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uIt_Q7AH4fnOLxwdi4GA  

 

【父母親是我們最大的福田】

 

這個世間的眾生都是我的福田,父母親尤其是我的第一福田,可惜現在一般人不喜歡父母親,為什麼?因為父母親老了,反應不靈敏,動作也不靈活,須要人照顧,變成累贅了,於是不喜歡。放著大好福田不要,真是令人感嘆啊!

 

佛說:「有佛在世的時候,供養佛,禮拜佛;佛不在的時候,供養父母,禮拜父母,父母是子女第一良福田。」一般人之所以沒有福,就是這一點沒做好,家裡有錢,把父母送到養老院就好了,其實,這就是把福田推出去了,殊為可惜啊!

 

佛在世時,有一年是荒年,大家都沒有收穫,世尊連績托了三天的空缽,沒有人供養,不是不供養,而是真的沒有東西吃,自己都沒有東西吃了,怎麼供養?

 

有一個比丘遇到世尊,給佛頂禮,世尊對他說:「比丘啊!我已經三天沒托到缽了。」

 

比丘聽了,心裡很難過,就把自己的「三衣」賣了,買點米做了一鍋飯,歡歡喜喜的要供養佛。

 

佛陀問比丘:「現在是荒年,都托不到缽,你那裡來的飯啊?」

 

比丘回答:「我把三衣賣了,世尊您三天沒托到缽了,我來供養您。」

 

世尊聽了之後,訶斥他:「愚痴的比丘,三衣是三世諸佛清淨幢相,我怎麼可以吃這個飯呢 ? 」

 

這比丘一聽,開始緊張了,三衣賣掉了,佛陀又不吃這飯,那怎麼辦?

 

世尊就問他:「你有沒有父母?」

 

比丘回答:「有。」

 

世尊再問:「信佛了沒有 ? 」

 

比丘回答:「還沒。」

 

於是世尊叫他回去先幫父母授三皈依,然後拿這飯給他們吃。

 

比丘問佛陀:「世尊您是聖中聖,天中天,都不能吃了,我父母是凡夫,他們可以吃嗎?」

 

佛陀說:「你父母可以吃。對你來講,他們是等覺菩薩,可以吃的。」

 

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裡有這個公案。所以我們要孝順父母,各位在家的菩薩們,父母是你們身邊的第一良福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