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1598.jpeg

 

補古思馬叻王子的故事 

192.那個時候,阿臘勒·咖喇馬的弟子補古思馬叻王子走在從古西那勒到巴瓦的途中。補古思馬叻王子看見跋葛瓦坐在一棵樹下,看見後前往跋葛瓦之處,去到之後頂禮跋葛瓦,坐在一邊。坐在一邊的補古思馬叻王子對跋葛瓦這樣說: 

「尊者,奇妙啊!尊者,未曾有啊!尊者,出家人的確以寂靜住而住! 

尊者,往昔阿臘勒·咖喇馬在旅途中離開道路後,在不遠處的一棵樹下坐著日間休息。尊者,當時有五百輛車緊靠近阿臘勒·咖喇馬身邊而經過。尊者,當時有一人緊跟著那五百輛車後面走著,去到阿臘勒·咖喇馬之處,去到後對阿臘勒·咖喇馬這樣說:『尊者,你看見五百輛車經過嗎?』

『賢友,我沒看見。』『尊者,那你聽見聲音嗎?』『賢友,我沒聽見聲音。』『尊者,你睡著了嗎?』『賢友,我沒睡著。』『尊者,你有意識嗎?』『有的,賢友。』『尊者,你清醒有意識卻既沒看見有五百輛車靠近身邊經過,也沒聽見聲音。那尊者,你的桑喀帝被灰塵撒滿了吧?』『是的,賢友。』 

尊者,當時那個人這樣想:『朋友,真奇妙啊! 朋友,真是未曾有啊!朋友,出家人的確以寂靜住而住!雖然清醒有意識,但卻既沒看見有五百 輛車靠近身邊經過,也沒聽見聲音!』向阿臘勒·咖喇馬錶達了崇高的信心後離開。」 

193.「補古思,你認為如何?是清醒有意識,但卻既沒看見有五百輛車緊靠近身邊而經過,也沒聽見聲音,還是清醒有意識,但卻既沒看見天下著大雨、天上轟隆隆地電閃雷鳴,也沒聽見聲音,哪個更難做到、更難達到呢?」 

「尊者,五百輛車、六百輛車、七百輛車、八百輛車、九百輛車、一千輛車或十萬輛車又怎麼能比呢?當然是清醒有意識,但卻既沒看見天下著大雨、天上轟隆隆地電閃雷鳴,也沒聽見聲音更難做到、更難達到!」 

「補古思,有一次,我住在阿度馬的稻草屋。那個時候,天下著大雨,天上轟隆隆地電閃雷鳴,在稻草屋附近有農夫兄弟倆和四頭牛牯被擊殺。補古思,當時人群大眾離開阿度馬,去到那農夫兄弟倆和四頭牛牯被擊殺的地方。 

補古思,那個時候我走出稻草屋,在稻草屋門口的空地上經行。補古思,當時有個人從那人群大眾中來到我這裡,來到後頂禮我,站在一邊。補古思,我對站在一邊的那個人這樣說:『賢友, 為何那人群大眾聚集呢?』

『尊者,現在天下著大雨,天上轟隆隆地電閃雷鳴,有農夫兄弟倆和四頭牛牯被擊殺,因此人群大眾聚集那裡。尊者,但您剛才在哪裡呢?』

『賢友,我剛才就在這裡。』『尊者,那您沒看見嗎?』『賢友,我沒看見。』『尊者,那您聽見聲音嗎?』『賢友,我沒聽見聲音。』『尊者,那您睡著了嗎?』『賢友,我沒睡著。』『尊者,那您有意識嗎?』『有的,賢友。』『尊者,您清醒有意識,但卻既沒看見天下著大雨、天上轟隆隆地電閃雷鳴,也沒聽見聲音?』『是的,賢友。』 

補古思,當時那個人這樣想:『朋友,真奇妙啊!朋友,真是未曾有啊!朋友,出家人的確以寂靜住而住!雖然清醒有意識,但卻既沒看見天下著大雨、天上轟隆隆地電閃雷鳴,也沒聽見聲音!』向我表達了崇高的信心後頂禮我,右繞之後離開。」 

如此說已,補古思馬叻王子對跋葛瓦這樣說: 「尊者,我對阿臘勒·咖喇馬的信心[如]被大風吹散,或被湍急的河流衝走。 

奇哉!尊者,奇哉!尊者。尊者,猶如倒者令起,覆者令顯,為迷者指示道路,在黑暗中持來油燈,使有眼者得見諸色。同樣地,跋葛瓦以 種種方式開示法。尊者,我皈依跋葛瓦、法以及比庫僧,願跋葛瓦憶持我為近事男,從今日起乃至命終行皈依!」 

194.當時,補古思馬叻王子對一個人說:「嗨,夥計,你去把我那對光亮的117金色禮袍118拿來。」 

「好的,尊者。」那人應答補古思馬叻王子後,拿了那對光亮的金色禮袍。於是補古思馬叻王子把那對光亮的金色禮袍供養給跋葛瓦:「尊 者,這是一對光亮的金色禮袍,請跋葛瓦出於對我的慈憫而接受它!」 

「這樣吧,補古思,把一件給我披,一件給阿難。」 

「好的,尊者。」補古思馬叻王子應答跋葛瓦後,把一件給跋葛瓦披著,一件給具壽阿難。 

當時,跋葛瓦向補古思馬叻王子以法之論開示、勸導、鼓勵、令喜悅。當時,補古思馬叻王子受跋葛瓦以法之論開示、勸導、鼓勵而喜悅, 從座位起來,頂禮跋葛瓦,右繞之後離開。 

195.當時,具壽阿難在補古思馬叻王子離開不久,把那對光亮的金色禮袍穿在跋葛瓦身上119它穿在跋葛瓦身上看來好像暗淡無光一樣120。 

於是具壽阿難對跋葛瓦這樣說:「尊者,奇妙啊!尊者,未曾有啊!尊者,如來的膚色這麼清淨、潔淨!尊者,這對光亮的金色禮袍穿在跋葛瓦身上,看來好像暗淡無光一樣。」 

「是這樣的,阿難。是這樣的,阿難。在兩個時候如來的身體極清淨、膚色極潔淨。哪兩個呢?阿難,如來證悟無上正自覺的夜晚,還有以無餘依涅槃界而般涅槃的夜晚。阿難,就在這兩個時候如來的身體極清淨、膚色極潔淨。121 

阿難,今天後夜時分,在古西那勒拐彎處122的馬叻族娑羅樹林的娑羅雙樹中間,如來將般涅槃。來,阿難,我們前往咖古塔河。」 

「好的,尊者。」具壽阿難應答跋葛瓦。補古思帶來,一對亮金布,導師披上它,金色甚莊嚴。123 

196.於是,跋葛瓦與大比庫僧團一起去到咖古塔河。去到後走進咖古塔河裡沐浴和喝水,上來後前往芒果林。去到後對具壽准德格124說:「嗨,准德格,你把我的桑喀帝折成四疊。准德格,我累了,想躺一下。」 

「好的,尊者。」具壽准德格應答跋葛瓦後,把桑喀帝折成四疊。於是跋葛瓦以右肋作獅子臥,以足疊足,具念正知,作意起來想,而具壽准德格就在跋葛瓦前面坐著。 

如來於世無倫比,佛陀去到咖古塔,河水清甜且澄淨,導師入水像很累125。 

比庫眾中間的前面,跋葛瓦於此轉動法126。導師沐浴喝水上來,大仙人去到杧果林。 

向准德格比庫吩咐,四疊我敷具後躺臥,准德受修完者敦促,很快把敷具折四疊。導師躺下似很疲憊,准德也在其前而坐。127 

197.當時,跋葛瓦對具壽阿難說:「阿難,如果有人讓准德金匠子產生懊悔:『准德賢友,這是你的不得,這是你的惡得,因如來吃了你的最後供食後般涅槃。』阿難,應這樣消除准德金匠子的懊悔:『准德賢友,這是你的所得,這是你的善得,如來吃了你的最後供食後般涅槃。准德賢友,我在跋葛瓦面前聽到、面前領受到這話:這兩種完全相同果報、相同異熟的供食,遠128比其它供食有更大的果報和更大的功德。哪兩種呢?如來吃了證悟無上正自覺的供食,以及如來吃了以無餘依涅槃界而般涅槃的供食。這兩種完全相同果報、相同異熟的供食,遠比其它供食有更大的果報和更大的功德。129 具壽准德金匠子積累了導向長壽之業,具壽准德金匠子積累了導向美貌之業,具壽准德金匠子積累了導向快樂之業,具壽准德金匠子積累了導向名聲之業,具壽准德金匠子積累了導向生天之業,具壽准德金匠子積累了導向權位之業。』阿難,應這樣消除准德金匠子的懊悔。」 

於是跋葛瓦知道它的意義後,在那時發出此感慨: 

「佈施者功德增長,自制者不積敵意。具善者捨斷罪惡,盡貪瞋痴而寂滅。」 

 

第四誦分 

 

--------

117 那對光亮的 (yugamaññhaü):光亮的一對,即兩件柔軟的布。

118 禮袍 (dhàraõãyaü):偶爾才會披著、穿著的意思。據說他只有在特殊的節慶日子才披著它,平時則收起來。這是就一對最好的節慶禮服而說的。

119 穿在跋葛瓦身上 (bhagavato kàyaü upanàmesi):用下著和上披的方法獻上。跋葛瓦也用它們的一件下著,一件披上身。

120 好像暗淡無光一樣 (hataccikaü viya):hataccika = hata (滅) + accika (火焰)。蘭卡版作 vãtaccikaüviya(好像無焰的) vãtaccika = vãta (已無) + accika (火焰)。 義註說就像火焰已滅的火炭一樣只在裡面發光,它外面卻沒有光,即這樣看上去光亮在外面被覆蓋住的意思。依詞釋譯作「像有光芒的火炭」。

121 為什麼在這兩個時候會這樣呢?由於殊勝的食物以及極強的喜悅。因為在這兩個時候,整個輪圍界的天人在食物中注入營養素,那殊勝的飯食進入腹中後產生明淨的色法。由於食生色的明淨,意等六根極為明亮。他在證悟正覺那天思惟「我今天肯定能捨斷無數萬億劫所累積的煩惱堆」而生起極強的喜悅,心變明淨;心明淨時血液明淨,血液明淨時意等六根極為明亮。般涅槃那天也思惟「現在,我將於今天進 入無數百千諸佛已進入的名為不死大涅槃之城」而生起極強的喜悅,心變明淨;心明淨時血液明淨,血液明淨時意等六根極為明亮。如是由於殊勝的食物以及極強的喜悅,在這兩個時候會這樣。 

122 拐彎處 (upavattane):朝東方拐彎處的娑羅樹林。詳見下 一節腳註。

123 此偈頌是聖典結集時加進的。

124 具壽准德格 (âyasmantaü Cundakaü):據說那時阿難長老擰著水浴衣落在後面,而准德長老剛好在身邊,於是跋葛瓦吩咐他。 

125 像很累 (sukilantaråpo):緬文版作「像不累」(akilantaråpo) 此處依蘭卡版譯。

126 跋葛瓦於此轉動法 (pavattà bhagavà idha dhamme):跋葛瓦於此教法中轉動法,即轉動八萬四千法蘊的意思。 

127 這些偈頌也是聖典結集時才加進的。 

128 (ativiya):原意為極度地。

129 如來食用了善生(Sujàtà)供養的飲食後證正覺,既然他還在尚有貪瞋痴時食用,而准德這次的供養是在離貪離瞋離痴時食用,為什麼其果報相同呢?由於般涅槃相同、入定相同和隨念相同故。 

跋葛瓦因為食用了善生供養的飲食後以有餘依涅槃界而般涅槃,食用了准德的供養後以無餘依涅槃界而般涅槃,如此以般涅槃相同故果報相同。 

在證正覺當天進入數量為二十四萬億種的禪定,般涅槃當天也全部進入那些定,如此以入定相同故果報相同。 

善生後來聽聞:「據說不是樹神而是菩薩,據說食用了那供食後證悟無上正自覺,據說以它還維持了七個星期。」聽到這後,隨念「這的確是我的所得」故產生強力的喜悅。准德後來聽到「據說最後的供食是我供養的,據說我抓住法之首 (涅槃)[的機會],據說導師食用了我的供食後以無餘依涅槃界而般涅槃」後隨念「這的確是我的所得」故產生強力的喜悅。如此當知以隨念相同故果報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