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jpg

◊◊ 喜悅、思考和持守真理,這比丘將永不退轉 ◊◊

 

364偈】

住法之樂園,喜法與隨法,

思惟憶念法,比丘不復退。

 

【註解】

那持守於法者,隨順於法,思維和憶念於法,這比丘從偉大的妙法中永不退轉。

 

【守法僧人——達摩羅摩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達摩羅摩尊者。

  

當佛陀宣布將於四個月後圓寂時,大多數的比丘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緊跟著佛陀形影不離。有一位名叫達摩羅摩的比丘,卻獨自隱居,他立志要在佛陀涅槃前,證得阿羅漢果,其他的比丘不理解他的志願,便揪著他去見佛陀。

  

「世尊!比丘達摩羅摩似乎對您一點也不尊重,當所有比丘都積極的在陪伴您時,他卻一個人獨自隱居。」當那些比丘向佛陀投訴後,達摩羅摩尊者向佛陀解釋道他並不是不尊重佛陀,而是認為如果自己發奮在這四個月內證得阿羅漢果,這將是對佛陀的教誨的一種更大的報答。

  

佛陀聽了達摩羅摩尊者的解釋後,說道:「達摩羅摩!你做的很好。每一個敬愛我的比丘都應該像你一樣。那些為我獻花,為我供香者,並不是真正的禮敬我;只有那些真正實踐我所傳授的妙法者,才是真正的禮敬我。」

  

【評論】

安住於佛陀所講說的妙法,對佛法產生大歡喜心,嚴苛的那持守於法並隨法而行,經常思惟和憶念於法。像這類的比丘,沉浸於妙法的樂園中,永不退轉。

 

安住於法之樂園,能獲得六種賢德:

  

1、佛陀所宣示的妙法,開始、中間到結束一樣的好,這法只執持一項真理——涅槃。

  

2、佛陀所宣示的妙法,能促使善的業報在今生現前。

  

3、佛陀所宣示的妙法,是無時間性的,它真實永不凋零。

  

4、佛陀所宣示的妙法,向群眾開放,可以讓群眾親身體驗。

  

5、佛陀所宣示的妙法,將引導獲得真正的寧靜和安樂的道路。

  

6、佛陀所宣示的妙法,將由各自去理解和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