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5921_10210695750490944_6549266612466302599_n

聖喜長老 開示

我們要如何讓心變得柔軟?修行。

在我們的修行,佛陀主要解釋止禪以及觀禪。大多數的柔軟主要是來自於觀禪。因為當觀禪很强的時候,我們的理解就會更多、放鬆就會更多。有時貪的目標(還是會)來,可是在它的背後有一個心知道是它(貪),我們的心很自然的就會有柔軟。

如果是瞋的目標來,我們知道是瞋,我們就可以控制。

所以,觀禪、觀心的部分在禪修的生命是很重要的。

在禪修的剛開始,我們修習定,過後我們會修更多的觀禪。是觀禪讓我們的心變得柔軟。

舉個例子,在這桌子上有幾樣東西,它們代表著不同的素質。它們每個都不同高低,有些較高,有些較低。同樣的,在我們的禪修上,我們必須把某些的素質帶到比較高。

比如,我們需要正念、需要定力、需要智慧。

智慧主要是來自於觀禪。

如果智慧比其它的(素質)高,那它就得以控制其它的。

有時如果是其它的心 – 貪、瞋或痴比較强,雖然智慧有在,可是還是難以控制的。如果我們的觀禪修到某個程度,我們的煩惱也在某個程度,兩者的程度都一樣,那我們有時還是好的。可是如果有時煩惱比較高,觀禪比較低,那就會被(煩惱)蓋過去。

所以禪修者必須多修習觀禪,把觀禪的力量帶到比其它的更高,那麼我們的心就可以控制了。

佛陀在法句經《心品》的一首偈誦解釋到,

“我們的心是很微細的,無法看見的,無法控制的,它 (心)總是去自己的目標。智者能控制他的心。如果任何人控制他的心,那心會為 他带來快樂。”

所以,控制我們的心吧!内心的控制來自於修行。

當然,我可以透過强勢來控制你,可是這是不對的,唯有透過理解那才是對的。透過强勢的控制是無法一直被維持的。

唯有透過智慧,才得以時時刻刻的被維持著。所以,我們必須得把智慧帶到最高。

智慧的生起是來自於修習觀禪。我們可以看到,有時當我們修名色法,因果關係時,智慧有在。有時智慧在,有時心又變暗了。有時智慧在,有時又再變暗了。可是慢慢的,智慧會一直都醒覺著,我們稱之為智慧之光。

任何禪修者如果一直這樣的持續修行到某個程度,這個能力就會來。

佛陀教導無常、苦、無我。無我是最重要的部分。我們經常說無我,可是卻很難看見無我。可是在佛陀的教導 ,無我是最重要的。

我們得一直的訓練無我、因果關係、名色法... 如果我們都明白這些部分,我們就會很容易的理解佛陀的教導,我們就會更靠近佛陀的教導。這就是最困難的部分,可是我們一再又一再的修習觀禪,我們就會更靠近這些理解。

過後,我們的生命都會是快樂的。因為無論好壞發生、正面、負面、他人對我友善、不友善,我們都明白這是無人我的。

當我們理解無我時,所有的事情都會很容易,慈心一直都與你在一起。

如果我們與法在一起,很自然的平衡就會有在,我們接受任何的好與壞。
 
 
 
 
 
 
 
 
 
 
 
 
 
延伸閱讀:
 
 
 
 
 
 
 
 
 
 
 
 
 
 
文章取自 Star Wu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