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083487.jpg

 

第一次見到飛這孩子,是在他兩歲多的時候,當時的場景,是飛的阿公往生佛事,會注意到這孩子是因為他很特殊,在一整個下午的佛事中,他都不吵不鬧,而且拜佛的時候,也會主動跟著拜。

第二次見到飛,是飛三歲多的時候,那時是在過年期間,飛的阿嬤帶著飛媽、柔(飛姊)到精舍拜年,當時飛媽說他們的房子正在蓋,等蓋好時再邀請我們去家裡走走。

第三次見到飛,是在他的追思會(告別式),他結束了7年的旅程。追思會那天,來了將近三百個人,大大小小都來為他送行,那天每個人都哭得很傷心,包括我,也流了不少眼淚,但我不是傷心,而是不捨,不捨飛,心疼柔。我自己母親往生,只有在入殮那天,帶著弟、妹及妹的兩個孩子在繞棺時,他們一直哭,我才被影響的@@。

人生在世,活得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趟旅程中,到底留下了什麼給身邊的人。

我覺得飛這7年的時光,過得很成功,所以才有近300個人來為他送行。我自己要是往生,送我的人大概不到三個吧!只有飛的1%~@@~

在追思會中,很多人有唸懷念飛的短文,內容多是他很乖、很貼心、很鬼靈精怪、很聰明…。記得最清楚的是飛的阿姨唸懷念文時,有提到買樂高給飛時,飛還跟她說:「阿姨,妳這樂高是盜版的耶!」…哈哈~聽到這段覺得很好笑,這孩子也太精了吧!馬上抓包阿姨。

其實飛的離開,我比較擔心的是柔,因此大部分的心力,都放在觀察她的言行舉止部分。追思會那天,我大多的眼淚是為她流的,因為那天我要負責為她解說,解釋著許多傳統習俗的部分。很心疼她那麼小,就要面對至親的死別,尤其早上出門還看到弟弟的,隔天凌晨就被告知弟弟去菩薩那邊修行了。對她而言,其實她不太懂那是什麼意思,大人的呈現的一堆悲傷反應,我想應該也是有嚇到她的,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在那時,也沒什麼人注意她是否理解的問題,直接用大人式的語法溝通,這在她幼小的心靈中,存在著許多的疑問,所以她那陣子情緒很暴怒,但這不能怪任何人,因為對大人來說,整件事情的發生,是措手不及的,他們自己也還在調適中,當然無暇注意到柔。後來我有帶著柔,教她該怎麼如理作意的去面對這些恐懼。

追思會的前、後,我都花很多心力在幫柔打預防針,幫她建立許多關於生死的正知見,因為這是她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次,這經驗對她來說非常關鍵,一旦處理不好,日後會對她造成莫大的陰影,那麼將來她在面臨到其他至親的離開時,傷痛又會被重複勾起,不斷累積,未來更難處理。這預防針當然也包括之後回到學校上課,當其他人帶著錯誤知見的關心問候話語,要如何因應。

這段時間持續有跟飛媽保持互動,飛媽說柔的進步很多,生活也逐漸回到原來的軌道中,聽了真的很讓人感動。

因緣很奇妙,原本我是抱著去幫忙的心在面對這整個家庭的,而此時的我,卻也被他們照顧到了。

原本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活的很沒有意義,因為柔非常堅持每天一定要抄法句,才肯去睡覺,且現在也要阿嬤一起抄,這讓我感動萬分。我想除了我之外,她是第一個也很愛這本書的人吧!能遇到共鳴者,真的很開心^^,這套書真的沒有白做。而柔現在也要阿嬤一起抄法句,這更了不起,她阿嬤我都渡不到呢!! 後來聽說柔的阿姨也被柔抄的法句給感動了,說佛法就是應該要這樣拿來生活中運用的,所以也主動開口向我請了一套書,想開始讀法句。

飛的離開,改變了柔,柔的表現,又影響了許多人。因緣真的很奇妙,感覺像是飛此生來的任務,就是要叫醒大家認真修學佛法似的。這個擄獲人心的孩子,瞬間又到下一期生命去出新的任務了,而因為他帶來許多愛,相對的,也留下同等的苦,給愛他的人承受,讓大家痛的不得不花時間去尋找離苦的方法。

雖然現在的我,仍是活的很沉重,但也找到了一點存在的意義。感謝飛、柔,滋潤了我枯竭的心。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相信日後他們一定能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

很謝謝柔及柔媽,都很喜歡我做的兩本書及佛像。我很高興的是她們真的有認真吞服佛陀的藥方,而不是只把藥(書)請回來供著不服用(擺著裝飾用)。尤其柔又能因此學會布施,這心量真的很不簡單,更難得的是,她有觀察到布施後的喜悅,那經驗是與眾不同的。

希望我們大家能持續走在這條正道上,未來繼續結善因緣,成為彼此的善知識,互相扶持抵達終點 — 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