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47.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一隻鵪鶉,居住在翻耕過的土地上。
 

某天,牠離開自己的覓食區域,來到森林邊緣,想在別人的區域覓食,此時一隻老鷹發現了牠,迅猛地俯衝而下抓住牠。
 

鵪鶉在鷹爪下哀嘆道:「我真倒楣!我真愚蠢!我不該闖進別人的區域覓食的,如果今天我在自己原本的區域覓食,老鷹就不可能這樣戰勝我。」
 

老鷹問道:「鵪鶉,你原本覓食的區域在哪裡?」
 

「就在那塊翻耕過的土地上。」
 

老鷹鬆開爪子說:「去吧!你這鵪鶉,就是在那裡,你也逃不過我的爪子。」
 

鵪鶉迅速飛到那裡,停在一塊大土塊上,喊道:「現在來吧!老鷹。」
 

老鷹卯足全力,收攏雙翅向鵪鶉猛撲過來,鵪鶉看見老鷹猛撲過來,立刻轉身鑽進土塊縫裡,老鷹控制不住速度,胸脯撞在土塊上,頓時心碎眼爆而死。
 

鵪鶉看見老鷹已經撞死,便鑽出來說道:「我看到了仇敵的下場!」牠站在老鷹的心窩上,大聲歡呼,並唸了這首偈語:


巧計除敵,滿心歡喜,
安身立命,原本寶地。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過份自大,高估自己的實力而輕敵,將導致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