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86529_1079689448775399_5167352894519897340_n  

七年前,山田和夫的妻子被查出罹患癌症。去世前兩周,她突然對丈夫說,「你能...繼續幫我做麵包嗎?」

語氣猶疑,像是懇求。

妻子開「池袋朝霞」的麵包店,日本東京豐島區一帶的居民,已當成是日常生活一部分。

店𥚃賣的都是手作麵包,用的是自己鑽研的獨門秘方,老闆娘也常在麵包屋裡開課,教大家怎麼做出好吃的麵包。

小店的生意雖然很好,人們卻發現店裏永遠有剩餘現烤的麵包,「哎,今天的麵包又沒賣完,不如分一點給你吧,明天也不能賣了。」

和夫的妻子,總是刻意多烤一點麵包,假裝賣不掉,然後一邊説一邊將剛出爐的麵包分給街邊、車站的流浪漢。

自從她生病以後,小鎮就再也沒有這樣的麵包和溫暖了。

妻子生病後,要求先生和夫接手,「可是我做的不好,還是等你病好了,你自己來做吧。」和夫當下這麼說。

妻子不語,給和夫留下了麵包的秘方,兩周後離開了。

她走後的一段時間,和夫常常一人待麵包屋,想念妻子。

以往一到夏天,他待不住的麵包房,如今空蕩蕩,再也飄不出小麥香氣。

有一天,妻子麵包課上的學生敲門,「我可以再在這裡做麵包嗎?以前和您的妻子一起做麵包的那種快樂,已經很久沒有了......」

和夫這才意識到,妻子交付的,可能不只是一個秘方,包括一群人的寄托和快樂。

2011年,妻子走的年底,和夫找到和妻子一起做麵包的小團隊。小店重新熱鬧了起來,烤箱又重新燃起。甚至原本流浪者的、接受妻子食物的渡邊先生,也加入了他們。

就算覺得自己外行,做不好麵包,和夫一定會每周1次照著妻子留下的配方,進行麵包烤制。

「可以說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嗎?總之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在按部就班完成妻子遺願同時,和夫發現自己漸漸有了快樂的能力。

也在這個時候,他有了另一個念頭:開兒童食堂,「這麼大的房子自己一個人住,怎麼想都覺得有點浪費,如果開一家兒童食堂,她知道也會很開心吧。」

延續並且擴大妻子留下來的溫暖,是和夫想念她的方式。

那一間兩個人一起生活一輩子的房子,從此一放課就有小鬼蜂擁而至——「我吃完了,今天我是第一個吃完的!」「姐姐,我們一起畫畫好不好。」「今天我跑步的時候跌倒了,可是我都沒有哭哦。」......

和周圍安靜的住宅區格格不入,這間屋𥚃,充滿了小孩子歡樂的聲音。

屋外亮著暖暖的燈,大門半開,牆上掛著一塊塗鴉的牌子:「要町あさやけ子ども食堂(要町朝霞兒童食堂)」。

 

 

 

 

--改編文字摘錄自《豆腐絲》公衆號

--圖片來自要町朝霞兒童食堂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