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92315_700827813646942_8731567327633473536_n.jpg

此篇文是[留言板內容回覆]一文的續集…

很高興又有能直接討論交換意見的留言出現,所以這裡必須再發一篇文做紀錄,以方便未來尋找文章時能快速找到。

不同意見的交流是好的,可以刺激不同的思考方式出來,感恩留言者所給的啟發。

*****

ftp://ttbc.no-ip.org/download3/01%20南傳佛教圖書館%20Theravāda%20Buddhist%20E-Library/036%20開示/雷瓦達尊者%20Ven.%20U%20Revata/諸佛所教之真諦-繁體版.pdf

雷瓦達比庫的書諸佛所教導之真諦

書中提到有分止觀行者與純觀行者皆可證涅槃

但還是鼓勵先培育定力

本雅難陀把四界差別放在止的最後部分

帕奥西亚多尊者與雷瓦達比庫把四界差別放在止的最後部分

與觀的起點

本雅難陀尊者教的是一定要先修止到修觀時才能修四界差別

跟帕奥禪法是有出入的

 

說實話,有點看不出來,您上面表達的修法,他們之間有何不同?本雅禪師也是把四界放在觀之前啊!這哪裡有不同呢?

您有誤解本雅禪師喔!尊者他也教四界的,只是他有條件,學習者必須在他身邊,天天報告才行。這是有原因的,因為四界只要不平衡,身體就會出狀況。這我在雷瓦達禪師的禪修營,被尊者改修四大的業處時,尊者也是要我必須天天去報告(其他人是兩天一次)。 您應該是沒有真正修習過帕奧系的四大修法,才會有這種失衡的言論出來。一旦你親自修過他們的四大,你會很清楚他們派系之間的不同點在哪裡的。

*****

有承傳的南傳禪師一般要從師8年才能自立門戶教禪

慧光尊者有從師8年

帕奧體系的多半2年就可自立門戶教禪如本雅難陀

 

本雅禪師是在帕奧本部時,就在教禪喔! 不是為了想教禪,才離開帕奧的。 我是猜想,您應該是中到「明顯沒道德」他們一家人的洗腦,才會這麼說吧! 改天我有時間,會寫一篇,他們一家人,是如何背後講本雅禪師的部分。

*****

個人參加過本雅難陀尊者的禪修營

真的很像粉絲追星營

學員狂送尊者禮物與供養金錢

(為避免破持金銀戒換成小綠紙

其實本質上還是持了金銀)

 

基本上,應該是每個學南傳的,面對有尊者來台,都是這樣的追星營吧?! 不是本雅禪師的才如此。

因為…他們教育要供養如法如律的尊者,才能獲大果報。這如果你在「明顯沒道德」他們道場群組內,就可以看到這種瘋狂的言論。他們也把北傳拿錢,鄙視的非常嚴重(居士公然批評北傳出家眾,但他們的成員,漠視、默許他們的居士這樣公然批評,這就是他們道場的教育門風)。

而且你若要這樣講,我突然想起,參加M派那場禪修營,我們還被關起來,要求「排隊供養」尊者,然後領尊者親手發的書籍。這樣不是更扯嗎?

如果你真的有近距離親近本雅禪師,你會知道他是個多樸實、多慈悲的尊者。在我心中,他是唯一像佛陀的尊者。他言行一致,沒有架子,許多事情親力親為,對禪修者相當照顧,我們在緬甸他的道場,他真的對我們相當照顧。目前為止,我沒見過一個尊者如他一樣。 他在我心中,就是佛。

我是超級挑剔的處女座,如果禪師們也可以用米其林星等評鑑,我會給五顆星,他真的是一位超級棒的禪師。 此生我唯一感到幸運的地方,就是能在他的座下學習。

本雅禪師收到的供養,全部都是互持我們禪修。所以我也想學習尊者,也把自己的資具分享給其他需要幫忙的syl,這就是尊者帶給我的身教,我學習他的精神。

如果小綠紙是現在的文化,那重點是背後怎麼使用那個小綠紙了。

*****

為何帕奧禪法是有問題的觀想禪法(個人體會,理性探討)

https://www.oba.org.tw/viewtopic.php?t=2903

 

這篇我有看過,有居士曾跟我私訊討論過。 我可以非常理性討論,不偏執,所以我樂於嘗試各種不同的禪法。

改天有時間,再找出那篇私訊的回文。因為最近在忙書的事情,且體力有限。

*****

葛印卡內觀有小參

只是時間較短

禪修結束後有學員分享交流時間

 

小參時間長短,我是覺得不重要。比較重要的是,指導者是否能掌握問題的核心,然後協助直接重點點破盲點,這比較關鍵。

*****

葛印卡不立佛像並不奇怪

佛陀時期也不立佛像

在原始佛教的創立之初,有著強烈的無神論色彩。與佛之無形無相的本質相契合,佛像並不存在,也並不需要。那一時期的佛教藝術只是簡單地用足印代表佛的修行之路、以菩提樹表達覺悟、用蓮花座代表世尊本體、用法輪象徵佛傳授的理論等等。修行者必須遵照佛陀以及聲聞的弟子們的言行過修行生活,來追求自我完善與解脫,故原始佛教或者說小乘佛教在其初是沒有偶像崇拜的。

 

佛陀時期當然不需要設立佛像,且當時弟子們的根器與現在弟子們的根器完全不同。基本禮貌禮敬佛像,這是可以被接受的,但要固定膜拜,那就是執著了。 過與不及都不好。

個人建議,可設立佛像,但不要強制學員拜,這樣可以照顧到每個人的需求。

*****

犍陀羅 | 佛教造像起源於何處?為何早期佛像都是「希臘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vneg3q.html

 

感謝您分享這補充知識的連結分享。改天會另外張貼一篇,這樣未來想找文章,比較方便尋找。

*****

佛陀入般涅槃前,最後的遺教對弟子說:「要以戒為師,以四念住為住。」

佛陀開示說:「比丘啊!眾生想得到清淨,想克服憂傷、苦惱、想解脫痛苦。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四念處。」

 

請問這部分,是引用哪部經文的章節呢 ? 感恩~~~

*****

葛印卡內觀的目標就是四念住。

 

佛陀教法的目標,是四威儀(行住坐臥)都要保持在正念中。

 

 

 

延伸閱讀:

葛印卡老師內觀 ─ 問與答

留言板內容回覆

此篇文是[留言板內容回覆]一文的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