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56.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一隻鬃毛獅子,住在喜馬拉雅山的金洞裡。

某天,牠從金洞出來,抖抖身子,環視四方,發出一聲獅子吼,然後開始覓食。牠捕殺一隻大水牛,吃掉水牛的肥美部分,然後走到一個水池,喝夠晶瑩清澈的池水,便轉身回洞去。

這時,一隻覓食的豺突然遇見這隻獅子,知道自己無法逃脫,便匍匐在獅子腳下。

菩薩問道:「豺,你做什麼?」

「獅子,我願侍奉足下。」

「好吧!你侍奉我,我會讓你吃到好肉。」

從此,豺就吃獅子吃剩的食物,沒過幾天,豺的身體就變胖了。

這一天,獅子躺在洞裡,對豺說道:「豺,你去站在山頂上,看看山腳下有沒有單獨遊蕩的象、馬、牛等,那些你想吃的動物,如果看到了,就回來向我報告,你只要對我行禮說道:『獅子,顯威吧!』我就會去捕殺,我吃好了之後,就給你吃。」

於是豺爬上山頂,看到了牠想吃的動物,便跑回金洞,匍匐在獅子腳下報告:「獅子,顯威吧!」

獅子飛快地衝出去捕捉食物,哪怕是發情中的大象也逃不過。等獅子吃完動物身上最的肥美部分之後,就給豺吃,豺吃飽後,才回洞睡覺。

過了一段時間,豺漸漸變得驕傲起來,心想:「我也是四足走獸,幹嘛天天靠別人餵養?今後,我也要去捕殺大象等動物,吃牠們的肉。這獸中之王獅子,我只要對牠說一句『獅子,顯威吧!』牠就能殺死大象,現在我也要讓獅子對我說:『豺,顯威吧!』這樣我也能殺死大象,吃到肉。」

於是,豺走到獅子面前說道:「獅子,我長期吃你捕殺的大象肉,今天我想要吃自己捕殺的大象肉,我要躺在金洞裡你躺的地方,而你去山頂上偵察,看見了你想吃的動物,就回來向我報告,對著我說:『豺,顯威吧!』我就會去捕殺。」

獅子回答道:「豺啊!在這世界上,只有獅子能捕殺大象,哪有豺能捕殺大象,吃象肉的?別異想天開了!你還是吃我捕殺的大象肉,維持生活吧!」

豺聽不進這些話,再三懇求獅子,獅子說服不了牠,便同意道:「那麼,你就躺在我躺的地方吧!」

獅子讓豺躺在金洞裡,自己到山頂上去偵察,發現有一隻發情的大象,便回到洞口說道:「豺,顯威吧!」

豺走出金洞,抖抖身子,環視四方,發出三聲嗥叫,撲向大象,牠心裡想著:「我要抓住這隻發情大象的太陽穴。」但牠卻撲了個空,反而摔倒在大象腳下。

大象抬起右腳,將豺的腦袋踩個粉碎,然後用腳把豺的屍骸掃成一堆,撒上一泡尿,便吼叫著進入樹林去了。

獅子見此情形說道:「豺啊!現在你顯威吧!」說完,唸了這首偈語:

腦漿四濺,腦殼粉碎,
肋骨全斷,你已顯威。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人各有能力與專長,各司其職,各得安穩,若自不量力自視甚高,則必將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