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081680-828297653_n

問:請問我們可不可靠觀察五蘊、名色的生滅,然後辨識無常、苦、無我,而證得道果智?或者,我們是否需要從初禪的禪那法到第四禪的禪那法中去觀無常、苦、無我,才能證得道果智?

答:為了使觀智成熟,佛陀教導我們照見有為法的生滅,照見內在、外在、過去、現在、未來、遠、近、殊勝、低劣、粗、細,十一組有為法的生滅,隨觀無常、苦、無我。我們需要觀照十一組色法、十一組名法、十一組名色法、十一組五蘊,以及善與不善法兩者。為了使觀智成熟,我們必須如此修習。

當你的觀智成熟時,業處導師就會教你壞滅隨觀智,著重於觀照上述有為法的壞滅。假如你精進修行,除了睡眠時間以外,時時刻刻精進投入修習觀禪,你的觀智就越來越成熟。最後你可以證得行捨智。到那個時候,導師就會根據你真正的修觀體驗給你建議。當照見色法的壞滅,隨觀無常、苦、無我時,如果有某一色法的特質特別明顯時,請花更多的時間,去隨觀那個色法的無常、苦、無我。當你見到隨觀內在色法非常清楚,而且對你有益的,如果你繼續修觀,隨觀無常、苦、無我,你也許可以證得道果智;當你只是照見外在色法的壞滅進行修觀時,你也許也能證得道果智;行者有時是在隨觀無常、或者苦、或者無我時證得道果智。有時候你會向導師報告:「尊者,當我在隨觀初禪禪那法時,我感覺非常的好。」如果是如此,請花更多的時間去照見初禪禪那法的壞滅進行修觀,你也可能因此而證得道果智。

所以,這些所緣中的任何一個,都可成為你證得道果智的最後所緣。最後的所緣只有一個,而非兩個或更多個。同理,隨觀最後的所緣,而證得道果智,只是當正在隨觀它的三相其中之一相,是無常、是苦、或是無我之時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