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1  

問題:在南傳佛教裡有沒有鼓勵修行人要發願成佛?

其實本來成佛就是少數人的路,即使現在大多數人都要發願成佛,實際上,幾乎一個百分比成就都沒有的。佛陀時代,當看到佛顯現雙變神通非常殊勝,很多人都發願想要成佛,但是到後來大部分都退轉了。因為,很多人要成佛的出發點是沒有拿準的。出發點是看到佛很光輝,很殊勝,心的傾向是佛的光輝,可是當他修行後,真正受苦的時候,他就捱不下去了。

真正要成佛的人,推動力是大悲心,是眾生的苦!有才幹的人,生命不是為了自己而活。那些發願要當菩薩的菩薩道行者,信心是非常強的,能力是超群的。他知道眾生很苦,數不盡過去無量的父母,親人都在受苦,看不到希望,因為他的能力超群,他也決定要做超群的事情,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到頂點,於是他決心要成佛。當他一發願要成佛的時候,他所做的付出也是遠遠超越朝向阿羅漢的解脫道,他會非常精勤奮鬥,絕對沒有那種半暖半熱的精進力,不會的,他是非常努力的。

今天我們問自己,有多少人是真正這樣子發願的?很多人都是帶著美美的幻想,而不是真正了解了真相之後,才敢發願。妙智尊者不同,在他得到燃燈佛授記的時候,他已經得到了五神通,五神通就包含了宿命通和天眼通。他很清楚的知道,過去我是怎麽來的,未來我還怎麽走!無始以來受過什麽苦難,他都看的了了分明;眾生在苦海裡還要受的種種苦難,他也看的了了分明,在這樣子的情形之下,他還是要決定成佛,那才是真的。大多數人是搞不清楚,帶著美麗的幻想,覺得成佛比較好,就要成佛,這個發願非常不扎實。走了一會兒就走不下去了。

所以,我們的工作,不是去鼓勵人家,也不是去潑人家的冷水。而是把真相講明白,是成佛的料子,會走就會走的。真正會走菩薩道的人,是嚇不跑的,不管你怎麽對他講真相,或者潑冷水,他的信心是不動搖的。他會說:“我還是不圓滿,但是過去諸佛菩薩這樣子走過來的。一定也經過我這種情況,但是經過他的努力,最終達到了。所以,我經過這個努力,我也會達到,所以我不怕辛苦!”當遇到考驗的時候,他也不會怕,就算怕也會克服。通常這樣的人,我們是用不著鼓勵的,還要鼓勵、安慰、勸說的那些人,我跟你講,幾乎都很艱難。成佛的路太艱險了!至少要有向上的勇氣和很強的力量。要行菩薩道的人,不需要等人家來說服!當然也不是說不可能,在無限的未來什麽都可能,你要這樣想也可以的,不過那條路是太恐怖了。

南傳佛教的態度就是尊重別人的選擇!你要做什麽,這是你的選擇,我是無條件的把我懂的東西告訴你。讓你自己看吧,決定吧。所以南傳佛教被人貶成小乘,是那些人在造惡業!南傳佛教絕對不是小乘,而是原始佛教,原原本本的流傳下來。有人要成佛,有人要成阿羅漢,偶爾也會有人要成辟支佛的,不過我還沒有遇到,通常成辟支佛有一些特殊的因緣。

所以我們要把這種認為‘成阿羅漢不好’的錯誤假設放掉,這種假設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