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0E10D0-F155-4E5C-90F1-1A7C8BF7578A.jpg

 

 

苦從哪裡來?生活中隨時充滿苦,只是看你有沒有能力發現而已。小苦不容易發現,因為很快就過;大苦強烈衝擊內心,因此容易留下烙印。

 

今天在群組中,老師問了一個問題,這問題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卻誘發出自己內心一些問題。

 

老師的問題是:請問各位,板橋府中站的交通,與中山國小捷運站的交通,那一個對你們較方便?

 

接著PO出一些照片,然後又說...昨日上午我去參觀XX講堂,那裡也可以佈置出一小間身心服務空間。

 

看了上述訊息,我回應:老師,這是為了日後一對一地點的詢問嗎?如果是的話,希望能在原來的地方就好。畢竟身為出家眾,去別人的道場,要注意的規矩也是有,這樣不是很容易保持放鬆的心情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而且萬一道場有法會等活動,也相對吵雜了。 因此希望還是保持原來工作室,較為理想。感恩🙏

 

老師:您可以先回答我的問題,再表達你的需求。

 

我:了解。對於搭捷運的人,哪站應該都不是問題,重點是出站要走多遠,但您沒說明這部份,很難回答哪站比較適合的問題。 開車的人,可能比較有影響,要看附近停車是否方便。

 

老師:師父,我的問題很清晰,您只需要針對你的部份回答。

 

看了老師的回覆,坦白講,我還是沒有覺得問題很清晰,但也不想再就此討論下去,於是直接回答老師要的2選一的答案給他,就不想再多講什麼了。可不講,不代表我內心是沒聲音的。

 

面對上述這種問題,如果不知道選擇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其實我很難做出選擇。

 

如果沒有把老師上述的問題及PO出的照片做連結,那麼其實選哪個捷運真的是沒差的。可一但將兩個訊息做出連結,那選哪個捷運的後續影響,就會差很多了。

 

從這當中,我也能看到自己被誘發的情緒問題。

 

當下看到老師第一個回應的訊息,我第一個反應又是慣性的自我批判,覺得好像又開始使用迂迴思想的慣性在思考事情,覺得自己是錯的,於是重新再表達一次,想明白如果不說明選擇背後的原因必須考量哪些因素,那麼也要知道出捷運站後必須步行多久的時間,才能抵達他所講的目的地。畢竟他原始的問題重點是...「2選一的交通,那一個對我們較方便」,既然考慮到「方便」二字,那麼出站後要走多久,這就要列入考慮,才知道方便與否。

 

結果老師又回應表示他的問題很清晰,叫我針對自己的部分回答就好。看到這裡,我又第二次開始批判自已,我真的太過迂迴嗎?還是表達能力有問題?所以老師講他的問題很清晰,為什麼我卻覺得那問題一點也不清晰呢?然後大概耗費三個小時的時間在反覆思考、檢討原因,越檢討越焦慮,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然後頭開始痛,於是決定放掉思考及檢討,去看書好了,避免讓頭腦一直轉。後來看到上圖螢光筆畫的那段話,決定開始抽離思緒,回到觀察身心狀態。

 

觀察結果發現,心情還是不怎麼好,但焦慮感已經消失;身體部分,頭痛問題有減緩,但全身緊繃不舒服,原本已經鬆開的背部及肩頸,全部又開始緊繃、僵硬了。整體狀況不怎麼好,於是我決定去小睡一下。

 

有時候我像是北美洲豬鼻蛇的屬性,會呈現假死狀態。每當我心理壓力大時,身體總像是會啟動「自動斷電功能」,曾經就這樣攤在床上兩天,沒起來吃東西,也沒喝水,兩天只起來上過一次廁所。也因為那次,我才發現自己遭逢心理壓力時,有這「自動斷電功能」的。

 

這陣子,不管心理或身體,只要有不舒服的情況,我都會躺在地板上,做做身心舒展學到的功夫,讓自己放鬆。昨天上課時,老師建議我要先停止做骨盆運動相關功夫,因此今天這種身心不佳的狀況,我沒辦法躺在地板上舒展,則產生了一種焦慮,就變成啟動原本的「自動斷電功能」了。

 

有上述這些發現是好的。我沒發現到自己開始依賴這套功法了,以至於現在必須減少練習時,會產生焦慮的心理狀態。很不安的感覺,好像這陣子的努力,要功虧一簣似的,這種感覺真的不太好。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能順利調整這種狀態,是能訓練出一種「收放自如」的功夫,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感覺因緣又開始變了,看來又要換新的功課了,能否安穩做完現在新的功課,這又是另一次的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