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322517.jpg

 

上圖是在某群組中,其他人的發言。非常讚歎那群組的帶領法師,看到這訊息後,所給的回覆~~

 

法師只回應...

佛是大醫王

除滅所有貪瞋痴

徹底斷除輪迴之苦

 

我覺得法師的回應,與佛陀在回應外道時的方法是一樣的,只彰顯出正確的內容,對不正確的內容並不加以批判,讓聰明的人能懂其中含意,卻不傷害愚笨的人的自尊心,也不會因此挑起仇恨產生。很感恩法師讓我在群組中觀摩,法師的回應方式是我所缺乏的,也是我想學習調整的地方,因此特別想紀錄一下這份自我檢視的部分,所以發了這篇文。

 

也許是自己太愛佛教思想了,所以每次看到阿彌陀佛體系的思想,就深深覺得他們的存在,其實是傷害佛陀的,因此以前總是忍不住爆氣回應,但現在的我,已經轉變成可以接納那些人,也會包容他們,那就是過去他們種下親近外道的因緣,所以此世難以得見正法。就好像佛陀在成佛之前,也歷經了六年的苦行生活一樣。突然想到舍利弗尊者及目犍連尊者在遇到佛陀之前的導師,當兩位尊者建議導師也去跟佛陀學習,導師拒絕了,並問兩位尊者:「世界上愚笨的人多?還是聰明的人多?」兩位尊者回答導師:「愚笨的人多。」導師便說:「那就讓愚笨的人跟隨我學習吧!我當他們的導師就好;讓聰明的人去跟隨佛陀吧!」那導師滿於現狀,只想享受至高無上的禮敬,也不想臣服在佛陀座下學習。不知道他現在輪迴至何處了?

 

自己在越了解佛陀思想後,就變得越小心,很擔心害怕自己萬一不善業現前,偏離了這條主要的滅苦之道該怎辦,所以現在也不敢再隨便亂去參加禪修營。我心中的導師有次在小參時提醒我:「不要一直到處參加禪修營,跟那麼多老師學習,好的老師,跟一位就好,才不會這邊學一點,那邊學一點,到最後什麼都沒學到。」自從導師提醒這點後,我就不敢再隨意參加禪修營了。

 

不過說真的,我真不明白,為什麼阿彌陀佛思想的人,會說出:「如果有藥,阿彌陀佛應該容易控制疫情。」這種話出來,因為...如果有藥,阿彌陀佛就沒辦法接想去極樂世界的人去到極樂世界啊?!所以阿彌陀佛應該不希望藥的發明才是吧?!而且要去極樂世界的人,不死怎麼有辦法去?假如真想去,何須擔心有沒有藥的問題勒??? 滿腦子的疑問很想跟講這訊息的人討論這些矛盾點,但因為那是別的法師的群組,我也不想讓人覺得我在挑釁,其實真的只是單純無法理解這種充滿矛盾的思想,到底是怎麼了? 所以思考一下後,沒講什麼,除了讚揚法師的回應之外,只簡短補充這句...「心中有佛,就沒有『有沒有藥的問題』。佛陀教導我們斷的是輪迴之苦,不是只有『生死』這問題。」

 

要辨別是不是佛陀的教導,方法其實很簡單,佛陀清楚講過,「每個人都是自己業的繼承人,無論是善業或惡業,我們都是唯一的繼承人。」在這樣的主軸下去觀察,只要講跟「因果」無關的,或是讓你對「因果」不會產生悚懼心的,甚至讓你只看到有天堂可去的,給你幻想及希望,死後可以到某某神佛的懷抱中的,那些都不是佛法。

 

人都有惰性,不想改、懶得改的,都可以催眠自己,某某神佛在我死後,一定會帶我去他的國度,而且我是好人,不可能去不了神佛那裡的。如果帶有這些思想,其實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看不到自己惡的那面,就不可能做出止惡的修正」,那只會讓自己反覆造下惡的慣行業出來而已,然後輕鬆的將自己帶回四惡道的家。

 

以自己修行的體驗來說,修行其實是要遇到那個「最糟糕的自己」,進而可以把自己的稜角給鈍化,也能學習包容別人的過失,因為清楚明白,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因此無須去挑惕別人的缺失,畢竟我們自己也有缺失,也不喜歡被人挑惕。

 

S__9322617.jpg

 

 

今天在另一群組看見一個連結,點進去看,有幾張圖寫的很好,蠻喜歡這張圖最下面寫的字...「現在人和人之間的矛盾,主要來源於有那麼一些人,慣於用聖人的標準衡量別人,用賤人的標準要求自己。」 這句話說的超中肯的,如果大家都能練習不要當賤人,世界會減少許多紛爭吧!

 

我非常非常尊敬我的師公,雖然他也是阿彌陀佛體系的人,但他卻如同我心中的導師所教導我們一樣,他身上始終帶著一面鏡子在自省,這是讓我敬佩他的主要原因。他沒有那些長老尼的道貌岸然,所以雖然我們的知見觀點不同,但我仍然尊敬他,也學習著隨身帶鏡子的習慣。

 

在邁向學習佛法的第八年,很感恩我已經偏離當賤人的軌道了。此刻希望護法們能繼續護佑我,幫助我解決俗世的困境,讓我能趕快去過清淨的持戒、禪修生活,那才是身為一個出家人,唯一要做的事。

 

希望自己的不善業能早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