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jpg

除持守戒律外,沙馬內拉和比庫為培養簡樸等美德, 可以修持十三頭陀支。比庫多少應修持一些頭陀行,如果比庫一生中從未修過頭陀行,將有損於出家生活的意義。

Pañca senāsane vuttā pañca āhāranissitā, Eko viriyasaṃyutto dve ca cīvaranissitā. 十三頭陀支中,有兩支呼應《聖種之法》的第一條“知足任何所得之衣”;有五支呼應經中第二條“知足任何所得之食”;另有五支呼應經中第三條“知足任何所得住所”; 有一支是修習精進的,呼應經中第四條“策勵精勤禪修”。 三衣支(Tecīvarikaṅga)和糞掃衣支(paṃsukūlikaṅga) 是兩支相關“知足任何所得之衣”的頭陀行。常乞食支(Piṇḍapātikaṅga)、次第乞食支(Sapad- ānacārikaṅga)、一座食支(ekāsanikaṅga)、一缽食支 (Pattapiṇdikaṅga)、時後不食支(Khalupacchābhattikaṅga)是五支相關“知足任何所得之食”的頭陀行。 阿練若住支( Āraññakaṅga ) 、 樹下住支(Rukkhamūlikaṅga)、露地住支(Abbhokāsikaṅga)、塚間住支(sosānikaṅga)、隨處住支(Yathāsanthikaṅga)是五支相關“知足任何所得住所”的頭陀行。常坐不臥支(Nesajjikaṅga)是相關“策勵精勤禪修”的頭陀行。

《清淨道論》記載了如何修持頭陀的方法,行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修持一天、幾天、甚至幾個小時皆可,沒有戒律規定一條頭陀支應終生受持。行頭陀的功德與所受持的時間相對應。從戒律方面來講,違犯頭陀支並不算破戒。 頭陀支也無需經他人傳授,自己決意即可。

 

常乞食支(Piṇḍapātikaṅga)

所有願意乞食的比庫和沙馬內拉可受持此條,以如下決意受持:

“Atirekalābhaṃ paṭikkhipāmi, piṇḍapātikaṅgaṃ samādiyāmi. ”

“我拒絕多餘的食物,我受持托缽者頭陀支。”(細節 可參考《清淨道論》)

 

一座食支(Ekāsanikaṅga)

此條以如下決意受持:

“Nānāsanabhojanaṃ paṭikkhipāmi ekāsanikaṅgam samādiyāmi. ”

“我拒絕多次進食,我受持一食(頭陀)支。”

受持者每日應只食一餐。當坐下進食時,必須食用足夠當天的量。如果在起座後再吃任何食物,此條頭陀支便已破壞。食用夜分藥不犯此條。

 

一缽食支(Pattapiṇḍikaṅga)

此條以如下決意受持:

“dutiyakabhājanaṃ paṭikkhipāmi, pattapiṇḍikaṅgaṃ samādiyāmi. ”

“我拒絕第二(容器中)之食,我受持一缽食者(頭陀) 支。”

受持者只應食用缽中食物,包括乳酪或粥類的液體也應該在缽中食用。但如果食物攪拌在一起會變味,可以分開食用。用其他器皿喝夜分藥則不犯,可以用任何容器飲用純淨之水。

受持者也可以同時決意受持三支頭陀:常乞食支、一 座食支、一缽食支;也可同時受持兩種:一座食支、一缽 食支。頭陀行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受持,若比庫不能長久受 持,也可只在波亞節(月圓日)當天受持。

 

常坐不臥支(Nesajjikaṅga)

此條以如下決意受持:

“Seyyaṃ paṭikkhipāmi Nesajjikaṅgaṃ samādiyāmi. ”

“我拒絕臥具,我受持常坐不臥支。”

受持此條的人只應以除躺臥之外的其他三種姿勢生活。坐著睡覺時倚靠在物體上不犯。即使沒睡覺,背部若躺在床上(或任何其他傢俱上)則犯。

在作息方面,比庫不應睡到明相出現;若比庫與未受具足戒者在同一個屋簷下睡到日出,則可能會犯巴吉帝亞第五條“第一同宿戒”(此處英譯錯誤。巴吉帝亞第五條“與未受具戒者同宿過限”,“過 限”指比庫與未受具戒者連續同宿直至第四日明相出現則犯戒。),有些比庫還會破壞資具依止戒。 因此,所有受具足戒的比庫和沙馬內拉都應該習慣在日出前兩小時起床,然後洗漱、禮敬三寶、省思、禪修,然後 去服務;這樣的比庫可以受持“常坐不臥支”並按上述日程行持,是能夠在當天受持“常坐不臥支”很長時間的; 若精進的人甚至能受持到夜幕降臨。若能在明相前起床禪修, 則能圓滿“策勵精勤禪修”相關的頭陀行。如果受持“常 坐不臥支”的人在明相前離開住所,他也能同時圓滿“樹 下住支”和“露地住支”。

 

樹下住支(Rukkhamūlikaṅga)

應以如下決意受持:

“Channaṃ paṭikkhipāmi. Rukkhamūlikaṅgaṃ samādiyāmi. ”

“我拒絕遮蔽,我受持樹下住支。”

受持此條的人不應去屋頂下。

 

露地住支(Abbhokāsikaṅga)

應以如下決意受持:

“Channaṃ ca rukkhamūlañca paṭikkhipāmi. Abbhokāsikaṅgaṃ samādiyāmi. ”

“我拒絕遮蔽和樹下,我受持露地住支。”

受持者應在空曠之地生活,甚至不應在樹下。先受持“樹下住支”,再受持“露地住支”,可同時圓滿兩支頭陀 行;先受持“常坐不臥支”,再受持“樹下住支”,最後受持“露地住支”,可同時圓滿三支頭陀行;有些虔誠的比庫便是這樣做的。這裡介紹的是容易受持的頭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