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8382D-3D77-4855-AE87-B4FA59ABFB9F.jpeg

 

 

昨天,接到了一個曾經傷害我的一個人的死訊,看著他往生前幾分鐘的影片,那喘呼呼的樣子,覺得死前蠻辛苦的。

 

其實早在幾天前就接到他被插管的消息,想到躺在病床上那辛苦的樣子,真的很好奇,在那樣的情況下,他真能保持正念嗎?

 

那位G師生前有在我的建議下,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我是他的證人之一,因此接到他被插管的消息,就請人提醒他的家屬,他有簽署放棄急救的這件事情。聽說後來家屬就憑此決定幫他拔管了。

 

以前接受安寧緩和的思想,對於拔管這件事情的認知,自從接觸南傳佛教後,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再也不敢建議別人關於是否拔管的決定,避免自己因此中到殺業了。

 

確實,決定幫人拔管,我相信心中是有助殺的成分在其中的,因為承擔不起繼續照顧躺在那裡的親友,所以會用美其名的方式說:「捨不得他受苦,所以拔管好了。」好藉此減輕自己的負擔。

 

禪師以前有提醒過我們,不想面臨最後要拔管的殺業,那麼在一開始就要決定不插管,那才是順其自然的面對死亡,而不是經由這樣插了又拔管的人為造作。當然,這樣的人為造作,也是業的模式,但如果之前想清楚,就不必要有後續的新業產生。

 

之前跟G師還沒交惡時,我是他遺屬執行人,他有交代我後事想怎麼辦,也要我要想辦法,千萬不要讓念阿彌陀佛的人去幫他念佛。知道他死訊後,有陷入短暫的煎熬,猶豫著是否要兌現當初答應他的承諾,好好去守護他最後一段路。幾經思考,決定還是去一趟好了,避免自己將來因為這件事而起了後悔的心。

 

帶著自己做的那個白色捲軸佛像,準備了自己為自己準備死前要聽的《慈經》MP3,還是去到了G師的靈堂。在那,已經有很多人在助念,念的是「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的聖號。找到G師的弟弟,跟他說了之前G師曾交代過的事情,他說後來G師有交代另一位法師了,所以後來我就不再多說什麼了。

 

想檢視自己的心裡狀態,於是仍走進靈堂,看著他的大體,聽著別的法師們及蓮友們念著「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的聖號,心中沒有任何感覺,就靜靜的一直看著那張往生的臉,反覆觀察自己的心,有無起什麼樣的感受?

 

我並沒有跟著大家念著「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的聖號,自己倒是背了巴利課誦的《應作慈愛經》及《蘊護經》迴向給他,然後在他大體前跪下,跟他說些告別的話,再行三頂禮後,就離開了。

 

對我來說,念著「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的聖號跟念著念著「阿彌陀佛」的聖號,是沒有多大的不同的,因為那都只是對著一堆時節生色在念那些聖號。而觀察周圍的法師,很清楚看得出來他們嘴裡念著聖號,心在想別的事情。讓我覺得繼續坐在那裡,實在太沒意義了,於是決定觀察自己確實沒有什麼情緒後,就離開了。

 

好險我的人緣不好,也不喜歡交際,等到自己要走時,可以安安靜靜不被打擾的一個人走,避免這種交際的吵雜排場,影響自己的臨命終。

 

這是我第一次看著自己曾經恨過的人往生。如果不是他往生了,我想我們也沒有再見的因緣。至於曾經的愛恨情仇,也隨之落幕了。

 

往生這個時刻,就是平常功夫的檢驗,下一期生命去向何處,就在這關鍵的最後一念。

 

真希望自己趕快能學會看未來世的功夫,那麼也許就可以知道那個我曾經恨的人,究竟最後去了哪裡了? 希望在看到下一個人死時,我能練會這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