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1  

問題:在有智慧的條件下,習氣還很難去除,這是因為定力不夠的原因嗎?

要看這裡講的習氣是什麽,現在已經有人把習氣和煩惱混在一起講,如果這裡習氣指的是煩惱習氣,那還是因為智慧不夠,智慧真正夠的話,這是可以去除的。但習氣其實按現代的說法可以說是習慣,要分清楚習氣是有兩種:一種是有煩惱的習慣,另外一種是沒有煩惱的習慣。準確來講,習氣是要到佛才斷除的。

如果是沒有煩惱的習慣,阿羅漢都可能會有的。

比如說,古時候有一個阿羅漢,過去五百年,他曾經做過河神的主人,河神是他的奴隸,很奇怪的,他過河的時候就會講:“奴隸,把河水停下來,我要過河”。河神很委屈,但是卻又乖乖的聽話,因為這個阿羅漢過去世就是他的主人,他就會習慣性的聽話。所以他把河水停下來,讓阿羅漢過河。後來河神向佛陀告狀。佛陀說這個阿羅漢不是有心的,因為他們過去世的因緣是如此的關係,見到河神就會習慣的下命令。也許你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其實真的會!

比如我有一個長輩,我第一次見到他就很奇怪,對他就有很強的信心,很自然就要伺候他的。到今天為止,只要我和他一起吃飯,我就一定要快快的吃完,去幫助他洗缽之類的,一定會這麽做的。不管怎樣忙,我一定會把自己作為弟子、晚輩的工作做好。很奇怪的,我見到他就是坐不住的,一定要伺候他,照顧他,我才覺得舒服。所以這個是因緣。

習氣很難應付的話,不要當心,如果準確以沒有煩惱的習氣(vāsanā)來講,你要克服習氣要修到你的成佛,但是阿羅漢的習氣是不礙事的。雖然有習氣,但是不再輪迴,從這方面來講已經足夠了。像舍利佛尊者,過去曾當過很多世的猴子,所以他看到小溪的時候,他就要跳過去,感覺到很愉快。但是不可以因為這樣子而瞧不起阿羅漢,千萬不可以誹謗!反正他不礙事的,不再輪迴就足夠了,這些習氣沒什麽要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