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jpg

◊◊ 那忍受辱罵和毆打的忍辱者,我稱他為真正的婆羅門 ◊◊

 

399偈】

能忍罵與打,而無有瞋恨,

具忍力強軍,是謂婆羅門。

 

【註解】 

若有人被人辱罵、毆打、折磨或監禁,他都能忍受而不動怒,這人的忍辱力是一支強大的軍隊,他得上是一名真正的婆羅門。

 

【忍辱者是婆羅門——忍辱者降服侮辱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外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兩名婆羅門——阿克沙和巴羅

  

阿克沙有一名婆羅門兄弟名叫巴羅,巴羅的妻子陀那是一名正信的佛教徒,已證得初果。每當她打噴嚏、咳嗽或顛跌時,總是鄭重的說道:「讚頌那崇高、尊貴、無上的覺悟者。」一天,當她和丈夫婆羅門巴羅在進餐時,她顛跌時,也照常的讚頌佛陀。

  

婆羅門巴羅很生氣,這女人顛跌時,還在讚頌佛陀,於是他生氣的說:「討厭的女人,我將和你的導師辯論,使他慘敗。」那女人說:「儘管去吧!婆羅門,我從來沒有見過在辯論中能令佛陀慘敗的人,去和他辯論吧!」那婆羅門前去找佛陀辯論,他見到佛陀時也不敬禮,就以詩偈方式提出了問題:

    

一個人得滅何物才能過安樂的生活?

一個人得滅何物才不再有苦惱?

喬達摩你有何滅此物的方法?

  

佛陀也以詩偈回答:

    

一個消滅瞋恚者,過安樂的生活。

一個消滅瞋恚者,不再有苦惱。

婆羅門啊!瞋恚是裹上糖衣的毒藥。

聖人讚頌消滅瞋恚者,

因為他已消滅瞋恚,他不再有苦惱。

  

那婆羅門為佛陀的解說而折服,便皈依佛陀出家為僧,不久後證得阿羅漢果。

  

婆羅門的兄弟阿克沙,聽說自己的兄弟出家後,非常忿怒,前去辱罵佛陀。佛陀把他勸服了,他也跟隨佛陀出家,後來也證得阿羅漢果。後來他的兩名弟弟,聽說兩名兄長出家,也前來辱罵佛陀,可是他們也被佛陀說服了,最後都跟隨佛陀出家,也都證得阿羅漢果。

  

一天,大家在講堂紛紛議論這件事:「這是件多麼奇妙的事啊!四兄弟前來辱罵佛陀,結果都皈依佛陀出家了。」當佛陀知道他們討論的內容後,對他們說道:「比丘啊!因為我具有忍辱力,在罪惡群中我無罪惡,因此,我以我所覺悟的真諦,作為眾人的皈依處。」

 

【評論】 

忍辱——或作安忍,忍耐之意,六波羅蜜之一,十波羅蜜之一。即令心安穩,堪忍外在之侮辱、惱害等,亦即凡加諸身心之苦惱、苦痛,皆能堪忍。忍辱含不忿怒、不結怨、心不懷惡意等三種行相。佛教特重忍辱,是佛教徒必須修行的德目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