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690629.jpg

 

 

最近天氣熱,爆汗後喝很多水(忘記醫生交代我心臟問題,不能喝太多水),卻又造成心臟不適,整週幾乎都在昏睡。起床吃點東西後,疲憊感馬上又湧現,然後又繼續昏睡,什麼事都做不了。不過,現在有進步的是...以前遇到這種情況,內心總是會鞭打自己,覺得太頹廢,這樣不應該,然後會逼自己要振作,該打起精神把要看的書按進度看完才對,可現實偏偏提不起精神來,然後又會懊惱這樣的情況發生。但這次懂得放過自己,就接納目前「現起」的狀態,不批評、不干預、全然接納當下發生的一切。這樣改變作法,讓這次的心理狀態變得比較好,沒那麼負面。

 

雖然這段時間幾乎呈現昏迷狀態,但之前有位居士開口求我幫忙她一件事情,這事情我原本不想介入,因為違背正統戒律規範,所以一開始是拒絕幫她的。可後來她跟我講,她真的沒有可以信任的人能幫助她,所以希望我不要拒絕,這事情交給我處理,她也比較放心。幾經思量,想到菩薩也是盡可能的幫助別人離苦,於是決定幫忙她完成這件事,讓她未來的日子,能有機會重生。

 

上週五,事情有機會談成,於是跟她講了本週她必須自己負責去處理的部分有哪些。本週一跟她講確定談成了,要她趕快去處理後續應該要做的事情,結果她卻想拖時間,又抱怨東抱怨西的...。我點到為止的提醒她,她隔天跑來跟我解釋一堆她沒那意思。說真的,因為身體不舒服關係,所以原本有情緒也懶得講,就自認倒霉就好,但看她講的有點鬼扯,說要我不要想太多,於是我打起精神來,跟她講清楚,我並沒有想太多的問題,而是問題出在她身上。最後...她竟然說我很「難搞」。說真的,當下我是有點火了,覺得這人也太不知好歹吧?!但因為沒體力,又昏睡下去,再次起來後,看到她發給我這訊息...

 

 

                 S__10690630.jpg

 

 

於是我想,既然如此,那就順勢放生吧!

 

後來跟另一好友談及此事,她跟我預言,說那位居士一定會回頭再來找我的。我跟好友說:「我是不吃回頭草的人。」

 

果不其然,她後來真的又來找我了,我當然是斷然拒絕。

 

 

           S__10690631.jpg

 

 

再跟好友講,她預言真準,也問好友(我也需要檢討自己錯誤的部分,怕有盲點,所以會找朋友討論),我的作法會不會太過分?好友說:「一點也不會,剛好而已。你回應的真是一針見血。」我:「這是我的風格,廢話不用多說。」我真的越來越清楚,跟不懂你的人,不需要浪費時間解釋,是在講什麼了。

 

後來跟好友細聊此事,她說她也吃過這種悶虧,所以後來她都跟人保持距離,不太幫人,也避免涉入別人的事情。

 

我當然也知道自保,但卻不想要因為這樣自保,而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得不到幫忙。我並不想因為那些糟糕的人,而改變我的本性。這個曾經貼過的故事,我有放在心裡...

 

一個禪者在河邊打坐時,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是一隻蠍子正在水掙扎。

 

他伸手把它撈上來,被蠍子豎起的毒刺蟄了一下,他把蠍子放到岸上,繼續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到水了。

 

他又把牠救上來,當然又被蟄了一下。他繼續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

 

旁邊的漁夫說:「你真蠢,難道不知道蠍子會蟄人嗎?」

 

禪者:「知道,被它蟄三次了。」

 

漁夫:「那你為什還要救牠?」

 

禪者:「蟄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

 

這時,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一看,還是那只隻蠍子。

 

他看著自己腫起來的手,看看水掙扎的蠍子毫不猶豫地再次向牠伸出手去。

 

這時,漁夫把一個乾枯的樹枝遞到他手上。禪者用這根樹枝撈起蠍子,放到岸邊。

 

漁夫笑著說:「慈悲是對的,既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所以,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保護好自己,才有資格善待別人。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這讓我想到人們常說的一句話:「這年頭,好人難做」。

 

是啊,好人行善,是他的本性。

 

但行善的對象卻不一定也是善的;行善的結果也不一定是善果。

 

為什會這樣呢?

 

正如漁夫所言:「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慈悲是對的,既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

 

實際上是在提醒我們:首先要對自己負責,才能真正做到對其他人負責。

 

很難想像: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怎可以照顧好別人?先保護好自己,才有資格和能力去善待別人。

 

 

大概因為一路以來受到的傷害太多了吧!所以現在為人付出時,已經做好心裡準備,就是用不求回報的心去處理事情,這樣才不會有所期待對方應該怎樣怎樣的,然後當對方沒做到那份應該時,自己卻受傷。 因此這次遭遇這樣的事情,我還蠻平常心的。

 

不知道為何,放生之後心裡沒有一絲難過,卻有股清爽的感覺,有種如釋重負的fu。

 

經過這次事件的檢驗,我覺得自己調整的越來越好,能不黏著的功力又增強許多。

 

希望這樣的狀態,能繼續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