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402699.jpg

 

我每個階段的成長,總是會遇到很多的境界來磨練我。而這階段的成長,我要感謝釋道興法師。因為他的一句話,點醒了我,然後我時時刻刻將這句話拿出來檢視。也因為如此,在面臨這次境界考驗時,我是很輕鬆的在消化這不善業的。

 

在我尚未見過也未曾聽過「道興法師」這號人物時,就有一位居士向我打聽他了。我後來有幫忙打聽有沒有人認識道興法師時,才聽說他算是一位有爭議的比丘尼。 

 

 

                  S__12410905.jpg

 

 

對於有「爭議」這件事,我是不放在心上的,因為...我自己應該也算是很具爭議的法師吧!哈哈哈~~所以沒什麼好介意的。 我認為所謂的「爭議」,只是源自於我們有些觀點,是異於常人的而已。能善解的話,代表著我們並不隨坡逐流,我們有著自己的思想。

 

認識道興法師,是我在上第三期「鬆動」課程時,他是我們這期的同學法師。

 

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我就對這法師有好感,欣賞他的許多見解。但我這人,不太喜歡主動攀緣,而我們的互動,起始於某次下課後,我留在那邊看一本我很想閱讀的書(那本書不能外借,又太貴不想買,所以留下來看)。稍晚道興法師要在同場地開課,他約了老師一起吃飯,看我在看書,所以順便邀我,並邀請我一起聽他的課。爾後偶爾我們會一起在下課後跟老師一起用餐。

 

我這人有怪僻。對於不喜歡的人,就是對方要請我吃飯,我都不會為了一頓免費的飯去應酬。我喜歡一個人或是討厭一個人,會表現的很明顯,就是希望討厭的人能自動遠離我。

 

某次吃飯時,我跟老師談論到某一個動作,當我伸展到極致時,身體感覺非常非常痠痛。當時道興法師問我:「老師是叫你延伸?還是要你伸展到極致?」我突然呆了一下。接著老師笑說:「我只有要你們再延伸出去一點,沒要你們伸展到極致喔!」正是這句話,敲醒我了。我發現自己的生活方式,始終太過於「用力」。

 

或許是處女座個性使然,每件事情我總是不自覺的想做到完美,因此慣性將事情做到「極致」,以力求完美及盡力。也因為這樣,讓我長期身心緊繃而不自覺。直到身體真的快垮掉了,才有因緣去上「鬆動」課程,認識孟茜老師,鬆開這緊繃的身體,進而心理也跟著學會放鬆。沒有學會心裡、身體放鬆,要學會「入定」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也因為這個發現,讓我這次在修「忍辱波羅蜜」時,心裡相對輕鬆。一發現用力了,我就進行調節。所以這次都沒有太過緊繃的問題。

 

當我10月初開始冷靜的觀察面對自己的執著點時,是否太過用力的這個檢查,是幫助我完全放下的一個重大關鍵。

 

因為語言問題,讓我選定這位禪師,我相信眾多追隨者,跟我是一樣的考量。畢竟語言不通,萬一遇到一個翻譯不精準的譯者,那麼禪修要能進步,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也因為這樣,禪師始終都是我首選想跟隨的老師。論真講,我更喜歡慧喜尊者的教導,但因為自己執著語言能否直通,因此我還是想跟隨禪師。

 

由於這次晚間開示後,都有自由提問的時間,也因為這樣,讓我發現禪師的中文程度並沒有想像中的良好。有幾次發現,禪師的回答,都是答非所問,他沒有抓到問題的核心意思就回答,因此有時候讓我們聽的霧颯颯。

 

禪師晚間開示時,時不時的就開觀世音菩薩的玩笑,說是不認識他,否則要請他來當法工,千手千眼的法工,很好用的。我雖然不相應觀世音菩薩,認為那只是神話式的信仰,但基於對別人信仰的尊重,也還是不會這樣開觀世音菩薩的玩笑。

 

以前某場禪修營,有位居士行禪時,走左腳唸阿彌,走右腳唸陀佛,然後在行禪時,看見阿彌陀佛了。他小參時這樣報告,被禪師罵說那是邪定。 後來這位居士就不曾出現在禪師的禪修營中。而我在其他地方有遇到這位居士,好險他還走在正道上。

 

某晚,有位居士提問:禪師講臨死速行很重要,那我們死前唸「阿彌陀佛」或是「觀世音菩薩」,這樣可不可以?禪師回答:「唸阿彌陀佛是可以的,他是你們的佛陀。但是唸觀世音菩薩就不行了。」

 

還有一次,一位syl問禪師關於不持金錢的問題,她問禪師:「如果自己平常身上不帶錢,放在一個地方,要用才去拿,這樣算不算有持守好<不持金錢戒>。」禪師的回答,也讓我們傻眼。禪師說緬甸syl也有問過同樣問題,但他想說萬一回答syl這樣不可以,那麼以後他就要負擔大家的回程機票,那有多恐怖。所以他都說:「這樣是可以的。」

 

類似這些回答,我發現禪師是站在為了不讓自己麻煩的角度在回答問題,而非依經依律的回答問題。而我...很「用力」的緊抓,不想放棄禪師,所以都假裝那些問題都不是問題,只要能指導我禪修方式就好。

 

後來...當我想起需要檢視自己是否太過「用力」時,我才驚覺到,自己有用力的維持住這個幻象,不想打破。畢竟追隨了6年,要承認自己跟錯人,這真的是需要勇氣的。

 

最後,當我決定,要用不用力的方式度過這次考驗時,可以行善的因緣浮現了,所以我就選擇放棄這次考驗,先把握機會行善再說吧!!

 

其實慣行業是這樣養成的...每次可以行善機會浮現,如果你總在選擇之間放棄把握這機會。那麼這行善的良好慣行,就不可能養成。

 

以前,我總是太過用力,導致於讓自己或對方傷痕累累。自從被敲醒「生活可以不要那麼用力」的思惟之後,我的生活輕鬆很多很多。

 

上圖這隻狗的照片,我覺得跟自己很像。很多時候我為了幫助別人,也時常讓自己受傷。但看到受我幫助的人,能過得平安,我就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

 

現在,已經養成不用力的方式過生活,心情是輕鬆的。

 

 

 

 

關於狗狗的報導,連結在這...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xEOK5P?utm_source=lin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小尼 的頭像
    聖小尼

    邁向聖寂之佛、禪法部落格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