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16-法句經-12 

 

 050616-法句經-13  

 

五、愚品

 

60.不眠者夜長,倦者由旬長,不明達正法愚者輪迴長。

 

61.不得勝我者為友,與我相等者亦無,寧可堅決獨行居,不與愚人作伴侶。

 

62.「此我子我財」,愚人常為憂。我且無有我,何有子與財?

 

63.愚者自知愚,彼即是智人。愚人自謂智,實稱真愚夫。

 

64.愚者雖終身,親近於智人,彼不了達摩,如匙嘗湯味。

 

65.慧者須臾頃,親近於智人,能速解達摩,如舌嘗湯味。

 

66.愚人不覺知,與自仇敵行,造作諸惡業,定受眾苦果。

 

67.彼作不善業,作已生後悔,哭泣淚滿面,應得受異熟

 

68.若彼作善業,作已不追悔,歡喜而愉悅,應得受異熟。

 

69.惡業未成熟,愚人思如蜜;惡業成熟時,愚人必受苦。

 

70.愚者月復月,雖僅取少食以孤沙草端;彼所得功德,不及思法者,十六分之一。

 

71.猶如搆牛乳,醍醐非速成。愚人造惡業,不即感惡果,業力隨其後,如死灰覆火。

 

72.愚夫求知識,反而趨滅亡,損害其幸福,破碎其頭首

 

73.愚人騖虛名:僧中作上座,僧院為院主,他人求供養。

 

74.「僧與俗共知此事由我作,事無論大小,皆由我作主」,愚人作此想,貪與慢增長。

 

75.一道引世利,一道向涅槃。佛弟子比丘,當如是了知,莫貪著世利,專注於遠離。

 

 

 

 

註釋

 

一由旬: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的旅程。約有7~8公里。

 

達摩:法、真理。

 

異熟:果報。造善、惡因所得的善、惡果。

 

孤沙草:香茅草或吉祥草。以孤沙草的尖端取少少食。

 

頭首:智慧。

 

一條道路導向世俗的利益,另一條道路向涅槃、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