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79

這是一位肺癌已轉移到腦部的病人,該做的治療都已經做完,病情卻仍無起色,最後家屬決定讓病人接受安寧居家照護,以增加病人的舒適為主。

 

第一次訪視時,照例先認識病人及家屬,建立信任關係。一週之後,我決定再去做第二次訪視,針對上次評估的問題提供相關的處置。

 

那天前往訪視前,我先打電話給病人太太,告知我將前往訪視的消息,太太卻一口回應我說:「他已經一直臥床,你不用來了。」停頓了幾秒鐘後,我告訴她就是因為臥床,才更需要去看看狀況;太太方才勉強答應。

 

那天,我特別多帶了可減緩筋骨酸痛的物品及精油前往,希望可以改善病人的問題。我與志工到達病人家後,推著居家訪視用的箱子,踏進病人的房間。因為病人重聽,我也特地帶擴音耳機前往,以便可以跟病人做深入的談話。

 

先做了身體評估,確認疼痛的部位後,我用藥膏,動作輕柔地幫病人做疼痛部位按摩。一陣子過後,病人說疼痛已改善了些。我再拿出精油,一邊為病人的手做撫觸按摩,一邊詢問起他們過去的生活,坐在一旁的太太也加入我們的談話。她說她有重度憂鬱症,時常晚上無法入眠,也時常想自殺。她又說有時病人晚上一直呻吟,害她無法休息時,她會威脅她先生說:「你再叫、不睡覺,我就死給你看。」聽到這話時,我的心難過得糾結在一起,於是就安慰她說:「我相信他真的是不舒服,才會呻吟的。希望你不要威脅他說你要去死,因為我確信他也不想這樣;他是真的很痛,才不得不如此的。」這時,先生用無辜又無助的眼神望著我說:「護理長,我何時會死啊?希望我可以早點走,不要拖累太太、孩子們;這不是我想要的。」可以看到他眼眶泛著的淚水。

 

我同理病人內心的痛苦與難處,卻也要安撫家屬的情緒。於是,我轉身向太太,請她把手給我,讓我也用精油做撫觸照護。我正使用從精油老師那兒學到的照顧心靈的好方法,輕柔緩慢地撫著太太的手時,她開始談到當她因重度憂鬱症而需要去醫院時,因為不敢走出家門,而要先生騎車載她去,又多虧他來回奔波、去醫院為她拿藥;等到狀況改善後,她才敢試著踏出家門。聽到這,我順口接著說:「是啊!還好有你先生。他這麼體貼你,你的狀況才可能慢慢改善的,不是嗎?」她聽了點頭,同意我的話。過幾秒鐘後,她談到她年輕時,先生去外地工作,她一個人要帶大四個孩子,真是壓力又大、又辛苦,卻等不到一句先生關愛的話,因此,她總覺得先生不愛她。說到這裡,她強調地說:「我也時常對他抱怨說:『你根本都不愛我!』,他卻沒任何回應,於是,我更相信他一點都不愛我了」。

 

聽到這話,我用另一隻手拉起病人的手,把它拉向本已在我手上的太太的手,讓他們夫妻的手緊握在ㄧ起;這時,他們雙眼對望著對方,有些不知道我的用意。過幾秒鐘後,我問病人說:「你太太說你都不愛她;是真的嗎?」他幽幽地說:「不是的,只是我不會甜言蜜語而已。其實,我是愛她的;不然,怎會在ㄧ起這麼多年?」我於是提議他試著學習向太太說「我愛你」。病人聽了,很認真地跟著我說「我愛你!」,眼睛卻不敢看太太。我開玩笑地對他說:「啊,不是對我,是對太太說的喔。」病人有些不好意思地將目光移向太太,深情款款地說:「我愛你!」聽了這句她等待了四十年的話,太太流下感動的淚水,頻頻拭淚,另一頭的先生也哭了起來,兩人泣不成聲。位於他們夫妻兩人中間的我,深刻地感受到這份愛的傳遞,停了一會兒,我打趣地說:「這下太太做牛做馬也甘願了!」聽得二人破涕為笑;站在一旁的志工也淚流滿面,為之感動不已。這時,我看到太太的臉上露出小女孩般的笑臉來,於是,趨前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她也緊緊地抱著我好久好久,那時,我可以體會到她全身愛的能量正源源不絕地傳達到我身上來,讓我感受到好大好大的關愛與溫暖。

 

有機會見證這句等候了四十年的話的傳達,也體驗了夫妻兩人愛的交流,我真是幸福啊。

 

 

 

本文作者為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  林春蘭 104.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