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472_557335164332795_1201679190_n

 

蚶寮的超級婆婆:一個么媳婦的懺悔

作者:宋慧慈

*向「超級婆婆」學當婆婆

從小,我的媽媽三不五時的,就會把對我未來的婚姻路之焦慮,掛在嘴邊,讓我對來日的婆家有很深的恐慌;也在看了媽媽對我唯一的嫂嫂的期待後,我也時不時就會祈禱能遇到比較寬容的婆婆!

真的慶幸啊!

從網路上讀到勸人如何當「好婆婆」的「蜜糖婆媳」一文,讓我恍然大悟!我那大字不識幾個的婆婆,幾乎就是這篇文章中的模範婆婆!

文章一開頭即說:婆媳相處融洽,如沐春風;如果婆媳關係緊張,左鄰右舍都不安!

我的婆婆有五個媳婦,就像五根手指頭的長短不一,我們妯娌五人還真是嫁來王家考驗婆婆的EQ!

幫我打掃的林太太,經常豎起大拇指給婆婆按讚!林太太說,她四處幫人打掃,總是聽到老人家對子媳的不滿,來我家幫忙的這十多年來,卻不曾聽過婆婆說媳婦的一句不是!

是啊!真是難為了我這個婆婆!

婆婆的五個媳婦,有長居國外,有精明幹練,有刁鑽跋扈,有沈默寡言,甚至少有互動的,婆婆一概接受,恰似「天育萬物」般的海量大肚!

尤其面對我的情緒失控,她居然還能疼愛有加!真是非「常人」呀!

「蜜糖婆媳」勸婆婆們:

1.請不要把媳婦當「敵人」,要當她是親人!這個女孩也是手心裡的寶,她為愛而來,不是為作戰而來;她靦腆地叫你媽,請你大方地疼愛她;你在她心上種一粒溫存,兒子心裡就會結一樹幸福。

2.請不要把媳婦當「僕人」,要把她當作女人!不要一結婚就告誡她應該做好一切家務事,她有她的工作,作為女人,她更需要呵護和支援。請允許他們小夫妻「你煮粥來我做菜」、「你拖地來我洗衣」。

3.請不要把媳婦當「外人」!她身體不適時、情緒不好時,請真心關愛她,要知道,當你有病痛時,最能貼身且貼心照顧你的人,不是笨手笨腳的兒子,而是兒媳婦。

4.不要把媳婦當成「超人」!這女孩與你兒子一樣,從小到大在學校專心念書,如今又在公司全力以拚,別苛求她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廚房廳堂都能玩得轉,她能做好一樣,你就該喝采了!

5.請不要以家世、文憑等種種原因輕看媳婦!婚姻兩字,都有「女」字邊,輕看了媳婦,便是輕看了這樁好姻緣。女人心裡的溫度,決定著婚姻甜蜜的程度。

6.請保持長者的風度!永遠不要在兒子面前說媳婦不好,如今她也是你的家人,這樣親人也會變外人。

我借用「照顧婆婆時間最長」的二嫂,對婆婆的讚揚來說說「婆婆皺紋裡的智慧」!

二嫂先以一個笑話起頭:

話說四十年前,二嫂第一次到蚶寮作客,那時的王家女主人──就是今日的婆婆,看到她第二個兒子帶回的女朋友,立刻和她的老伴討論著:這個女孩子怎麼只看到兩顆烏溜溜的大眼睛,身材卻瘦巴巴的。好像對二嫂稍顯扁身的個頭,頗有微詞!原來當時媳婦的理想標準是要胖胖的,最好臀圍大些。當時的二嫂還不知道自己身材瘦可能是個不被喜歡的理由。

雖然王家女主人口頭上這樣說,但是當這一對戀人在交往中有些爭執、意見相左,甚至有分手的危機時,竟然還是鼓勵兒子繼續追求,才有今日這一樁讓二嫂覺得珍貴的美滿姻緣。

二哥二嫂結婚後定居台北,生了第一個小孩,因為婆婆表達了對帶這個孫子的渴望,年輕人又因為工作的關係,也確實需要婆婆的幫忙,所以在婆婆的提議下,將新生幼兒託付給婆婆帶回蚶寮老家照顧,婆婆也就當起不支薪的專職保母,讓二哥二嫂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拼經濟。但是幼兒好像不適應蚶寮老家的生活環境,時常哭鬧不休,還經常有點小毛病,讓婆婆很是費心!

公公就提議乾脆把孩子帶回台北,從此婆婆就過著兩週台北、三週蚶寮老家的「遊民」生活。直到民國七十年春天以後,更多的孫子陸續出生,公公才正式結束蚶寮鄉下的農漁事。

公婆從此長住台北。

二嫂說,婆婆是她相處過的老人中,EQ最高的其中一位,適應力超強!從老家到台北生活,很快就認識新的朋友和鄰居,互相分享「阿嬤經」。六十年代的婆婆帶小孩,常常會有比較傳統的方式,但是二嫂發現婆婆很願意接受新知,也願意以比較衛生的生活習慣來照顧孫子,更可貴的,婆婆還可以聽從年輕人的的教育觀,變通她育兒的舊觀念。

遇到有讓她不舒服或不開心的事情時,婆婆也只是說:「正笑虧!」(台語)。即使我們都知道她對甚麼事情發脾氣,她還是不會向我們訴說她的不滿,更不會碎碎念,總是輕輕一句「正笑虧!」就帶過。整個蚶寮村的人都很羨慕婆婆兒孫滿堂又孝順、真好命!真的應驗了二嫂那五歲的孫女「柔柔」告訴二嫂的一句名言:「阿嬤!不要生氣!脾氣好,命才會好!」

四十年來,二嫂唯一見過婆婆不高興的一次,是過年要祭拜祖先,卻苦等不到各家子媳及孫子前來,婆婆說:「早知道,嘸人要來拜,公媽就免千辛萬苦請來台北,我就丟入『大海』(台語)。」雖然說得氣憤,不過從此以後,婆婆也就接受現實景況,不再奢望各家子媳、孫子會準時來祭拜祖先。

二嫂還讚揚婆婆的親和力無人能敵!在她和婆婆同住的幾年中,幾乎每個週日都有鄉下老家的親戚朋友或家族晚輩來拜訪,主角當然是婆婆,但無論是甚麼年齡層的來訪者,婆婆都能與他們話題不斷的相談甚歡。

讓二嫂最欽佩的是婆婆的智力!婆婆七、八十歲時,還能獨自往來眾子女家,每個子女家的電視設備都不一樣,各廠牌的遙控器也不相同,遇到舊式的電視機就需要兩支遙控器來控制開關、選台和音量,婆婆都不會搞混。而且婆婆身上總帶著各家的鑰匙,集結起來是一大串呢!婆婆從來也不會拿錯鑰匙、開錯門!

孫子一個個出生,婆婆也一家家輪著照顧,好快的二十年過去了,孫子又一個個長大成年,婆婆已經沒有「保母」可做了,終於又回到蚶寮老家和老伴過著悠閒的鄉下生活。對於婆婆以近九十的高齡還能自理三餐,二嫂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現在婆婆住在蚶寮老家,自己也「有了媳婦」的二嫂,也是婆婆的身份,三不五時帶著孫女回去陪曾祖母綵衣娛親,二嫂驕傲的說她五歲的孫女常常逗得她九十歲的婆婆哈哈大笑。如果有一段時間曾孫女沒回去,婆婆還會打電話來關心喔!二嫂很欣慰於一個新生命的喜悅,可以沖淡婆婆遲暮的憂愁。

二嫂不只一次在人前人後炫耀她的福報:因為世上最好的婆婆被她遇到了。二嫂也祈願這樣的婆媳緣分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特別是在她自己也是別人的婆婆的這個時刻!

聽二嫂對婆婆的讚揚,我想到「蜜糖婆媳」一文後半段說的:緣分不是天賜的,是自己修來的!我相信二嫂可以長時間和婆婆相處,秘訣就是後半段的重點:

1.請別把婆婆當「仇人」,當她是恩人!她數十年嘔心瀝血培育一個男人,風華正茂時交予你;她付出一個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時光,請善待這個因愛相逢的人。

2.請別把婆婆當「天使」,當她是凡人!你有困難時,別期望她忽然出現在雲端,救妳於水火,難關一過,立刻自動消失。她如果能幫你,請感恩;如果不能,請寬容。

3.請別把婆婆當「老人」,要當她是「小孩」!每個女人無論多滄桑,都擁有一顆童心。請常常誇獎她的氣質內涵,讚嘆她的智慧才幹,哄她開心。

4.如果和婆婆有矛盾,請不要與他爭吵!即使感情能夠重新彌合,縫補時依然會遭遇穿刺的痛。

5.如果和老公有矛盾,請不要讓婆婆知道!無論是誰犯的錯,都不要狠心讓一個老人來埋單。

6.如果婆婆叮囑你加衣添飯,你可以不照她說的做,但請不要厭煩!所有母親的愛,都沒有甚麼新意,可所有的真愛,都值得珍惜。

7.你可以不陪她看連續劇,可當她痛罵某個反派角色時,請附和她;她生日時你可以不送她花,但她生病時請你一定出現;母親節你可以不送禮物,但當著鄰居的面,你叫媽媽的聲音一定要足夠響亮。

8.如果你做不了婆婆貼心的小棉襖,請做她的小手套!女人的手似乎都很涼,年老了會更涼。請記得,有空時,握一握她青筋漸凸的手,用你的手告訴那雙日漸老去的手:我愛你!

*遲來的懺悔

提筆要寫這一篇章,我腦海出現三個字:「我好壞!」

我是婆婆的「么」媳婦,回想起對婆婆曾有過的違逆與不孝,我其實是「夭壽」媳婦!

「現在」懺悔,還來得及嗎?

我第一次參加禪七體驗!

每晚拜懺時,不知怎麼的?只要唱到「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就會沒來由的放聲大哭!

漸漸的,我好像比較清明的看到我在各類「人我」關係上的懊惱與悔憾!

漸漸的,我好像比較有勇氣去面對自己過往的虧欠他人!

尤其在婆婆身上所造的業!

「阿娘,我剛剛下山。」我從福隆靈鷲山下到平地時,給婆婆打電話。

「你又去山上喔!這次去幾天?」婆婆的聲音聽起來精神不錯!

「只有今天而已啦!早上來,現在要回羅東了。『華仔~~~』(外子的台語名)嘛作伙!」出門在外,隨時給婆婆報平安,已經成了我的生活習慣了!

「阿娘,妳知影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我哪會知影!」婆婆日漸嚴重的失智,經常搞不清楚今夕是何夕!

「我跟妳講,今天是我嫁來王家給妳當媳婦滿~~~三十年的日子咧!」

「有那麼久了嗎?」

「有喔!我要多謝妳『惜』我三十年啦!」

不知怎的?我說完這句話,竟哽咽得再也說不清其他事了!

結束通話後,我坐在外子駕駛的副座上,流淚!

一滴眼淚、一個畫面、一件過往、一份懺悔!憶起三十年的婆媳關係,我有許多感恩、卻也有許多懊悔!

以上的婆媳對話故事,發生在去年的十月二十四日,這天是我結婚三十週年的紀念日。

我在很早以前,就打算在結婚三十週年的日子來點兒Special!

本來想邀請當年的嘉賓,再回到當年的喜宴會場—中泰賓館熱鬧慶祝,卻在八月時遭逢家庭生活上的一個大考驗,我的心情跌落到谷底。決定上山跟菩薩訴苦!

來到靈鷲山,總有一份寧靜!

然而,跪在佛前,眼淚卻霹哩啪啦狂洩,心中唸著「往昔所造諸惡業,今在佛前求懺悔」。告訴自己:試著從因果看事件的惡逆境;果然憤怒平息許多。

佛學院的法師約我喝茶,並徵詢我十月中,有沒有哪一個星期三的時間可以為即將派任執事的法師們,做一場職前訓練的對話課程。

望著文殊菩薩,我想這也許是我為這件婚姻絆腳石解冤的時機。於是,我答應在我三十週年慶「這個星期三」的殊勝日子上山授課;而且,邀了外子一起來圓滿這個課程。

我很高興,外子願意在百忙中,陪我成就這件功德!

結束一天的課程,我們夫妻倆很有福報的見到了心道師父,就在領受師父為我們婚姻的下一個三十年加持的那一剎那,我好似靈光爆破的驚覺到:這三十年來有多少該懺悔的業—來自許許多多的身口意!

尤其對婆婆!

最早發生的是:對「婚期」的堅持!

我娘家媽媽一直擔心她的高血壓,會讓她看不到我披白紗,所以催著我和外子快快成親;但是因為我爸爸往生未滿一年,外子家的信仰,堅持要等過了「對年」,才能完婚。為此,媽媽對親家有些失望,為了避免媽媽對未來婆家的不諒解,我央請外子盡量去疏通,希望不要那麼執著這樣的民俗。(其實對我媽媽來說,那根本就是『迷信』。)

沒想到得到的回應竟是:「怎麼那麼想嫁唷哟?」

很多年後,我才釋懷:也許那是王家人慣用的開玩笑溝通。但在那個節骨眼上,我有一種被羞辱的不快!

很遺憾!我的媽媽真的等不到,而在我預定的婚期「前」十天倒下去。

她!真的沒看到她的么女兒披白紗!

公公來參加媽媽的告別式,我用幾乎是控訴的音調喊著:「媽~~~為什麼您真的等不到!」我其實是喊給公公聽的!

婚後沒多久,在一次家族聚會中,公公提到了對我的抱歉,我竟然起了慚愧心:「哇!這是怎樣胸襟的一個老人家?」

之後,我這個么媳婦受到的待遇,真是無人能比!我猜想,公公婆婆可能一直帶著遺憾在彌補我。但,我卻肆無忌憚的揮灑我的瞋慢心!

比如對公公婆婆不夠恭敬;

比如對王家習俗不以為然;

比如對公婆的呵護視為當然;

比如對王氏親族不放在眼裡;

比如!

比如!

不勝枚舉的比如!

可是公婆不曾給我任何的疾言厲色,依然像疼愛一個孤兒般呵護著我!

有一個畫面,總會讓我的心揪在一塊兒的!

就是這件「花花的七分褲」!

它,總讓我想起十八年前,我帶著公公婆婆去美國看外子,經常「丟」給婆婆不好臉色的好幾場場景。

這趟旅程,其實開始於從台灣的「快樂出航」,卻不知那個螺絲鬆脫了,以致埋下日後我的「不能原諒自己」!

旅程的第七、八天起,我對公公婆婆的嫌惡感,與日遽增!他們做什麼,我都看不慣!我都嫌惡在心!尤其在我想跟外子撒撒嬌時,他們突然出現的窘況,讓我有一股「去之而後快」的壞念頭!

還好!外子的四哥,就是公婆的第四個兒子,也在美國,距離我們所在的城市,車程大約八小時,可以讓他們去那兒玩玩,也可以讓我喘口氣,轉換心情!

外子在公公婆婆去四哥家的期間,曾經問我「怎麼回事?」

我答不出來!

即使是寫書的這個時候,我依然抓不到任何頭緒!

就是不想見到他們!

沒什麼理由!

只有告訴自己:有十天的時間可以調整!

要命的是:隨著他們要從四哥那兒回來,我的嫌惡感越加增升,甚至煩惱起回台灣要同住一屋簷的「未來」事!

真是要命的苦惱耶!

回到台灣的那一晚,我歇斯底里的打電話給在台灣的三個嫂嫂,希望她們都可以伸出援手,接公公婆婆去各家輪流住!

婆婆好像知道我的意圖ㄋㄧㄝ!

在沒有跟婆婆核對前,我已經做了調整。隱隱的自責,來自一句台灣話:多子餓死爸!

我沒有再積極聯絡嫂嫂們,反而告訴自己:要把握機會,盡反哺之心!

感謝公婆「又」一次不與我的古怪多變脾氣計較,在華沛拿到博士學位回台前,做了我最佳搭檔:我有需要時,倆老就現身;我不需要時,他們就隱身,而且「自然」到我可以不必為自己的自私而感到慚愧!

我是自私的!

但他們全然的接納!

華沛學成歸國後,公婆指示由大哥出面,協調往後「四個兄弟輪流照顧」的配套機制。

我雖然知道要公婆去住嫂嫂家,是很為難這倆老的!但,我的自私,沒讓我有勇氣說出「留他們繼續跟我住在新店」的話!

所以,在婆婆七十四歲那年,我們五個子媳造了大業:開始計畫要讓公婆在各家子女間輪流住!

雖然有些懊悔,卻終究不是懺悔!只有任令夜深人靜時的心酸啃噬自己!

我生的女兒是婆婆的第十九個孫子,也是最後一個孫子。因為幫忙帶我的女兒,公婆就理所當然的住在我這兒!

隨著女兒一年年的長大,我漸漸感到住家空間的擁擠,再加上公婆身體的病痛一天天增多,我的耐心也一日日在流失中。我開始有了「計較心」,經常算計著婆婆有五個媳婦,為什麼都要住我家?

我開始在「公平」上作文章!

終於不知道是哪根筋出差錯?就在女兒六歲那一年,不孝的我們,讓兩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開始過「每個月拖著大包、拎著小包在四個兒子家輪流寄居」的不堪、不安、不定的老年日子!

只要一晃過那一段公公婆婆恰似無根浮萍般的「居無定所」畫面,我常常不能原諒自己的不孝,心也就揪在一塊兒!

可是婆婆一句怨言也沒對我們說,還說:到處住,可以到處觀光!

這樣流離顛沛的老來生活,讓婆婆下定決心要回雲林蚶寮老家「靠自己」過活。終於在婆婆七十九歲那年,重新墊高了已然下陷一公尺多的老家,從此倆老有了自己的老窩,對子女要「再」接他們來台北玩,真是噤若寒蟬!

每次婆婆回絕我的邀請,我都只能懺悔再三!並且告訴自己:雖然婆婆有五個媳婦,但!我只有「這麼一個」婆婆!

十三年前,婆婆七十七歲,我們一家三口「移民」到宜蘭太平山下的三星鄉。房子大很多,我也成長不少,可是再要接公婆來長住,已經拿不到許可證了!

我心泣血!

不過,婆婆主動說,搬來宜蘭的第一個農曆年,她會來宜蘭過年!因為她要教我怎麼拜祖先、怎麼向「地基主」請安,怎麼跟「好兄弟」打商量!

我很謝謝婆婆不計前嫌的為我著想!然而,過完年沒幾天,婆婆卻悄悄的整理行囊,又隨著公公「依輪值表」到該去的兒子家「吃住」!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婆婆可以這樣全然的不計較我的忤逆?

我搬到宜蘭的第七年,公公婆婆早已回蚶寮重建的老家過了六個年頭,那是倆老熟悉且悠哉的一段日子!

這一年,婆婆八十四歲,為長年腳麻動了腰椎手術,希望不要繼續壓迫到掌管走路的神經。手術後,怕失智的公公過於「黏」婆婆,而傷了婆婆剛「架鋼釘」的腰椎,我主動說;先讓婆婆來我家住一陣子,公公則留三重請二嫂繼續看顧。

但是,當時也正是我與外子的婚姻起了大波浪的一刻,我經常會以「我對你媽媽這麼好」來希望外子可以了解「我對他回報」的對等需求。

所以,我並不是心甘情願的做一個好媳婦該做的事!

所以,我與外子的關係更緊張!緊張到我因挪動笨重的紅木家具,閃到腰而哭,外子竟然沒好臉色的怪我:「哭什麼哭?」

看著手術後的婆婆,對我的料理沒胃口,我竟帶著對外子不滿的情緒,不耐的問婆婆一句:「我!到底要煮什麼,你!才會喜歡吃?」

所以,又讓婆婆難堪得想著:「不如歸去」!

我會反省!但不會改進!

這,當然又是我日後懺悔的一個點!

但,婆婆一句指責、一聲埋怨都沒有!甚至不形於色的依舊「惜」我!

只要我稍晚幾天沒打電話回蚶寮,就會問「慧慈咧?」

只要聽說我病了、累了,就會主動掛電話「錢!探卡就咧,無要緊啦!心帖卡重要!」(錢,少賺一點,沒關係!身體比較重要!)

這是哪門子的「對等」?

更好笑的是,我打算退休後,每個月回去陪她幾天,婆婆居然交代我:「要算準時間才回來,最好是『絲啊』(外子的二姊)佇厝,你家轉來!哪無,兜無一頓『清操』好呷喔!」

天啊!這又是哪門子的「對等」!

感恩!

我好像還有良知去調整婆媳的對等,也好像還有良能去彌補曾經的錯失,感恩婆婆還願意給我贖罪的機會!

我是在去年才愛上榴槤的!

聞到榴槤味兒,就會想到這畫面!

以前我對榴槤的味道簡直和「糞便」劃上等號,也認為「吃榴槤」是沒品味的人才做的事,所以,對婆婆愛吃榴槤,完全無法接受,當然我家就不會買榴槤,縱然早已知道:「榴槤」是婆婆的頭號最愛!

可憐的婆婆,只能在其他子女家盡情享用!

有一日,我打開冰箱冷凍櫃,一股「臭」味撲鼻而來,我當場發飆:「是誰放了這麼臭的東西?」

正在看連續劇的婆婆連忙起身,道歉再三的請我別生氣!

婆婆說:「下午宗慶(外子大表哥)來家裡坐,知道我愛吃榴槤,買來給我吃,可是我捨不得一次吃完,想說放在冷凍櫃『應該』不會有味道,歹勢啦!歹勢啦!」

「我現在馬上把它吃完!」婆婆顧不得那是冰凍到會讓牙齦受傷的硬物,怯怯然的只想趕快把它們解決掉,我則掉頭回我的房間!

此後,婆婆不曾在我面前吃過榴槤,即使很多年後,我是回到蚶寮老家—「她」的地盤,她仍是以我為主的、不在我在場的時候吃榴槤!

好幾次這樣的情景,也讓我的心揪在一塊兒!

所以,當我開始「勉強著吃」、到「試著喜歡吃」、再到「期待著能吃到」,我高興極了!因為,我可以陪著婆婆吃榴槤啦!

我期待和婆婆一起「吃出榴槤的幸福味道」,期待還來得及拉近婆媳的對等關係!

今年過完年,小妹千里迢迢載著已經許久不肯出遠門的婆婆來到我宜蘭的家!謝謝婆婆給我贖罪的機會,我很珍惜這難得的二十一天!我為婆婆、也為自己留下許多珍貴的歷史鏡頭!


文章來自:蚶寮的超級婆婆:一個么媳婦的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