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289974.jpg

 

很感恩這位居士來請佛像,讓我能藉由這樣的事件,來檢視自己的狀態~~

 

修行不是只有在蒲團上下功夫練習,生活中隨時都有事件可以自我觀察,進而「修」正自己的「行」為,這就是修行~~修行不是只有嘴巴上講佛法知識,卻不願意身體力行的實踐。倘若只有嘴上的佛法,那只能叫做研究「佛學」知識,不叫做「學佛」。研究「佛學」而不「學佛」,那是不可能可以滅苦的。

 

前幾天,一位居士臉書私訊我,說想請大的白色捲軸佛像,於是去找佛像,準備寄給她。

 

原本這些佛像,是一位居士說好發心想要幫忙負責協助寄送流通,讓我可以好好專心去參加禪修,不用為了要流通這些佛像,而被綁住不敢去禪修。但因為這居士過去種下外道的不善業現前,於是在參加一次基督教的聚會後,相信有神這件事,就屏棄佛法,改信基督教了,因此這些佛像,全部又寄回我這裡,而她寄回來後,我一直沒有花時間去整理盤點這些佛像。

 

在整理佛像的過程中,我發現白色大幅的數量還蠻多的,突然想到...我自己超愛這白色佛像,那為什麼不拿來掛呢? 為什麼要讓自己掛第二喜歡的佛像,這樣委屈自己呢? 過去一些心理壓力的創傷,油然而現。

 

本來我掛的佛像,是當初打樣的樣本,上面是印製「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的字樣,後來經南傳居士提醒,才修正為「釋迦摩尼佛」的寫法。因此...不想浪費這樣本,我就免強自己掛這幅,想說這樣可以多流通一幅白色的讓人索取。

 

S__9289975.jpg

 

當初之所以為什麼想做這佛像流通,是因為發現母親在加護病房時,我在她床尾貼上這佛像的A4紙本照片(那張A4紙本照片,是我平常放在書桌前自己看的),希望能幫助她穩定心情,後來她確實有因此感到安心,於是為了能利益更多在病房的人能安心,才做這捲軸佛像的。

 

這白色佛像,能帶給我很強大的安定感,加上自己的業處練習的是白遍,因此也是很好保持正念的所緣。但是也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真的太喜歡這佛像了,不想讓自己產生執著,加上想讓多一個人有機會可以請領到,所以就免強自己使用樣本,而沒讓自己掛上最愛的白色佛像。

 

           S__8085957.jpg

 

最近因為過去的不善業現前,陷入了低潮期,發現自己內心始終無法修復的破口,似乎又快要浮現,所以決定為自己換上這白色的佛像來自救。

 

之前跟身心舒展的老師討論到因為身份問題,所以在修復過程中有許多糾結的心情會產生,想要及需要的問題,我很難做好平衡。為了修復過去童年的創傷,以心理學來說,我必須好好愛那個過去受傷的自己;但以佛法的角度來說,這樣很可能因此長養自己的欲望而陷入另一種危險,在畏懼因果的情況下,我也不太敢放任自己去愛那個過去受傷的小孩,因此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又產生了另一種衝撞。老師跟我說:「師父,那在這時候你就不要去考慮因果了嘛!先修復自己再說。」我只有笑笑回應,跟老師說我再想想。

 

身為出家眾,怎麼可以放任自己,把因果問題擺在旁邊不考慮? 尤其自己又以親身實修的經驗,印證到了佛陀講的確實沒錯,一切事情都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由因緣而生,因緣而滅,沒有所謂的「我」或「神」,控制其中。因為這些體會,讓我對因果產生了不動搖的淨信,也因此開始畏懼因果,讓自己保持警覺,別種下錯誤的「因」,避免未來嚐到不善的「果」。 所以要我把因果問題擺在一旁的建議,我真的很難採用,也因為這樣讓自己陷入衝撞的局面。

 

節儉與吝嗇只是一線之隔~~在掛那幅佛像的問題中,我很難辨識自己到底是節儉還是吝嗇,所以免強自己掛上第二喜歡的佛像。但在目前正面臨低潮期,又考慮到如果此時繼續委屈自己使用那尊佛像,也許又會誘發自己更多黑暗面出來,於是立馬決定立刻換上白色佛像,來穩住這顆心。我覺得這也是「七覺支」中的「擇法覺支」的智慧,因此允許自己換佛像,來幫助自己渡過這低潮期。畢竟沒人免強我要掛哪尊佛像,這是被自己過去的慣行壓抑所做的選擇,我只是嘗試讓自己開始練習打破這種慣性,不要讓自己像個阿信一樣,再來抱怨自己的命苦。

 

如同本部落格標題寫的...「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課題要解決創傷把人困住,讓人一直用不變的過去來詮釋現在而活在當下,允許自己如實感受、如實覺知,這是復原的重大基礎」我必須練習使用新的視角來詮釋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才有可能順利修補好過去的創傷。

 

修行不是容易的事情,想要結果能有所改變,如果不從因上下功夫調整,結果永遠不可能改變,只會陷入永無止境的循環輪迴模式。不「改」就不會「變」,想要命運有所改變,那就一定要「改」,才有可能「變」了。

 

願所有努力在自我修復的人,都能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捲軸佛像索取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