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NouRnz0W5YmGl6O9IZGQ

雖然我沒有入過邪教,但是作為一個學歷高到爆炸但是人生還是卡卡的人,就這個問題我想還是可以發表一點看法的。我從大學唸到碩士唸到博士,被許許多多的校園團契或宗教社團,妙字頭的禪學社、如來實證社我都有去跟他們坐過幾天禪,也去過韓國教會鴨聽雷。來到美國以後雖然沒啥邪教來找我,但有一種很類似的東西叫傳銷,時常來找上我。所謂大美利堅傳銷共和國絕對不是叫假的。雖然對於這些東西我都沒有很深入的經驗,對於心理學我更是毫無基礎,但從自身角度出發,還是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
 
並不是每個高學歷的人都是一樣個性,但抓總來說,那些學歷高、職業好、社會地位拔尖的人們,我認為多半還是會有一些共同的傾向。
 
這些傾向包括:
 
1.有很強的認定,他們從小就被訓練成要相信自己的能力,還有諸多非黑即白的二元價值觀,即使心生懷疑也要強迫自己走下去;

2.對他人的反應敏感,所以時時刻刻都在拿別人的反應來要求自己,不可以辜負社會的期待;

3.壓抑自己的脆弱,絕不讓別人覺得自己有一絲一毫的「過不去」,即使自知有問題也絕不求助。
 
最近愈來愈常在臉書、TED還有各大媒體上面看到有人在探討這個議題,例如說TED的名演講「脆弱的力量」、最近很紅的一個心理學名詞「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 )」,還有「情緒勒索」其實也和這議題擦到一點邊,這後面我們會講到。
 
在批踢八卦板上帶到「為什麼邪教裡面高學歷的人這麼多」的議題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直覺地講「高學歷不代表就不是生活白癡」、「高學歷不代表情商也很高」。我不太認同這種說法。事實上會一頭栽進去邪教裡面的高學歷者,在那之前,很多都是從外界看起來無懈可擊的人,即便是行為談吐、待人接物也是高端的那種人。

但是就像鋼鍊講的,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等價交換來的。一個人在社會上的精神面貌之所以無懈可擊,往往是他掏空心靈、壓抑慾望、鑽牛角尖而來的。當他獲得的掌聲愈多,他就愈下不了台。所以我見過太多這些社會的高端人士,常常都覺得自己的人生像在走鋼索一樣。我自己都有這種感覺。而把自己逼得愈緊,感到脆弱的時候就愈開不了口。而且這不只是自己開不了口,也是因為社會上對你的脆弱冷漠以對。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認同上一篇講的「高學歷不代表就不是生活白癡」這句話。因為這句話的言下之意其實是不認同高學歷者的脆弱面,並且冷漠以對的語氣。而這樣的腹誹的態度,很諷刺的,正是把高學歷者往邪教的深淵推的一大原因。
 
壓力鍋能蓄積的壓力不是無限的,總是要找到一個出口。邪教之所以能成功入侵你的生活,十個裡面有九點九個,是因為他們成功地打開了你的「排氣閥」。我有被多種邪教組織傳過教、拉過社團,他們對於菜鳥的態度,老實說,真的是人生最好的經驗之一。在那裡,不管你的壓力鍋裡面釋放出了多少的脆弱,都會被組織給吸收於無形。
 
這裡回到前面講的高學歷者往往都有的三大問題要素。邪教往往能夠給這三大問題提供解藥-即便它有著毀滅性的後座力。
 
對於自我認定很強、價值觀非黑即白的人,他們會先打垮你既有的世界觀,告訴你真理就在教團裡,只有教團才洞悉真理。你的目標就是追隨師父的腳步,師父會排除掉你所有的不確定性。
 
對於敏感於人際反饋的人,他們會給你一個蜜月期,師兄師姐、團契同參天天跟你噓寒問暖,溫暖得你都離不開這個舒適圈。讓在外面常常擔心社會對你觀感如何的高敏感者,在裡面體驗到(至少是暫時的)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對於長期壓抑脆弱的人,師兄師姐們人真好,你講什麼他們都願意聽,都不會論斷你。你的脆弱是原罪,完完全全可以歸因於你過去對該宗教的不認識,而宗教是願意「無代價」救贖任何有原罪的人的。
 
然後你就一頭栽進去了。三大問題要素愈強烈的人,栽進去的速度也就愈快。
 
其實到了這個程度,還不能算是邪教。一般的宗教團體、互助社群也都可以做到這些事情。那麼邪教跟一般宗教、社群有什麼不同呢?
 
我認為是「情緒勒索」。
 
邪教對於菜鳥是很甜蜜、很溫暖的。但是慢慢地,你會進入到一種「信仰競賽」的階段。他們會開始提供一個競爭的課題,例如物質上對教團的供養、時間上對教團的參與、積極向外界傳福音……等。如果你無法在這些課題上競爭過他人,就會受到同儕的排斥。
 
邪教的人際關係往往是排它的,因為他們要確立教團/教主的一元領導體制,所以要將外界的人貼上「迷惘」、「不信神」、「壞環境」的標籤;而內部又要提供緊密、溫暖到喘不過氣的人際關係。佐以「信仰競賽」的動機,陷入久了,你在外界的人際關係愈來愈疏離,受到邪教內部的情緒勒索的力量也就愈強,也就愈離不開,只能乖乖地接受邪教內部的情緒勒索。

所以我們會看到信徒供養千萬名車給教主,或拋家棄子也要騰出時間參與法會,或是為了傳教而把所有親朋好友得罪光光的案例。歸根究柢,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都是邪教內部的人際關係長期侵蝕到你的社會鍵結,進而可以用情緒勒索來控制你。

人是一種需要鍵結的動物。而社會高端份子往往是犧牲掉這種可以建立良性人際鍵結的能力,才會一路往上爬的。所以,當你看到有高學歷、高收入、高社會地位的人身陷邪教之中時,請不要不假思索地譴責他們「為什麼書唸這麼多還會白癡到去信邪教」。我也無權向社會大眾給這些身陷其中的所謂「高知識份子」們討拍拍,但如果能理解到「他們也有脆弱的一面」的事實,或許我們也比較不會陷入「菁英/非菁英」的二分法迷思裡面,而更能從這些人的困境身上得到一些警惕吧!

 

 

 

 

 

 

 

 

 

 

 

 

 

取自 Yuan Chuan Su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