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12.jpg

「諸比丘,我弟子比丘中,多聞第一者,即是阿難。具(正)念(第一)者,……威儀(第一)者,……具堅固(第一)者,……近侍(第一)者,即是阿難。(A.i,pp.24~5. (pg. 1.0025))

 

在距今十萬劫之前,勝蓮花佛(Padumuttara)出現世間。那一劫是核心劫(Sāra-kappa),只有一尊佛出現世間。在勝蓮花佛出現世間的這劫,是有福德之人居住的時代。

 

勝蓮花菩薩圓滿了波羅蜜後,投生到兜率天。他接受了天神與梵天神的邀請,下生人間,入於漢沙瓦提(Haṃsavatī)城阿難(Ānanda)王的善生(Sujātā)王后之母胎。經過十個月,菩薩在漢沙瓦提城的王家花園誕生。

 

當王子出生之時,下著蓮花雨,所以他親戚把他取名為勝蓮花(Padumuttara)。

 

勝蓮花佛時人類的壽量是十萬歲,勝蓮花佛成佛後,為了悲愍廣大眾生,使他們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在十萬位比丘的伴隨下,從村莊到村莊、從城鎮到城鎮地托缽集食,後來來到他的故鄉—-首都漢沙瓦提城(Haṃsavatī)。

 

勝蓮花佛的父親阿難(Ānanda)王聽到佛陀及他的弟子們到來的消息,帶著大臣以及市民前來迎接佛陀和僧團的到來。佛陀為以阿難王為首的大眾開示佛法,在開示結束時,有些人證得預流果,有些人證得一來果,有些人證得不還果,有些人證得阿羅漢果。

 

阿難王邀請了佛陀和僧團接受隔天的飲食供養。隔天清晨,國王派人到寺院來告知食物已經準備好了。佛陀帶著十萬位比丘的僧團來到王宮,國王對以佛陀為首的僧團做了大供養。用完餐後,勝蓮花佛做了隨喜的開示,然後回到寺院。接著,漢沙瓦提城的居民邀請以佛陀為首的僧團隔天接受供養,並做了大供養。接著,國王再邀請以佛陀為首的僧團隔天接受供養,並做了大供養。如此,他們輪流地供養以佛陀為首的僧團一段很長的時間。

 

勝蓮花佛的出生地是漢沙瓦提(Haṃsavatī)城。他的父親是阿難(Ānanda)〔難陀(Nanda)〕王,母親是善生(Sujātā)〔善慧(Sumedhā)〕王后。

 

佛陀的兩位上首弟子是碟瓦拉(Devala)長老和善生(Sujāta)長老。兩位上首女弟子是阿彌搭(Amitā)長老尼和阿莎瑪(Asamā)長老尼。佛陀的侍者是蘇瑪那(Sumana)長老。佛陀有十萬位常隨比丘弟子。佛陀為了攝益他的父王,他和比丘僧團住在漢沙瓦提城附近,每天到城裡托缽集食。

 

勝蓮花佛出家前,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名叫蘇瑪那(Sumana)王子(即未來的阿難長老)。阿難王賞賜了蘇瑪那王子一個封地,離首都有一百二十由旬遠。蘇瑪那王子偶爾會拜訪他的父王和兄長勝蓮花佛。

 

有一次,邊境地區發生了叛亂。蘇瑪那王子將事情禀告父王,國王說:「你不是在那裡維持守法和保持秩序嗎?」王子收到國王的回覆,於是便投入於鎮壓叛亂上,並報告國王已經平定叛亂了。國王很高興並召見自己的王子。

 

蘇瑪那王子在一千位部屬的陪隨下離開封地,前往首都。在途中,蘇瑪那王子和他的部屬們討論如果他的父王賞賜他,他應該要求什麼賞賜。有一些部屬建議提出諸如:象、馬、城鎮、珠寶等財物。但其中有少數的智者說:「王子,您是國王的兒子。物質獎勵對您並不重要。您應該請求一個在您死後必然可以留下來的福德賞賜。當您離開此世之後,您所做的福德業將會是您真正的財富。所以如果國王要賞賜您,您可以請求護持佛陀(您長兄)一個雨安居的願望。」

 

王子對這個意見非常歡喜:「你們確實是我的善友。我不曾有過這種殊勝的想法,我接受你們的建議。」

 

一抵達首都,他受到其父王以極大的愛和敬意來接待,擁抱他,親吻他的額頭,並說:「王兒,你提出的任何要求,我都會賞賜你的。」

 

王子說:「父王,我想讓現世所做的能在未來世帶來大果報,而非徒勞。為此,我想要護持我的兄長佛陀一個雨安居四資具。請父王賞賜我這個願望!」

 

國王回答說:「王兒,我不能賞賜這個願望。索取其他賞賜吧!」

 

蘇瑪那王子說:「父王,君無戲言。我不想要其他賞賜,我只要這個願望。」

 

當時國王說:「王兒,沒有人知道佛陀的想法。如果佛陀不接受你的邀請,我讓步對你有什麼好處?」

 

蘇瑪那王子回答說:「父王,如果這樣的話,我會親自去請示佛陀,問他如何看待我的請求。」如此得到國王承諾後,蘇瑪那王子前往佛陀的寺院。

 

當蘇瑪那王子到達寺院時,佛陀正好用完餐進入他的香舍。於是他前往集會堂,來到比丘們的面前,比丘們問他來訪的目的。他說:「尊者,我來見佛陀,您們之中有誰能告訴我佛陀現在在哪裡!」

 

比丘們說:「王子,我們並沒有權利隨時都可以去見佛陀。」

 

王子問說:「那誰有這個權利呢?」

 

比丘們回答說:「王子,蘇瑪那比丘有這個權利。」

 

王子問說:「請問蘇瑪那尊者現在在哪裡?」

 

於是他們向王子指出蘇瑪那尊者的所在之處。王子來到蘇瑪那尊者那裡,禮敬該尊者,並說:「尊者,我想要見佛陀,您能帶我去見佛陀嗎?」

 

當時,蘇瑪那尊者在王子面前進入水遍的禪那(āpo-kasiṇa Jhāna),並作意把大地變為水,他潛入(意生)水中,並出現在佛陀的香舍中。佛陀問比丘的來意。蘇瑪那尊者回答說:「尊者,蘇瑪那王子來這裡想要見世尊您。」

 

佛陀說:「如果這樣的話,為我準備好座位!」

 

蘇瑪那尊者從佛陀的香舍消失在水中,從寺院中王子前面的水中出現,並為佛陀準備了座位。蘇瑪那王子對蘇瑪那尊者的神通印象非常深刻。

 

勝蓮花佛從他的香舍中出來,坐在為他準備的座位上。蘇瑪那王子禮敬佛陀,並與佛陀親切地問候。

 

佛陀問說:「王子,你什麼時候來的。」

 

王子回答說:「尊者,我在世尊您剛進入香舍時來的。比丘們告訴我他們並沒有權利隨時都可以去見佛陀,並指示我來找蘇瑪那尊者。至於蘇瑪那尊者,他只說了一句話,他將我來的事情報告給佛陀您,並安排我見佛陀您。尊者,我想蘇瑪那尊者在此教法中是佛陀的親信(vallabha)。」

 

佛陀說:「王子,你說的對。這位蘇瑪那比丘在此教法中是佛陀的親信。」

 

王子問說:「尊者,在佛教中做什麼樣的善業能導致一個人成為佛陀的親信比丘弟子呢?」

 

佛陀回答說:「王子,靠布施、持戒和遵守戒規,一個人可能發願成為佛陀的親信比丘弟子。」

 

蘇瑪那王子現在有合適的機會邀請佛陀去他的住處接受供養。於是他說:「尊者,我希望能像蘇瑪那尊者那樣成為未來佛的親信比丘弟子。請佛陀接受我明天的飲食供養!」佛陀保持沉默以表示接受邀請。王子回到城裡的臨時住處,並在他的臨時住處準備了一個為期七天的盛大供養。

 

第七天,蘇瑪那王子禮敬佛陀,並對佛陀說:「尊者,我已經得到父王的同意,有權在三個月的雨安居期間護持佛陀。請佛陀接受我在雨安居期間護持佛陀!」

 

佛陀觀察了如果允許王子的請求所產生的利益,並見到將對他有利,於是說:「王子,如來喜歡住在空閑處(suññāgāra)。」

 

王子說:「世尊,我理解!善逝,我理解!我將會為佛陀建造一座寺院。建成後,我將派使者到佛陀那裡。到時請佛陀和十萬位比丘前來我們的寺院。」王子得到佛陀的同意後,就離開而去。然後他去見他的父王,並說:「父王,佛陀已經同意去我的領地。當我派使者通知佛陀過去時,請您關照護送佛陀的旅程!」他禮敬他的父王後,就離城而去。然後他為佛陀及其比丘僧團在沿著王城到他領地的一百二十由旬路上,每隔一由旬建造一個休息處。回到自己的領地後,王子選了一個合適的地方為佛陀建造寺院。他以十萬錢向索拔那(Sobhana)大富長者買下那個地方的花園,又花了十萬錢來建造寺院。

 

他為佛陀建了一間香舍,為十萬位比丘準備了休息處、廁所,房舍、洞窟和集會堂,有些供白天使用,其他則供夜晚使用,寺院有著圍牆圍繞,並有大門。當所有建設都完成後,王子派使者告知國王護送佛陀啟程。

 

阿難王供養佛陀和十萬位比丘食物,然後他對佛陀說:「世尊,我的皇兒──尊者的弟弟做了所有必要的準備來迎請佛陀,他熱切地期待您的到來。」佛陀在十萬位比丘的伴隨下啟程,在沿途每間隔一由旬所建的休息房舍過夜,一百二十由旬的旅程毫無困難地完成了。

 

蘇瑪那王子從離他住處一由旬之遠的地方迎接佛陀。他以供養鮮花和香作為歡迎儀式,並護送佛陀和

伴隨比丘來到寺院。然後他把寺院供養給佛陀,說了這首偈頌:

 

Satasahassena me kītaṃ, satasahassena māpitaṃ;

Sobhanaṃ nāma uyyānaṃ, paṭiggaṇha Mahāmuni.

 

「大牟尼,我蘇瑪那以十萬錢買下這座索拔那(Sobhana)花園,花十萬錢建造這座寺院。請大牟尼接受我這座寺院的供養!」

 

蘇瑪那王子在入雨安居的那天供養寺院。供養完成後,他囑咐他的家人和隨從說:「佛陀從一百二十由旬之遠過來,佛陀所重視的是法,而不是物質供養。因此,這三個月我將待在佛寺,只使用兩套衣服並遵守十戒。你們就像今天那樣護持佛陀和十萬位比丘三個月。」如此他在寺院度過雨安居。

 

蘇瑪那王子看到佛陀住在離照料佛陀一切所需的侍者──蘇瑪那尊者不遠的地方。他效法該比丘,決意在未來某時成為那樣的近侍比丘。於是在雨安居結束前一週,他對佛陀和僧團做了一個大供養。在大供養的第七天,他在十萬位比丘的每位比丘前各放了一套三衣,向佛陀頂禮說:「以我在從漢沙瓦提城的臨時住處開始的所做的所有福德,不是為了在未來獲得諸如帝釋(Sakka)天王、天神或魔王世間的成就。我做這些行為是為了能像這位蘇瑪那長老一般,在未來的某尊佛陀時期成為侍者(“bhante, yadetaṃ mayā sattāhaṃ khandhāvāradānato paṭṭhāya puññaṃ kataṃ, na taṃ saggasampattiādīnaṃ atthāya, atha kho ahaṃ ayaṃ sumanatthero viya anāgate ekassa buddhassa upaṭṭhāko bhaveyya”)。」

 

佛陀觀察此事,預見王子所發的願將會實現,於是作了預言並離開而去。聽到勝蓮花佛的預言,王子確信佛陀的預言,就好像(正如勝蓮花佛所預言)他明天就會成為喬達摩佛的侍從一般,拿著佛陀的缽和袈裟。

 

後來期間更多的善行

 

蘇瑪那王子在勝蓮花佛時期在十萬年中做了各種善行,在他死後投生天界。在迦葉佛時期,他把他的衣服供養給一位托缽比丘,以便於作為缽的底座使用。

 

在他死後投生天界。從天界死後,他投生人間,成為波羅奈(Bārāṇasī)王。當他從宮殿的樓上看見八尊辟支佛從醉香(Gandhamādana)山乘空而來,他邀請他們來到他的宮殿,並供養食物。他為了這八尊辟支佛得休息,在他的王家花園建造了八座寺院住處。再者,他準備了八個飾以珠寶的座位讓那八尊辟支佛拜訪宮殿時得以使用,並準備了八個紅寶石的缽架來放置他們的缽。他護持了八尊辟支佛長達一萬年之久。這些是在十萬劫期間他所做一些殊勝善行,而且在那期間他也做了很多其他的善行。

 

 

 

感恩 覓寂尊者 慈悲釋出電子檔供小尼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