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06.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轉世投生為鸚鵡,名字叫羅達,牠的弟弟叫波特巴德。

牠倆幼小時,就被一個獵人捕獲,送給波羅奈的一個婆羅門。婆羅門把牠倆當作兒子撫養,而婆羅門的妻子品性卑劣,行為不軌。

某天婆羅門要出外經商,對兩隻小鸚鵡說:「孩子啊!我要出外經商去了,請注意你們母親白天或晚上的行動,留心其他男人進出這裡。」他這樣委託兩隻小鸚鵡後,就離開家了。

婆羅門一走,這女人開始放蕩不羈,不管白天或晚上,來往家中的男人絡繹不絕,波特巴德見此情景,對羅達說:「父親臨走時,委託我們看管他的妻子,現在這個女人在做壞事,我要說說她。」

羅達勸阻著:「你別去說她。」

波特巴德不聽羅達的勸阻,對這女人說:「母親啊!妳為何要做壞事?」

這女人立即起了要殺死牠的念頭,說道:「孩子啊!你真是我的好兒子,從今以後,我一定不做壞事了,來,孩子,過來。」她裝出親暱的姿態,招呼牠過來,然後一把抓住牠,怒斥道:「要你來教訓我,你也不衡量一下自己的分量。」說完,就把牠殺死。

後來婆羅門回來了,他休息之後,問菩薩:「羅達,好孩子,你的母親有沒有越軌行為?」說完,唸了一首偈語:

為父去他鄉,今日返家門,
問聲好孩子,母親可安分?

羅達回答說:「父親啊!不管情況如何,聰明人不說無益的話。」牠闡明這個意思,唸了一首偈語:

說出真話,招來災禍,
波特巴德,葬身烈火。

菩薩向婆羅門講清楚事情發生的經過後說:「我不能再住在這裡了。」就向婆羅門告辭,飛往森林去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想說真實的話語,也要在適當的時候說才行,在不適當的時候說出真話,是會讓自己遭逢危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