一個神通心生起來,「嘩」,百個身就變出來了。變出來完以後,你該乾啥就乾啥,你不用入定。此時神通已經過了,剩下的所有變化都是神通的功德。

那這些能力都是意門能夠實現的,包括我們剛才講的滅盡定、道心、果心,也都是意門能實現的。能夠超越生命的心,都是從意門出來的,而且都是速行來執行的。明白嗎?所以這個速行就很重要了。怎樣更深入地學習和瞭解這個速行呢?我們明天再來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