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38511_1747794265487592_8513148435296106061_n  

5.7驗證初果的方法

我們可以根據《相應部S 55:10(磚塊會堂)》、《雜854經(法鏡經)》或《長部DN 16.2.9》,直接運用法鏡驗證初果。

1.磚塊會堂(法鏡經)

坐於一邊,尊者阿難告訴世尊:「世尊!那迪卡有個名字叫做卡卡達的男居士已經去了。他前往何處?未來境界如何?男居士卡令卡、尼卡達、卡迪沙、杜沙、山杜沙、巴達、蘇巴達,都已經死於那迪卡,他們各自前往何處?未來境界如何?」

「阿難!已經去世的男居士卡卡達已完全摧毀了五種下級的心結,化生於淨居天,由於在那兒証得涅槃,所以不會再回來了。卡令卡、尼卡達、卡迪沙、杜沙、山度沙、巴達、蘇巴達也是一樣。」

「有超過五十位在那迪卡死去的男居士都已完全摧毀了五種下級的心結,化生於淨居天,由於在那兒証得涅槃,所以不會再回來了。有超過九十位已經在那迪卡死去的男居士,都已完全摧毀了三種心結,而且貪、瞋、癡萎縮減弱了,成為一來者,日後只要再回到人間來一次,就會結束痛苦。有506位已經在那迪卡死去的男居士,都已完全摧毀了三種心結,成為入流者,不再墮於惡道,命數已定,必以正覺為其目的地。」

「阿難!人必有死,何足為奇!但是,如果每一次有人死了,你就跑來問我這件事,那將會煩擾如來。因此,我要教你『法鏡經』,具備了這法鏡,聖弟子如果願意,可以自行告白:『我已終結地獄道,終結畜生道,終結餓鬼道,終結諸惡道。我是入流者,不再墮於惡道,命數已定,必以正覺為我的目的地。』」

「阿難!是什麼樣的法鏡經,具備了這法鏡,聖弟子如果願意,可以自行如是告白呢?阿難!這裡有聖弟子對於佛陀具有不動搖的信念,如是:『世尊乃是應予供養的聖者--阿羅漢,真正完美的自覺者,智慧和德行兼備的成就者,善巧地斷除貪瞋癡者,洞悉世間真相者,可調教者的最佳教練,諸天和人類的老師,自覺覺他的佛陀,世間至尊的聖者。』

「對於法,他具有不動搖的信念,如是:『法由世尊善巧地解說,此時此地即可親見,當下遠離種種熾熱的燃燒。法無時效限制—不論什麼時代,都可以通達涅槃。請親自前來觀察檢驗,智者當會自行證知。』

「對於僧伽,他具有不動搖的信念,如是:『世尊的聲聞僧伽循著善良、正直、真實、完善的方法修習。向須陀洹道,得須陀洹果;向斯陀含道,得斯陀含果;向阿那含道,得阿那含果;向阿羅漢道,得阿羅漢果。如是四雙八士才是世尊的聲聞僧伽,應該佈施、禮遇、供養、尊重,這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他對於聖者所珍惜的戒律,不毀壞、不缺斷、不玷污、不雜染,進而脫離輪迴惡道的恐怖,為智者所讚嘆。不執取世間的貪愛,循序導向於禪定。」

「阿難!這就是法鏡經,具備了這法鏡,聖弟子如果願意,就可以自行告白:『我已終結地獄道,終結畜生道,終結餓鬼道,終結諸惡道。我是入流者,不再墮於惡道,命數已定,必以正覺為我的目的地。』」

 

 

 

相片:轉輪王具足七寶,統理四天下,身壞命終之後生於天上,成為忉利天的朋友。他住在歡喜園內,被眾天女所圍繞而伺候著,具備了富足的天上五欲之樂。

 

 

 

 

 

 

圖文取自 曾銀湖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