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9.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喜馬拉雅山區的蜂鳥。

有隻獅子在吃肉時,因為不小心被骨頭卡住喉嚨,所以喉嚨紅腫不能進食而痛苦不堪。

菩薩出來覓食時,看見這獅子,便停在枝頭上問道:「朋友,你看起來好像不舒服的樣子。」

獅子告訴牠原因後,菩薩說道:「朋友,我能幫你取出這根骨頭,可是,我不敢進入你的嘴,怕你吃掉我。」

「朋友,別害怕,我不會吃掉你的,請你幫助我吧!」

「好吧!」菩薩請獅子側臥後,心想:「誰知道這傢伙會不會守信用。」於是先用一根樹枝卡在獅子的上下顎間,讓獅子不能合上嘴,然後才鑽進獅子嘴裡,用自己的尖喙啄骨頭,骨頭掉落之後,便從獅子嘴裡鑽出,並用尖喙碰掉撐在獅子嘴裡的樹枝後,便飛回枝頭。

獅子恢復健康後,有一天捕殺了一頭野牛,並且正在吃著野牛的肉,菩薩看到獅子後心想:「我要考驗、考驗牠。」於是,菩薩停在獅子頭上的樹梢與獅子交談,唸了一首偈語:

我曾為你效勞,竭盡力量智慧,
向你獸王致敬,請你賜予恩惠。

獅子聽後也唸了一首偈語:

我是嗜血食肉獸,兇狠殘暴常作惡,
進入我口得生還,你受恩惠何其多!

 

菩薩聽後,又唸了另外一首偈語:

從不感恩戴德,一向胡作非為,
豈能指望報答,白白伺候此輩。
替牠做了好事,依然不講友情,
不必怨天尤人,分道揚鑣就行。

菩薩說完這些話,就飛走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做人不知感恩,將會失去人緣,沒有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