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我教師生涯真實案例,期待大家用更柔軟的心,給人溫暖,給人希望)

那是個還沒有家暴防治法的學期。

第一次聽到他的名號,是在他還沒有進國小以前。

如果,你我也是像他這般的成長過程,或許也會跟他一樣吧!?

他是幼兒園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孩子跟他同班的家長,一提起他的名字莫不搖頭抱怨。

好幾個家長跟我說過他的{豐功偉業},最令我好奇的是他的暴力行為。

聽說他會把人家商店裡的木頭椅子偷出來,摔壞以後再用打火機點火,把破壞後的痕跡一把火燒個精光。

聽說他有很強烈的暴力行為,他會把剛出生的小狗抓來,用雙手折斷他的腿,再把小狗猛力甩到山坡的擋土牆上。

因此他一入學我就開始注意他。

開學第一天,我看到一個衣服佈滿髒點的孩子,睜著大大的眼睛骨祿祿轉著,好像不斷在尋找他有興趣的東西。

但是,在我還來不及完全熟悉他之前,他已隨著媽媽轉他外縣市的學校去了。

過了四年多失去音訊的日子,我幾乎已經忘了這個孩子的存在,沒想到升上高年級的他竟然穿著運動服背著書包到學校來。

我本來以為他到其他地方歷練了好幾年,也慢慢隨著年月增長,理應成長不少,但是一段日子之後,班級導師卻給我否定的答案。

他在班上沒有朋友,只有仇人,因為每個人都不喜歡他。

他只要看不順眼就會打人,只要不喜歡就會罵人,只要人家檔到他,他會毫不遲疑的推開別人。

身上不斷散發出來的異味,更讓其他孩子離他遠遠的。

導師來向我求助,希望可以解決隨著這個孩子轉入所帶來的問題。

我請導師帶男孩去做點別的事,利用這機會跟同班級的孩子們做溝通。

我問孩子們,你們的爸爸疼愛你們嗎?

你們的爸爸會經常打你嗎?

你們的媽媽晚上會不煮飯給你們吃嗎?

你們的媽媽會不管你的衣服是髒污還是乾淨,然後仍然要你去上學嗎?

如果你跟他有一樣的出生背景,恐怕不會過得比他更好。

這群具有同理心的孩子把我的話聽進去了,他們決定給這個身不由己的孩子機會,因為如果可以選擇,那男孩自己也不願意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接著,我找那男孩聊天,好奇問他這幾年去了哪些地方。原來他陸續又讀了好幾個地方,也被家長丟到以某項運動團隊知名的學校,但是由於某些因素他自己逃離了那個地方。

他的言談裡沒有太多的感情,彷彿只是在講別人的故事。

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想要跟這個心裡滿是傷痕的孩子建立信任關係,的確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於是我把事先準備好的工具拿出來--一隻圓鍬,然後帶著滿臉狐疑的他走到校長室外面的植物坡道。

指著地上一盆白色中輪種玫瑰花說,我們兩個要種玫瑰花。

師生兩人挖土種花後,我說要給他一個特別的秘密任務:請你每天上學以後要來幫玫瑰花澆水,然後要跟我報告玫瑰花的情形。

他當然很想知道為何要給他這樣的任務。

我只說,過兩個禮拜我再告訴你這個秘密。

因為他自認沒有朋友,於是天天到校長室外面報到,由於事先跟校長講好我的動機,因此校長天天跟這個孩子在校長室門口蹲著一起觀察玫瑰花。

男孩好不容易熬過兩個星期,一大早就迫不及待跑來找我。

我稱讚他很用心照顧玫瑰花,校長都告訴我了。

再問他,這兩個禮拜照顧玫瑰花有沒有什麼心得?

他歪著頭想了一下說,那棵玫瑰花是白色的,很漂亮,但是有刺,想要靠近她要很小心,有一次看到有蟲,想伸手除蟲,卻被她刺到流血。

對呀,玫瑰花好漂亮,但是有刺,要跟他相處不容易對吧!

其實你跟這棵玫瑰花一樣,你那麼會跑步,還很會打球,上體育課每跟人都想要跟你同一隊。只是你也像玫瑰花一樣,身上長滿了刺,一不小心就會傷到別人。

如果,你能夠讓自己刺少一點,你一定會有很多朋友。

聽完,他的眼睛慢慢泛起淚光,隨後低下頭來偷偷的擦眼淚。

等他抬起頭,用發光的眼睛看著我。

問我,老師,你可以幫我嗎?

我說,我早就跟同學講好了,只要你願意,他們都願意幫你。

有時候,大道理像一尊神像,眼睛看得到卻不一定能撼動人心。

一棵玫瑰花,透過她的枝葉花朵,讓這可憐的孩子體悟到生命的哲理。

每次走過校長室門口,看到那株白色玫瑰花,都會想起『拈花微笑』,這個禪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