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086000.jpg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住在嘎亞象頭山,與一千位比庫俱。

 

於其處,世尊對比庫們說:

 

「諸比庫,一切在燃燒。諸比庫,如何為一切在燃燒呢?諸比庫,眼在燃燒,色在燃燒,眼識在燃燒,眼觸在燃燒,緣於此眼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其也在燃燒。以何燃燒呢?我說以貪之火、以瞋之火、以痴之火燃燒,以生、老、死燃燒,以愁、悲、苦、憂、惱燃燒。

 

耳在燃燒,聲在燃燒,耳識在燃燒,耳觸在燃燒,緣於此耳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其也在燃燒。以何燃燒呢?我說以貪之火、以瞋之火、以痴之火燃燒,以生、老、死燃燒,以愁、悲、苦、憂、惱燃燒。

 

鼻在燃燒,香在燃燒,鼻識在燃燒,鼻觸在燃燒,緣於此鼻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其也在燃燒。以何燃燒呢?我說以貪之火、以瞋之火、以痴之火燃燒,以生、老、死燃燒,以愁、悲、苦、憂、惱燃燒。

 

舌在燃燒,味在燃燒,舌識在燃燒,舌觸在燃燒,緣於此舌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其也在燃燒。以何燃燒呢?我說以貪之火、以瞋之火、以痴之火燃燒,以生、老、死燃燒,以愁、悲、苦、憂、惱燃燒。

 

身在燃燒,觸在燃燒,身識在燃燒,身觸在燃燒,緣於此身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其也在燃燒。以何燃燒呢?我說以貪之火、以瞋之火、以痴之火燃燒,以生、老、死燃燒,以愁、悲、苦、憂、惱燃燒。

 

意在燃燒,法在燃燒,意識在燃燒,意觸在燃燒,緣於此意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其也在燃燒。以何燃燒呢?我說以貪之火、以瞋之火、以痴之火燃燒,以生、老、死燃燒,以愁、悲、苦、憂、惱燃燒。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眼,厭離於色,厭離於眼識,厭離於眼觸,緣於此眼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於彼也厭離。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耳,厭離於聲,厭離於耳識,厭離於耳觸,緣於此耳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於彼也厭離。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鼻,厭離於香,厭離於鼻識,厭離於鼻觸,緣於此鼻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於彼也厭離。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舌,厭離於味,厭離於舌識,厭離於舌觸,緣於此舌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於彼也厭離。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身,厭離於觸,厭離於身識,厭離於身觸,緣於此身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於彼也厭離。

 

諸比庫,多聞聖弟子如此觀察,則厭離於意,厭離於法,厭離於意識,厭離於意觸,緣於此意觸而生之受,無論是樂,或苦,或不苦不樂,於彼也厭離。厭離而離染,以離貪而解脫;於解脫而有‘我已解脫’之智,他了知:‘生已盡,梵行已立,應作已作,再無後有。’」

 

世尊如此說。那些比庫滿意與歡喜世尊之所說。

 

當此解說正被宣說之時,那一千位比庫心無執取而從諸漏解脫。

 

 

 

 

——《相應部·六處篇·六處相應·一切品第三·燃燒經第六》

 

亦見《律藏·大品·大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