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 那難以捉摸和神秘的心,應當好好地加以防護,這將帶來幸福 ◊◊

 

036偈】

此心隨欲轉,微妙極難見。

智者防護心,心護得安樂。

 

【註解】

心的運作非常快,難以捉摸,難以觀察。心能夠非常迅速的集中於任何自己所意願的目標。能夠馴服或防護於心,是件好事,能獲得無窮的利益,並帶來無限的快樂。

  

【守護心識帶來幸福——財主之子普巴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財主的兒子普巴。 

 

普巴是舍衛城大財主的兒子,父親留下一大份家業給他,他不懂得如何處理,因此感到很痛苦。 

 

一天,有一位比丘上門化緣,他對那位比丘說:「尊者!我很想擺脫痛苦,請指示我,要怎樣才能擺脫痛苦。」

 

比丘回答:「施主!這並不難。把你每個月的收入分為三部份,一部份用來維持生意,一部份用來養育子女和妻子,一部份則施予貧苦人士及僧團,這樣一來,你將會很舒坦、很平靜,不再痛苦。」

 

「要怎樣布施呢?」 

 

「每兩個星期,最少一次為貧苦人士和比丘提供一次食物,在雨季的時候為他們提供住所和生活必需品。」 

 

普巴一一照做了,日子也真的過得舒坦、平靜。不久,他又遇上同一位比丘。 

 

「尊者!」還有什麼是我須要做的?」

 

「施主!那就是皈依三寶(佛、法、僧),嚴守五戒。」 

 

普巴接受了三皈五戒,成為一名優婆塞(在家男眾)。不久後,又遇上那位比丘。 

 

「尊者!還有什麼是我能夠做的?」

 

「持守八戒!」普巴照做了。

 

「持守十戒!」普巴成了一名在家沙彌。

 

由於普巴的樂善好施,造福地方,利益人群,他的聲望日益提升,很受到人們的愛戴,都尊稱他為普巴上人。

 

一天,他問那位比丘:「有什麼能讓我做得更好?」

  

「有的!那就是出家。」普巴終於出家了。

 

普巴出家後,擁有三位老師,教他經典的「法師」,教他阿毗達磨(論藏)的「論師」,教他戒律並監督他嚴守戒律的「戒師」。

 

普巴在經論上的學習一點問題也沒有,可是總覺得戒律綁手綁腳的,讓他很不自在,他心裡想道:「這是多麼無聊的事啊!我出家是為了解脫痛苦,但是現在我連伸張雙手的空間也沒有了,就算過著在家人的生活,要解脫痛苦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我是不是應該還俗?」

 

佛陀知道了這件事後,召見了普巴。

 

「普巴!什麼事令你不滿意?」

  

「佛陀!我為了解脫痛苦而出家,但是現在戒律把我搞得連伸張雙手的空間也沒有了,我想,如果身為在家人,我相信我同樣能夠解脫於痛苦。」

 

「普巴!你若能堅守一項,你就不須要在乎其它戒律了。」

 

「那是什麼呢?佛陀!」

 

「那就是看守好自己的『心』,你能嗎?」

 

「我能!我絕對能,佛陀!」

 

「那你就看守好你的『心』吧!普巴!」

 

普巴終於以「心」印證了戒律,不久後終於證得阿羅漢果。

 

【評論】

微妙與難見,是心的兩種特質。微細、奧妙、迅速,非肉眼能見、能觀察,除了在禪定中,否則你根本就不知道心是什麼一回事。心有龐大和多樣化的活動能力,但卻完全不被人所察覺,它在不被人察覺的狀況下行動,心的迫使、引導或激發等現象,一切都在不被察覺中進行。心的另一個性質,就是難以捉摸,這也是心無法被覺察的原因。本篇強調「樂」是屬於那些有本事防護於「心」的人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