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 芳香可人的蓮花,會在路邊骯髒的溝渠中生長 ◊◊

 

058偈】

猶如糞穢聚,棄著於大道,

蓮華生其中,香潔而悅意。

 

【註解】

糞便等污穢之物,丟棄在路上,沒有人會加以理會。然而蓮花生長在污穢的泥塘裡,卻能綻開清香美麗令人悅意的花朵。

 

 

◊◊ 正信者通過智慧,超越那些愚昧的凡人 ◊◊

 

059偈】

如是糞穢等,盲昧凡夫中,

正覺者弟子,以智慧光照。

 

【註解】

糞便等污穢之物,愚痴的凡夫遠遠的避開它,擁有正覺的佛弟子,卻能從其中滋長智慧,並能以智慧的光芒照耀四方。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異教徒葛羅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曾經是異教徒的優婆塞(在家信徒)葛羅。

  

在舍衛城住著一對好朋友——古達和葛羅,他們兩人都是舍衛城數一數二的大富翁。古達是佛陀的在家弟子,葛羅則是婆羅門教裸身苦行者尼甘達的忠實追隨者。尼甘達屢次對葛羅說:「葛羅!到你的朋友古達那裡去,了解他為什麼要皈依沙門喬達摩?他希望從喬達摩那裡獲得些什麼?為什麼不勸他皈依我們、供養我們。」葛羅聽了尼甘達的話,屢次去找古達,向古達轉達了尼甘達的意思。

  

古達每一次聽了好朋友葛羅的話,都保持沉默。一天,古達終於忍不住了,他對葛羅說:「葛羅!我最要好的朋友!你經常來找我,問的都是相同的問題,今天請你回答我一個問題:『你那尊貴的老師尼甘達到底懂得些什麼?』」

  

「古達!請別這麼說!天底下沒有我師父尼甘達不知道的事,他能知道一切有關過去、現在和未來,他能知道每一個人的意念和言行,他能知道會發生和不會發生的一切。」

  

「葛羅!可你從來就沒有對我說過這一些。」

  

「古達!是我有私心,所以沒有對你提過。」

  

「葛羅!如果是這樣,就是你的錯誤,令我一直以來都不曉得這些事,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你的師父尼甘達擁有這麼大的本事。葛羅!我的好朋友!請以我的名譽邀請您那尊貴的師父尼甘達前來接受我的供養。」

  

葛羅回去向裸身苦行者尼甘達轉陳了古達的邀請,尼甘達聽了很高興,心想:「舍衛城兩大最有實力的年輕富翁都成了我的門徒,將來沒有什麼事是我做不到的。」

  

古達心想:「葛羅把尼甘達說得太神奇了,既然他擁有指導過去、現在、未來的大神通,為什麼我不試他一試呢?」

  

古達的家很大,他決定在兩座建築物的中間空地上挖了一個大水槽,並在水槽內填滿了糞便和污泥,在水槽上面鋪設木板,用繩子把木板固定在水槽的柱子上,在木板上鋪上草席,再將紅色地毯鋪設在草席上。他把污水槽掩飾得很好,一點也痕跡也不顯露,只要那些外道一坐上去,準會跌入污水槽中。他還把一些瓦器清洗好,用蕉葉和布塊把口部封好,擺在屋後,上面放滿飯糰、乳酪、橄欖糖、蛋糕等食物,裡面卻是空的。

  

隔天一大清早,葛羅趕到古達家裡,親自檢查供養參會的準備工作,古達讓他看了裝飾得美輪美奐的場地和裝滿飯糰、酥油、乳酪、橄欖、糖果、糕點等各種食物的瓦罐,葛羅便放心的離去了。

  

尼甘達在葛羅的帶領下,與五百名裸身苦行者來到古達家裡,古達親自在大門口恭迎他們。古達高舉雙手向尼甘達鞠躬敬禮後,心想:「你要是擁有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大神通,請你們不要走進我家門,就算進了我家也沒有為你準備的食物;如果你不知道這一切,那將是對你謊言的懲罰。」過後,他馬上吩咐屬下:「當你們看到他們將坐下去時,趕緊把地毯收起,免得弄髒了。」這群裸身苦行者,並不曉得古達的安排,結果都紛紛的跌入污水槽內,弄得狼狽不堪,羞辱萬分的離去。

  

葛羅決定向古達報復,他邀請佛陀及他的門徒前來,佛陀與五百名比丘來到葛羅的家時,站在門外,葛羅從家裡出來,站在佛陀面前,向他鞠躬敬禮,心想:「喬達摩!你擁有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神通,同時你能以十六種不同的途徑了解一切生物的意念,如果你是真的,就請不要走進我家;就算你走進我家也得不到食物供養,同時還會跌進炭坑裡給你帶來羞辱。」

  

但是,出乎葛羅意料之外,奇跡發生了。一朵朵如車輪般大小的蓮花從熊熊烈火的炭坑裡升起,佛陀及眾比丘腳踩蓮花,安然的來到席位前。

  

這時,葛羅開始緊張,他問古達:「古達!我的好朋友!我現在該怎麼辦?」

  

古達說:「葛羅!你剛才不是說,那些瓦罐裡都裝滿食物嗎?」

  

「我說的都是謊話,那些瓦罐裡根本沒有東西。」

  

「不要緊,我們前去看一看。」

  

出乎意料,那些瓦罐都裝滿了各種各樣的食物。

  

當葛羅看到了這一切後,心中充滿驚訝,對佛陀敬仰的心由衷生起,憑著他這股信念,他恭敬地伺候佛陀及那五百名比丘。飯後,他替佛陀提缽,並表示希望能得到佛陀的開示,佛陀為他誦出了此兩首詩偈。

  

葛羅聆聽了佛陀的開示後,信受奉行,就這樣葛羅與裸身苦行的尼甘達劃清界限,成為佛陀的忠實弟子。

 

【評論】

蓮花生長在污泥中,卻不被污泥所沾染。蓮花經常在經典中被提及。佛陀常用蓮花譬喻那些戰勝惡劣環境的修行者,只有肯在惡劣環境中考驗自己的修行者,才能像蓮花一樣脫穎而出。

  

污穢的環境,常被世人嗤之以鼻。唯有佛弟子肯在污穢的環境觀察生命的真諦,獲得真正的智慧,這種大放光芒的智慧,猶如矗立於泥塘水面的蓮花,沒有人會嫌棄它成長的惡劣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