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5327235.jpg

 

喪禮,是生者的需要,待亡者不要太執著自己的想法、做法,避免讓生者為了協助待亡者圓滿心願,而徒增煩惱。

 

昨晚,接到瓜前主人的姊姊發來的訊息,說瓜前主人已經在8/24 往生了。由於疫情關係,決定一切從簡,只家祭,不勞動大家。看了這訊息,百感交集。

 

上面那張照片,是今年3/17號他來我這裡看瓜時所拍攝的。那次他來看瓜,是想讓瓜知道,他沒有遺棄牠,所以特別來瓜住的地方看牠,叫瓜要好好跟著我。還跟我說,希望他走後,我能帶瓜回去看看他,讓瓜聞一下他的氣味,知道他是死了,是不得已離開的,而不是要遺棄牠。

 

昨晚才接到他的死訊,已經離他死亡時間有五天了,想必已經入殮,也不可能可以聞到味道了。加上家屬已經講明不勞動大家,那也不好開口說要去一趟。

 

他那次來,除了交代上面的需求外,也主動開口要求我,希望他死後我能為他唸經做七。那次,我婉拒了他。

 

今年七月,又在他開口要求下,去他家陪他住了10天,7/30是陪他的最後一天,將他送急診後,並協助他進安寧病房,就再也沒見過他,也沒有他的消息了。

 

8/13號,他御用計程車司機發訊息給我,說他應該快走了。後來我們通話,討論7/29號晚間陪他去看皮蛇後,還特別繞去夜市買羊肉串的事。司機跟我說,那天他就覺得朋友像是迴光返照似的,也認為朋友應該過不了中秋,但他不敢跟朋友說。

 

我跟司機說,我有告訴朋友,提醒他應該是過不了這個中秋了。因為種種跡象顯示,他體能越來越弱。那天他羊肉串吃超多的,還吃了一大碗冰,那是我那10天陪他的日子裡,他吃最多的一餐。也因為這樣,隔天馬上急轉直下,他媽媽一時也難以接受。

 

8/14號,是我第一次夢到他。夢中的他,狀況很不好,他跟他姊姊說要我去陪他,他姊姊說不方便,他跟他姊姊說:「我跟師父兩人方便就好,你們不要管。」後來他姊姊好像又跟他說什麼,我就醒了。決定要開始在心中跟他告別,因為我想我應該是見不到他最後一面的。所以後來我問一下司機,問他.....

 

S__15327236.jpg

 

 

他一直說很喜歡我去陪他,我去陪他他會比較快樂。我從來也不知道,自己有能讓人開心的能力。或許,他跟我在一起是最自在的狀態,也或許這輩子最懂他、最理解他的人是我吧!

 

最後那次陪他,他又開口要求我要在他死後替他唸經的事情,還要我去跟他家人談。一樣,又被我婉拒了。除此之外,我跟他說:「我不方便去跟你家人談這些事情,到時候被人誤會我是為了什麼利益而鼓吹你。而且,我不覺得你家人會想幫你唸經。所以你真的希望家人能為你唸經,你要自己去跟家人說你的希望、你的需求。」我後來問他:「為什麼會想要家人替你唸經?」他說:「我希望自己死後,家人能因此聚在一起,懷念我一下。」我說:「那不一定要唸經啊!他們也可以用其他事情懷念你。」

 

最後陪伴他十天的日子,其實他跟我交代了一些他後事希望能怎麼做的事情,而我從客觀角度觀察他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來看,是打從內心知道他應該是無法滿願的。所以跟他講:「不要跟家人說那麼多心願要他們協助完成,給人家添麻煩,他們有他們的生活要過。我們死了就死了,不要執著這屍體要怎麼處理,沒有『心』了,身體也不會有任何感覺的。所以,讓活著的人方便處理就好,我們只需要負責『專心去死』就可以了。就好像你剪下來的頭髮、指甲,你會專程透過儀式包裝後,再拿去丟掉嗎?處理屍體的概念,就像處理頭髮、指甲的概念,那些都只是物質而已,無需太在意處理方式。」

 

由昨天收到他大姐傳來的訊息,說明我的推測是沒錯的,所以我才會在他死後的五天才接到他的死訊。好險,我沒有執著於他的交代,不然自己會苦惱死。而且我有養成好習慣,每次見面,都當成是最後一次見面,這樣才不會有見不到最後一面的遺憾。

 

佛法是講因緣法,一切的事情,都必須因緣和合才有可能滿願。我們對所有人事物只能期望,然後盡力去轉動善因緣,最後的結果,我們只能靜待。福報夠,自然能心想事成。就好比我們只能負責認真澆花,但花開不開,自然有其因緣,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一旦執著結果,自然會苦。

 

這是我第一次面臨朋友往生。以此文章做個紀念、紀錄。

 

願大家都能善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