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8sgQV5UqzY2Rtibe1tXxg  

我年輕的時候,不相信宗教,排斥佛教,認為佛教是迷信,是消極的,對於人、對社會沒有好處。年輕的時候,我是這麼樣的一個心態,排斥!

可是,我遇到有緣的善知識,我相信他、尊重他,跟他學習。他把佛教介紹給我,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佛教裡頭,有這麼多好東西!我後悔,忏悔從前無知,錯怪了它,誤會了它。

所以,善知識難得,什麼人是你的善知識?這個你要懂。我的善知識,未必是你的善知識;你的善知識,也未必是我的善知識。這個話怎麼說?我相信這個老師,我尊重他;你不一定相信他,你不一定尊重他。

你尊重、相信的老師,說實在話,我也未必尊重他,我也未必會相信他,這就是:各人的緣分不一樣。

●※●所以古大德提醒我們,教導我們,誰能度你?誰能成就你?你心目當中,最敬仰的人、最佩服的人。他所說的話,你真的把它當作聖旨一樣,這個人成就你。
為什麼?他所說的,你能夠依教奉行。你對這個人不尊重、不相信、有疑惑,他就是古佛再來,也度不了你。你就曉得,善知識難遇。

●※●古人常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有些善知識領你入門,他自己沒有成就,你成就了,這是什麼原因?你對他尊敬。

他說的法是正法,他能說不能行,他還要搞六道輪回;但是他說得不錯,沒有說錯,你聽了之後,能夠奉行,你超過他。他只做到信解,你能夠做到信解行證,這就是中國諺語所說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淨空老和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