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793174.jpg

 

坦白講,剛開始練習南傳巴利課誦時,對我來說是件蠻痛苦的事情。

語文能力不好,加上不會拆音節,參加禪修營時,被迫要用巴利文做早課,那時候讓我起了不少的煩腦。後來想...與其哩哩辣辣的讀不通順的巴利文,還會起煩惱,那不如直接讀中文還比較有意義。所以,剛開始做早課,我都是讀中文,讓自己熟悉經文內容,將經文刻在心裡反覆思惟並實踐經文所提及的事項。

當時突破我心防的一個想法,是認為北傳《大悲咒》這麼難唸,要不是在戒場引贊師他們在結界時,戒子們需要在那半小時不斷反覆持誦《大悲咒》,我想,我永遠背不起來中間那容易錯亂的12個薩婆訶。基於這想法,我決定開始嘗試用巴利文做課誦。

我第一部開始練習讀巴利文的經典是《蘊經 Khandhasuttaṃ》,一來喜歡這部經的內容,二來經文很短,重複相似的字句多,也很容易讀,讀了幾遍就背起來了。

後來因為遭遇困境,聽了長老開示,讀《二十四緣》的功德很殊勝,還可以許願,天神會幫忙,所以才開始跟讀《二十四緣》。因為天神真的有幫忙幫我滿願,因此這部經讓我讀得非常有信心。

就這樣,慢慢地陸續能讀越來越多部巴利課誦了。但我能讀的經文還是有限,因為網路上能找到的影片都讀太快,根本跟不上,所以我只能等待,等待有因緣時,有人能錄慢版讀誦的錄音給我,讓我可以練習跟讀。

目前希望能等到的是《無我相經》、《十法經》、《寶經》、《四資具省思文》。《無我相經》和《十法經》是因為喜歡那經文,而《寶經》和《四資具省思文》則是好像必須要會才行。

個人覺得,讀巴利文難的地方是節奏,所以沒有錄音可以跟讀,我根本沒辦法自己讀。我要謝謝亓麗櫻錄《燃燒經》給我,也要謝謝寂悅尼師錄《大吉祥經》給我。

昨天,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我覺得是因為讀巴利課誦的奇蹟。

每天早上名相出,不管有沒有下雨,我都會帶承瓜瓜去散步一小時。這一小時的時間,我曾嘗試著保持在業處上,但發現非常困難。因為早上沒什麼人車(5點左右),我都放繩讓瓜自由探險,除了要看顧好他的安全之外,他萬一排便也要清理。在這情況下要保持在業處上用功,我覺得挺難的。所以我決定在這一小時的時間,唸《應作慈愛經》給路上有緣的眾生聽。

清早走路要很收攝眼根才行,因為路上小動物很多,一個沒注意,很可能就踩死一堆生命(有時候是一整團的馬陸,約上百隻聚集)。如上圖小蝸牛,如果沒注意看地面,就容易誤踩了。

昨天早上因為下雨,我又穿雨衣出門,因此沒帶手機,便錯過那神奇的畫面,有點可惜。

在回程路上,我仍唸著巴利文的《應作慈愛經》,突然有一隻夜鷺飛到我跟瓜的正前方約五~七步的距離停下,嘴裡還叼著一條仍活著的大蚯蚓,停下之後,頭左轉45度角望著我,然後定格在那裡。看到牠定格,我也定格了(雖然瓜不會去追鳥,但是安全起見,我還是決定停下來,也想看那隻夜鷺到底想做啥),而瓜則往我右邊的小花圃走去。

雖然停下腳步,但我還是繼續讀著經文,結果那隻夜鷺繼續定格看著我幾秒後,就把牠叼著的那條大蚯蚓放下,然後就飛走了。牠這動作讓我好傻眼,我原以為那是牠的早餐呢!沒想到牠竟然決定「不殺生」,輕放那條大蚯蚓在地上,就這樣離開,讓我很隨喜牠的善業。

隨喜完牠的善業後,看著那條大蚯蚓在柏油路上瘋狂蠕動,然後我想...牠離有土的地方還有一小段距離,我應該要幫牠一把才對,但我又不敢直接摸牠,左右張望了一下,便撿了一片竹葉,讓牠蠕動到竹葉上,再將竹葉拖曳到旁邊的小花圃。就這樣,因為夜鷺的「不殺生」,我才有機會幫到那條大蚯蚓。

幫助大蚯蚓回到土壤後,我一直在想那隻夜鷺到底怎麼了?怎麼突然飛到我前面,又這樣看著我,然後放下牠原本要吃的早餐呢?想來想去,我覺得那隻夜鷺過去世應該是有修行的人,能聽懂佛陀弘法時所說的語言——巴利文,聽到經文後,所以才做出這反常的行為吧!

因為這夜鷺的「不殺生」,讓我對讀巴利文課誦,又生起了更強的信心了。

隨喜夜鷺,也隨喜自己的善業~Sādhu Sādhu 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