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33.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鴿子。那時波羅奈居民愛積功德,到處掛有草籃,供鳥類安居。

有位波羅奈商主的廚師也在廚房裡掛了一個草籃,菩薩就住在這個草籃裡,然後每天清早出去覓食,晚上飛回草籃,就這樣生活著。

某天,一隻烏鴉飛過廚房,聞到一陣陣糖醋魚的香味,垂涎欲滴,於是牠待在附近東張西望,盤算著怎樣才能吃到魚。黃昏時,牠看見菩薩回來,飛進廚房,心想:「我一定能依靠這隻鴿子吃到魚。」

第二天一早,烏鴉就來了,菩薩出去覓食,牠就尾隨菩薩飛到東、飛到西的,於是菩薩問烏鴉:「喂!你幹嘛老跟著我啊?」

「鴿子,我欽仰你的品行,願意伺候你。」

「你吃的食物跟我吃的食物不一樣,很難伺候我。」

「鴿子,你出去覓食時,我一定也跟隨你出去覓食。」

「好吧!但願你小心謹慎。」菩薩告誡烏鴉之後,便開始尋找草籽,菩薩覓食,烏鴉也覓食,牠去翻動牛糞吃蛆蟲,吃飽之後,回到菩薩身邊說道:「鴿子,你花費太多時間去覓食,吃得過飽是不好的。」

菩薩吃完食物後,在黃昏時飛回來,烏鴉也跟他一起飛進廚房,廚師心想:「鴿子帶回來一個同伴。」於是也給烏鴉安置了一個草籃,從此牠們倆一起住在廚房裡。

某天,有人給商主送來許多魚,廚師把魚掛在廚房裡,烏鴉望著這些魚,垂涎欲滴,心想:「明天我不出去覓食,要好好地吃一頓魚。」他因此整夜都沒有睡好。

第二天,菩薩要出去覓食,對烏鴉喊道:「走吧!烏鴉朋友。」

烏鴉回答:「鴿子朋友,你自己去吧!我肚子疼。」

「朋友啊!我從來沒有聽說烏鴉會肚子疼。每到夜裡三更時分,烏鴉確實會發暈,但只要吃一根燈芯就好了,你一定是嘴饞,看見魚就不想出去了。我們還是走吧!那是人類的食物,你吃不合適,別裝模作樣了,快跟我一起去覓食吧!」

「我真的不行,鴿子。」

「好吧!你自己的行動會作出證明的,千萬注意不要嘴饞。」菩薩告誡牠之後,就出去覓食了。

廚師用這些魚製作各色菜餚,為了散去鍋裡的水氣,他把每個鍋蓋掀開一些縫隙,並順手將湯勺放在一個鍋上,就跑到門外去擦汗。

就在這時,烏鴉從草籃裡探出頭來,俯瞰廚房,得知廚師出去了,心想:「這是滿足我吃魚願望的好機會,問題是我要挑大塊的魚還是挑小塊的魚吃呢?小塊的不能填飽肚子,我還是挑塊大的,拿到草籃裡,慢慢吃。」

於是烏鴉從草籃裡飛下來,停在湯勺上,湯勺發出「匡噹」的聲響,廚師聽到心想:「怎麼回事?」跑進屋來,看見了烏鴉,罵道:「原來這隻壞烏鴉想吃主人的飯菜,我依靠主人生活,不依靠這個壞蛋,我該怎麼處置這個傢伙呢?」說完,廚師關上門,捉住烏鴉,用東西塗滿牠的身體,再把牠扔回草籃。

烏鴉疼痛難忍,躺在那裡呻吟。

黃昏,菩薩回來,看見烏鴉遭到不幸,便說道:「貪吃的烏鴉啊!你不聽我的勸告,嘴饞招來大禍。」說完,唸了這首偈語:

不聽友人規勸,終於遭到毀滅,
猶如嘴饞烏鴉,無視鴿子告誡。

菩薩唸完這首偈語後說道:「我也不能再住在這裡了。」於是便飛往別處去,而烏鴉則死在那裡。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心存貪念不懷好意,經過規勸仍不知改過者,將會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