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783704.jpg

 

前兩週的《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讀書會中,一些媽媽們討論到關於孩子們想養動物的事情,覺得有位媽媽很有智慧,同時也讓我思考著,關於「生命」這個議題,可以如何藉由養動物的行為,讓孩子們學習培養責任感及善待生命,並讓他們理解生命也是會有終點。

一位媽媽講述自己女兒很想養貓,全家人也都同意養貓,唯獨她自己,不喜歡毛茸茸的動物,所以特別抗拒,也因此反對。後來發現,既然全家人都同意,她也不應該堅持下去,便同意女兒養,但條件是女兒自己要負責清潔貓的排泄物等,她一週只會幫忙打掃一次。

另一位媽媽則說兒子想養狗,她是帶兒子去有養狗的朋友家,請朋友分享養狗的辛苦,想藉此讓兒子打消養狗的欲望。

那位有智慧的媽媽的孩子是想養狗,她沒答應也沒反對,她帶著孩子去流浪動物之家,去看看那些被棄養的狗所生存的環境,並藉此機會告訴孩子,如果養一養不想養了,狗就會淪落到這樣的環境中。孩子去了趟收容所後有嚇到,便不再吵著想買狗了。

上面這幾位媽媽是大陸人,都住在海外,她們的共通點是如果孩子想養動物,她們考慮要不要買動物讓孩子養,因此而討論著。這對我長期走救援,推廣「領養代替購買」的思想是有所抵觸的,但我沒有特別表達該買或是該領養,只表達關於孩子養動物,不妨藉此讓他們體會一下父母的辛勞。例如:讓孩子自己規劃,他要如何取得動物?要領養或是要買?要買的話,就要自己存錢。同時也趁機引導孩子思考,萬一動物生病,醫藥費該怎麼辦?還有平常的預防針支出,自己要如何存零用錢,去負擔這個小生命的一切開銷。還有,平常動物吃的飼料、零食、床、刷毛梳等,這些費用也要讓孩子自己負責支出,這樣讓孩子理解,養一隻動物所要負擔的金錢有多重,趁這機會讓孩子明白,父母養育他們有多辛苦。最重要的一點,在孩子要養動物之前,一定要帶孩子去收容所一趟,讓他們知道,一旦他們想棄養,動物的下場會是如何。另外也要提醒孩子,動物的壽命是短暫的,可能養十幾年就會離去,他們是否準備好自己心愛的動物離世的事。我分享這些建議,那些媽媽們都說她們沒有想過我提的這些方法,也謝謝我給的建議。

關於生命,我認為是需要從小教育孩子的。不要小看棄養動物這樣的行為,如果孩子沒有從小學會尊重生命,請不要懷疑,等你老了,孩子會棄養你的機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上面照片是瓜這次被我接回來後,時不時會出現這樣的睡姿,在此之前,他都沒有這樣翻肚子睡過,最近偶爾會這樣睡,超可愛的。有人說:「就是他信任這個人,特別的人才看得到的。」養瓜一年多,他願意這樣信任我,我也感到很開心。

真心希望政府能整頓繁殖場,別讓這些好手好腳的人靠繁殖動物賣錢,可憐了那些動物了。收容所的動物都領養不完了,期望有個有錢人或是慈濟團體能出來拯救這些受苦的孩子們。

願流浪動物問題,能早日獲得有效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