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54.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喜馬拉雅山的水烏鴉,住在一個水池邊,名字叫勇健。

那時,迦尸國發生饑荒,人們無力向動物們施捨食物,也無力向夜叉、龍神提供祭品,烏鴉成群結隊離開這饑餓的王國,進入森林。

波羅奈城裡一隻名叫薩維特格的烏鴉,帶著妻子,飛到勇健的住處附近落腳。

某天,薩維特格在水池邊覓食,看到勇健潛進水裡叼魚吃,吃完回到岸上,甩乾羽毛。薩維特格心想:「投靠這隻烏鴉,就能吃到許多魚,我要去伺候牠。」於是,牠走近勇健。

勇健問道:「朋友,有什麼事嗎?」

「我想伺候你。」

「好吧!」勇健表示同意。

從此,薩維特格就伺候勇健,每回勇健自己吃夠了,就把剩下的魚給薩維特格,薩維特格自己吃夠了,就把剩下的魚給妻子。

後來,薩維特格驕傲起來,心想:「這隻水烏鴉是黑的,我也是黑的,牠的眼睛、嘴和腳也跟我沒有什麼兩樣,今後,我不要再吃牠叼的魚,我要自己叼。」

牠走到勇健身邊說道:「朋友,今後我要自己潛進水池叼魚。」

「你沒有投生為能潛水叼魚的烏鴉種族,別毀了自己。」

薩維特格不聽勇健的勸阻,執意走下水池潛進水裡,但牠不知道如何扯斷水草鑽出來,結果被水草纏住,只剩嘴尖露出水面,導致不能呼吸,因而沉入水底送了命。

薩維特格的妻子見牠沒有回來,就到勇健那兒打聽消息,唸了一首偈語:

吾夫聲悅耳,脖頸似孔雀,

勇健可曾見,薩維特格鴉?

勇健聽後說:「我知道妳丈夫的去處。」說完,唸了一首偈語:

識水烏鴉善叼魚,薩維特格想模仿,
水草纏身扯不斷,沉入水底性命喪。

薩維特格的妻子聽了之後,哀聲痛哭,飛回波羅奈去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不清楚自己的優缺點,又不接受規勸,將會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