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071049.jpg

 

7/30~8/6這幾天,參加無著比丘和法樂比丘尼帶領的線上禪修營。

由於在獲得錄取通知後,便開始聽著他們給的音頻指導開始練習,因此這幾天的狀態保持得蠻好的。

第一晚是由法樂比丘尼開示,看著她穿著南傳衣服,卻是比丘尼身份,好是羨慕,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和她一樣,回歸穿著佛陀所制定的服裝,而非由祖師大德改變成這奇怪的模樣。

聽完法樂比丘尼的開示後,接著播放的是無著比丘對於「身分」的開示音頻。感覺上他將「32身分」濃縮成「皮膚、血肉、骨頭」三個部分的操作方式,很簡化,也蠻好的。

前天晚上,聽著無著比丘開示關於四大的影片,看完影片後,內心滿是衝擊,因為看來他是否定《阿毘達摩》的,這對我來說,開始產生了焦慮,不知道該不該繼續跟著學習,深怕因此就偏離正法的軌道。不過,聽他說話很舒服,所以決定繼續學下去。

昨晚他開示,有提到「舒適圈」部分,這我也認同,舒適圈是需要一層一層地突破才行。修行人如果讓自己安逸地處在舒適圈中,不尋求突破,那算是蠻致命的,等於讓自己停滯不前了。

昨晚問答時間,提到很多次要我們練習觀察空性、因緣,因此整個晚上開始思惟及觀察身心現象種種推動的因緣性及空性。

今早,本想煮碗泡麵來當早餐吃的,但是雞蛋只剩一顆,沒有安全存量(因為這是最迅速能補充蛋白質的食物),就讓我猶豫了一下,是否該在此刻,把最後一顆雞蛋用掉?

我有觀察自己對吃東西偶爾會有執著的方式。例如只剩一顆雞蛋,如果我現在在沒有非常想吃的情況下,就把這雞蛋給吃了,那麼當我非常想吃或需要吃的時候,卻又沒有雞蛋可吃的情況,便會迫使我不管天氣如何,都會被這欲望給推動著出門去買。可當天氣很不好時,我又會不想出門,那麼,便會陷入兩難的局面。因此,為了不讓自己陷入那樣的困境,我就會很謹慎地使用最後一顆雞蛋。

發現有這種情況後,10:30本來打算澆完花出去拿牛奶跟買蛋的,因為裡面已經沒有這些可以迅速補充蛋白質的食物了,結果下樓一看,竟然下雨。一下雨,我就不想出門了。但我也沒忘記只剩一顆雞蛋所帶給我的一些焦慮感,也思考著,要如何解決眼下的焦慮,要如何突破這舒適圈及執著性?要不要真的先把最後一顆雞蛋用掉後,再來觀察後續變化?

下午3點,發現沒下雨,即便不怎麼想出門,也還是為了雞蛋跟牛奶而出門了。騎車回來的路上,我就在想:「真慘,這樣就能帶給我苦受了呢!心就開始動盪不平穩了呢!」不過,我又想著:「如果我剩這最後一顆雞蛋,有人來跟我化緣,我是否有這樣的心量能將這顆雞蛋布施出去呢?」內心答案是肯定的。如此一想,又覺得自己不太糟了。

無著比丘這套禪法,還蠻特別的,時常提到要我們觀察因緣性及空性。這讓我也能開始練習看到自己苦受生起來的情況,及滅去的情況,這有助於放下自己的執著性,蠻好的。

這幾天有觀察到,其實我們所做的一切行動,都是被欲望給推著走的,大多為了不想產生苦受,被推動著做著許多事情,包含持續呼吸。

不知道未來幾天是否會有收穫,就先記錄到這裡。感謝這最後一顆雞蛋,讓我看到的一切。觀察及思惟的練習方式,蠻適合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