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 9226775.jpg

 

現代人其實非常可憐,被欲望牽著走,以至於現在關在家裡,會變得非常恐慌。

 

上圖文字寫得雖然好笑,但要大家什麼都不用做,待在家中,這就不一定每個人有辦法做到了。

 

所謂的「獨處」~是什麼都不做,單純的跟自己在一起,沒有滑手機、沒有看電視、沒有聽音樂、沒有看書、沒有忙打掃、沒有做運動...就單純的一個人靜靜的坐著、躺著或站立著,這叫做「獨處」。

 

沒有練過禪修的人,通常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型態很恐怖;有練過禪修的人,會覺得那是一種單純的享受。

 

要不要練習禪修?這很重要,答案是「一定要練習」,而且還必須要趁著「身體健康的時候練習」,才能因應身體不健康時臥床後的生活,讓心不會煩躁焦慮。當平常練會這樣的功夫時,即便需要居家隔離,也都不用焦慮。

 

人們常說生老病死,可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經過「老」的狀態,但卻一定會經歷「死」的情況。

 

死亡有幾種形式:

 

1、壽終正寢:也就是睡一睡自然往生的情況,這需要很大的福報才可能發生。這結果一定好嗎?未必,因為在死前,可能會跟隨著夢境的故事打轉,那麼這就得看運氣,是做了什麼夢?平常又有哪些良好的善業及慣行業保護了。

 

2、生病後才死:這也要看得什麼病,後期痛苦指數不一定,家人是否願意放手讓你好走?唯一好處是比較有時間可以準備,無論對家屬或是病人來說,都是可以有點時間來做好彼此即將要分離的心裡準備,時間長短不一定。像這次武漢肺炎就來勢洶洶,很可能親人被隔離後就死了,連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

 

3、意外死亡:事故發生當下,其實不一定馬上死,很有可能躺在地上失血過多而已,即便等到救護車,經過一番急救的痛楚後才死,也不是不可能。即便被酒駕或卡車輾斃爆頭當下慘死,相信在死亡前也是會經過一番的恐懼,哪怕只是幾秒鐘,這恐懼一旦生起,等於不善心生起,那麼要回四惡道的家,是輕而易舉的事。

 

不管你是任何宗教,在臨死的前一秒鐘,你能馬上想到你的教主嗎?就算你相信上帝會接你回天堂,若你無法立刻想到祂,恐怕也是馬上被惡魔給帶走了吧! 假如你是信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的也好,你有沒有功夫,在死前的一秒,就立刻憶念阿彌陀佛等相出來呢?我相信,平常沒練習的人,一定無法做到的。

 

以佛陀的教導,八正道為滅苦的道路,當中的「正定」,就是《阿毘達摩》中所講的40業處,偏離40業處就是邪定(之前參加禪修營,有人說寫書法能讓他非常專注,心不會亂跑,禪師說那也是定,只是叫做邪定@@)。

 

每個人都知道會死,但卻不願意在這方面花時間準備,等到生病了之後,那時就會被病痛給帶著走,完全影響心情,極少數的人能在此時,保持好正念。

 

當你在健康時真正花時間在練習「獨處」這件事,你就會發現這其實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而在沒有被病痛折磨的影響下,這件事就如此困難了,可想而知,再被病痛所影響時,要保持好正念,那是多困難的事情。

 

過年期間,一個認識了二十幾年的朋友,在我line上留語音訊息,訊息只有3秒鐘,她告訴我,她得癌症。回覆訊息給她表達關心,但她忙著做化療,身體不舒服,所以我就沒打擾她了,給她空間,等她想找我講話再找我吧!

 

前兩天她又發語音訊息給我,跟我說她下週化療要是再沒反應,醫生說大概只剩半年時間,要她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想見什麼朋友,就趕快見。她說她會在生前辦告別式,開一場party,約幾個好朋友見一見,到時候再通知我。我跟她說:「告別式本來就該生前好好跟所有人做四道人生的~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然後沒有遺憾的,前往下一個旅程。」

 

她不是佛教徒,但平常偶爾也會護持我,很難跟她講到佛法。在她還沒生病前,有次她跟我說一個秘密,且這件事情她只讓我一個人知道,那是她知道自己生命末期後,要去做的事情。在她講完秘密之後,當時我真希望她沒跟我講,因為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知道後不處理,是個負擔,內心會過意不去。但現在,我也不敢再開口問她,是否會執行她之前講的事情,畢竟當時我阻止過,卻沒用,現在只希望她忙著處理自己的身體,忘記那件事情就好。

 

朋友55歲,比我媽還年輕的歲數即將離世,突然想到今年初有位會看星象的朋友跟我說,我會接白帖接到手軟。前兩天接到消息,去年把我整的生不如死的人,也快死了,目前狀況正是生不如死的狀態,但直到今天,她到死前仍是決定要緊咬我不放,不願和解。我想我有這種個性,真的是血統呀! 有這樣的業,才會有同樣的習氣,才會成為一家人,她還有幾個黨羽,繼續對付我,等著看我的下場,我想大家就來等吧!看誰撐得久呀!之前把我整的生不如死的人,三年內就死了,這次這個人,不到一年就快死了,不知道我是否還有這種好運,能親眼看到因果報應這情形上演。

 

我隨時都在準備死亡,因為活得太痛苦,人生沒有一點點的快樂可言,真希望能早日入禪那的狀態,至少可以短暫的享受快樂。也因為不怕死,所以就是他們直接殺了我,我都不會有所恐懼,還會感恩他們呢!

 

很多人學佛,都走捷徑,幻想著自己有天也有成佛的可能。不講什麼,就講佛陀在成佛那世,除了之前跟隨著兩位老師學習,歷經六年的苦行,最後才圓滿成佛,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嘴巴嚷嚷著要成佛的人,每天又做了多少的努力?學佛如果不加實修,到底要學佛的什麼樣子呢?

 

前些時候一位久未聯繫的摯友突然發訊息給我,雖然我們都是佛教徒,但最後也還是因為支持不同系統,最後不歡而散。我是因為她的介紹,才看《六祖壇經》的,她非常喜愛六祖,說她的父親就是六祖。而她是唸阿彌陀佛的,這就踩到我的雷點(是別人我就直接放生,是摯友才會好言相勸,要她走上正道),我跟她說,既然妳相信六祖講的,那怎麼還會跑去唸阿彌陀佛呢?這樣的行為表現,明明就是神秀的思想啊!!

 

昨天騎車去影印今天上課要用的講義,突然想到神秀和六祖,簡直就像是阿彌陀佛和釋迦摩尼佛的對照。

 

神秀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惠能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一個明顯有我,一個清楚無我,這不就是阿彌陀佛和釋迦摩尼佛的思想完全不同之處嗎?

 

越來越懶得爭論,因為也要尊重她的業,畢竟她也是過去造作親近外道的不善因,所以現在無法接軌正道,因此也只好放生。

 

最後分享《法句經》第二十品.道品第288法句...(故事連結:《真理的寶藏》288 & 289 偈~沒有人能為死亡伸出援手——富家女巴達策羅的故事

 

父子與親戚,莫能為救護。

彼為死所制,非親族能救。

 

 

每個人都是自己業的繼承人,唯有努力徹底實踐佛陀教法,才有可能打破輪迴系統,永不再生。只要生...老病死愁悲苦憂惱等一串就跟著來了,永無止境的循環,很恐怖。

 

願每個認真實踐正道的人,都能早證涅槃,解脫一切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