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59.JPG

所有的情緒是無常的,包含負向情緒。在昨天早上情緒大崩潰時,我是這樣不斷反覆提醒自己,要保持正念,不要被捲入這負向情緒的深淵中。

昨天,想自殺的欲望相當強烈,需要運用很大的精進力,力保鎮定。不斷憶起那篇文章…「自殺往往要結束的是痛苦~而非生命」,於是去挖掘這次令自己苦的根源,嘗試從核心去尋找問題的根本,進而處理苦。

約兩周前,正在陪伴的一位居士,情緒大潰堤,當時我提醒她,回想早課《無我相經》的內容…

「受是常還是無常?」「無常,尊者!」「無常的是苦的還是樂的?」「苦的,尊者!」「對於無常、苦、變異之法,是否適合視它為:『這是我的,這是我,這是我的自我』?」「確實不能,尊者!」

「想是常還是無常?」「無常,尊者!」「無常的是苦的還是樂的?」「苦的,尊者!」「對於無常、苦、變異之法,是否適合視它為:『這是我的,這是我,這是我的自我』?」「確實不能,尊者!」…

既然是這樣提醒她回到正常的情緒中,那麼我當然也必須這樣協助自己才對,如果自己就這樣倒下去,以後拿什麼臉去陪伴他人呢?! 所以自己也不斷反覆憶念早課內容,然後也憶念《賢善一夜者經》這段…

不該回首過去,亦別遐思未來,過去已逝,將來未至。應如實觀照當下之法,讓它堅定地,不動搖地,了知它,確定它。…

就這樣,反覆在失念、正念、又失念、又正念中不斷拉拔,這就是前幾天的貼文「修行的目的」裡提到的,我們要訓練自己剎車的功夫,才有可能脫離輪迴之苦。

世間的親情是可笑的,敵不過新台幣的考驗。我覺得真的很無聊,為了新台幣,親人之間互告,只為了那些帶不走的東西。錢能解決的事,真的都是小事…。

這次也讓我發現,想自殺的人,其實內心是孤獨的。即便那個苦是無法解決的,但有個人陪在旁邊,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是能讓自己有力量走過那個苦的。

自殺,只是逃避眼前的痛苦,幻想著自殺之後就能有美麗新世界,卻看不到自殺後的世界,將是更痛苦的狀態,無時間絕。自己努力的想辦法撐住,只是不想面對更痛苦且無解的狀況。

面對此刻攻擊我的人,我知道,只要我採取對我來說是最簡單的方法…自殺,那麼對他來說,將會是最致命的攻擊,他會更難拿到他想拿到的東西,甚至是無解的情況,只是…我要不要這麼力拼呢? 因為我知道這樣做,肯定會傷害到疼我的姑姑,所以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這樣做。

目前我的問題,是用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也是我最不在乎的東西,但卻因為這些不重要的東西,障礙了自己前往修行的路,真的很煩…。要是我有夠多的錢,就可以解決眼前的困境,好好去走修行的路了。

不知道這些過去世的不善業還要消化多久才能了結,此時只能憶念尋法尊者講的…「重複是為了不再重複,努力是為了不必努力;厭離是為了不再厭離,修習是為了一切止息。」~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是因為之前有居士跟我說:「師父,這些佛法文字,我都看得懂每個字,但卻做不到,不知道該怎麼做?」…

這篇文我想表達的是…佛法就是這樣拿來在生活中吞服使用,而非知識上的研讀就能達到功效。即便是出家眾,也得經過這樣的苦練,才有可能達到苦的止息。

一件簡單的事情能重複做,那就是不簡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