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RYWuqMIHthEPSyI_q2w  

 

你愈懶,孩子養得愈好!

人人都說勤勞好,我卻認為偷懶好。

因為「能幹的父母,往往教出笨拙的孩子」、 「緊張的媽媽,那有快樂的孩子?」而快樂,卻是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

當我看著周圍的能幹媽咪,常常生活得疲憊不堪時,就更相信當個懶媽媽的好處多多。就如同買股票:逆向操作、收穫必豐。

【懶媽媽的生活哲學】

第一就是「化主動為被動」。孩子沒叫肚子餓,我便不急著張羅飯菜。因為「飢餓是最美味的食物」,在飢腸轆轆的情況下,飯菜鐵定一掃而光,從來沒有人會懷疑懶媽媽做菜的手藝,而三個孩子長得又高又壯,懶媽媽看在眼裡,自然樂在心底。

第二個生活哲學就是「寓教於樂」。當別人正忙著買測驗卷、參考書、學珠心算以補強孩子的數學能力時,我卻喜歡窩在地板上,和孩子玩撲克遊戲。

比如「心臟病」, 不但讓幼兒了解數序的概念,更可以訓練幼兒手眼協調能力;
「撿紅點」是學習「10 以內個位數加法」的最佳方式;
「補10點半」則帶入小數的概念;
「老K」遊戲則更棒了,除了二位數以內的加法、減法,還包含通關、消除、反轉……許多概念;
人多的時候,擺起「大富翁」遊戲時,我覺得他們是在上一堂豐富的「統整課程」呢!

聽故事一向是小孩子最喜愛的活動。
懶媽媽我在示範說了幾年故事後,開始試用第三個生活哲學:「能不動就不動」。

對老大說:「媽媽講累了,你要『子承母業』,負責講故事給你弟弟妹妹聽哦!」

於是,下班後已累癱了的我,大大方方的窩進沙發裡, 半瞇著眼,聽著孩子用稚嫩卻愈來愈流利的口才,講著丟三落四的故事,但卻有和大人不同的邏輯,常聽得我捧腹大笑,樂不可支。

我從來不相信「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這句廣告詞。

小孩子要禮物,要學才藝,要參加任何活動,總要一再要求,懶媽媽確定孩子的動機十分強烈,所謂「求知若渴」,才勉強答應。

但只要孩子不知珍惜或學習不認真,我便拉長了臉:
「要學就學,不學拉倒,我要把錢存起來養老!」

孩子知道懶媽媽的養老金十分不易,慢慢也懂得儉樸生活的道理,因為懶媽媽連賺錢也是懶呀!

隨著孩子日益成長,我的懶功也愈發爐火純青了,現在幾乎已到了「動口不動手」的地步。

我在餐廳的牆壁上掛了好大一個磁鐵白板,家中該修的、該洗的、該買的、孩子要交的費用、要參加的活動、各種通知單、成績單、各類留言……,林林總總,大家卻各自分工合作。

我會把處理好的事擦掉,再補上新的事項。

每個星期有一個固定的家庭會議時間,把做人處事的方法、家裡的狀況,或每個人的意見做一個溝通,讓我們這個五口之家,在偷懶有理的氣氛下,也能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裡,擁有高品質的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